太極2 英雄堀起

 


我想馮德倫拍的不是太極,是場革命,一場東方電影的革命。同樣都是砸大錢拍電影,搞特效,論場景設計、畫面安排,劇情節奏無一不遜於老前輩徐克。要玩出嶄新的動作武打電影難免炫技,但「太極1 從零開始」和《太極2 英雄堀起》進退有據,我想「太極三部曲」應是馮德倫生涯代表作品,以如此年輕身段躋身一流導演之列,或許在下一個十年,馮德倫的名字定然是香港影壇另一塊金字招牌。

冥冥之中自有天意,我猜想馮德倫並未意識到革命之舉,太極三部曲不難看出馮德倫的豪氣魄力,不過這仍是一份屬於年輕人獨有的勇敢創新。《太極2 英雄堀起》承續第一集講述清末一代宗師楊露蟬生平,卻也巧妙地安排了鐵路、槍炮、機械、外姓、內亂等故事架構背景和原汁原味的陳家拳做出對比,一東一西,一內一外。讓我們將鏡頭拉遠一看,《太極2 英雄堀起》叫我突然頓悟,這不正好是近年來中港台電影最夯的維新運動嗎?

曾時何時咱們亞洲電影市場早已遭歐美電影大國蠶食鯨吞,豢養出一大群堪稱崇洋媚外的忠實粉絲,世界影展那麼多,君不見那些金頭髮白皮膚,何時可曾稀罕咱們高喊著自強不息的影展,倒是咱們眼巴巴地抱著人家大腿弄個開、閉幕片,好歹弄個什麼什麼之光好光耀門媚,搏個新聞上版面。但我們的片子何時可以抬頭挺胸在電影海報上寫上橫掃臺、中、港幾億又幾億票房,觀眾一致力薦等大標銷到歐美國家去。

太極2 英雄堀起

不可諱言地,電影工業一開始的確是洋人玩意兒,而近年來靠著人海戰術及強勢經濟迅速堀起的殃殃大國,怎麼也不願意讓人冠上土財主的大帽子,所以咱們砸銀彈,搞特效,拍的是電影,但是得打太極。
為啥呢?因為這才叫東方文化,功夫洋鬼子很愛,但始終學不來。東方人沒有大塊肌肉,太極正好以柔克剛。

雖然不若「太極1 從零開始」技驚四座,《太極2 英雄堀起》用的笑料倒也生動有趣。袁曉超選擇發展路線正確,若繼吳京之後成為下一代武打明星,應是順理成章之事。相較於AngelaBaby出色優秀,我個人真替彭于晏感到可惜,奈何一切只是劇本設定,非戰之罪。
做為承先起後的二部曲,《太極2 英雄堀起》內容上飽滿渾厚,誠意拳拳,此集表現上有些類似於說書的方式,運鏡流暢度及場景設計完全彌補住無法深入探究情節的缺撼。

我一度期待馮德倫手裡的「太極三部曲」,能擺脫李連杰、趙文卓、吳京等人的沉重包袱。中國人的哲學從不偏離自然之道,講究道法自然,萬物最終至高境界殊途同歸。《太極2 英雄堀起》最後一幕袁曉超與元彪精采對打,的確頗為亮眼好看;但在我眼中卻略顯可惜,梅花椿上袁曉超與元彪火熱切磋的是「龍門客棧」,底下的廚子們卻是個個身懷絕技的「李棠華特技團」。我不否認,這就是東方獨有特產的武打電影,可惜不是太極。

馮德倫一氣呵成地拍出「太極三部曲」,就續集電影而言,《太極2 英雄堀起》絕對已達及格水準。馮德倫拍出了觀眾願意買單的,甚至比觀眾原來期待的做的更好。對我而言,馮德倫拍電影是一把罩的,但詮譯武學上用馮紹峰的掤履擠按採挒肘靠,或是袁曉超和AngelaBaby培養感情所推的四正手,都遠遠不如梁家輝的一句「金剛搗墜~走!!」
只能說馮德倫這太極練是練熟了,意境卻還差一些。


太極2 英雄堀起

太極2 英雄堀起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