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7 空降危機

 

十幾年前,我老家樓下是家錄影帶出租店,我想為何會這麼愛看電影的其中一個原因,應該和這家屹立不搖走過DVD衝擊的出租店脫不了關係。我父親是標準007迷,在我鮮明記憶裡,和007情報員第一次親密接觸是從「金手指」開始。自看著史恩康納萊、羅傑摩爾時,只能在懵懂中感受其魅力,再到皮爾斯布洛斯南曾讓我一度感到龐德已死。

所幸,這世上還有丹尼爾克雷格。讓我徹底重溫007情報員經典的不朽魅力。歷任007情報員中我個人獨鍾丹尼爾克雷格,史恩康納萊和羅傑摩風離我太過遙遠,縱橫天下皮爾斯布洛斯南讓人感覺像個出色的雅痞,卻唯有丹尼爾克雷格的優雅作派,讓我深深折服於007情報員為何能和我們走過50年的美好意義。

猶如女人一輩子都至少該擁有一個的LV名牌包,或是多少男人夢寐以求的法拉利。又或是007情報員系列經典愛車Aston Martin DB5。這世上總有些事情經過歲月洗盡鉛華後,適見非凡。身為007情報員系列50週年紀念電影,奧斯卡金將導演山姆曼德斯以堅持細膩的手工精神打造《007 空降危機》,巧妙地平衡懷舊與巔覆等元素,定位明確,劇情起承轉合間渾然天成,不顯匠氣。細細品來《007空降危機》,就像老派英國人堅持下午茶非得是英式紅茶配斯康般,電影整體醇厚紮實,卻在平凡之處顯見反璞歸真。

 

007空降危機  

 

2012年的電影市場英雄輩出,年紀輕一點的小伙子們不是飛天循地,就是富可敵國。不過在看盡超能力電腦特效後,又有誰能如詹姆士龐德般,憑藉著高濃度雄性荷爾蒙,風流倜儻地一路走來始終如一?想想歷任美豔不可方物的龐德女郎們,便足以叫那些總在綠棚子裡拯救世界的年輕人們望塵莫及。龐德女郎亦為50年來007情報員系列焦點議題,原來我並不看好《007空降危機》的龐德女郎貝荷妮絲瑪赫洛,但事後證明即便戲份短少,美豔脫俗也叫人印象深刻的她,尤為稱職。再特別加上娜歐蜜哈瑪瑞絲和丹尼爾克雷格間的逗趣互動,《007空降危機》中詹姆士龐德依然豔福不淺,羡煞男性。

《007空降危機》導演山姆曼德斯運用大量新與舊的元素,點綴出007情報員不朽風格,同樣亦賦予詹姆士龐德這經典角色大量生命力,丹尼爾克雷格在這趟中任務的活潑表情應是歷任007中最多樣化的一次,在與茱蒂丹契的巧妙機鋒和新一代軍需官班蕭維逗趣的老少互嗆中,山姆曼德斯藉由丹尼爾克雷格使「龐德」顯得格外生動。趣味的是,劇情設定上並未採用任何新穎高科技加強龐德的能力,卻也還原凸顯龐德人性本色,叫我愛不釋手。山姆曼德斯成功重新描繪出007情報員完整脈絡,亦讓龐德精神活的和我們很貼近。

劇烈變動的年代,我們隨時在被比新更新的事物苦苦驅趕著。但總有些老派作風經歷時間的洗鍊後,在沉澱中始見樸實無人能及的美好價值。我深愛丹尼爾克雷格無時不刻挺得筆直的脊梁,卻也伴隨著茱蒂丹契緬懷英雄情懷的同時,明白老派風格之必要。有一種毋需贅言的堅持,名為優雅。有一些亙久不變地事物,本身就是即是不需證明的偉大存在。

「Bond, James Bond.」

 


 

007空降危機

 

007空降危機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