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奇機世界 

原本我一度以為「永不放棄」,應是我今年十月看過最好看的電影,但這念頭在我看完了《EVA奇機世界》後,在步出戲院那刻已不復存在。
若用橫橫掃多少影展獎項衡量導演凱克麥羅天才潢溢的才華,我想那其實對凱克麥羅而言,反倒是一種貶低。西班牙電影工業幾乎和大師阿莫多瓦劃上等號,但凱克麥羅以《EVA奇機世界》嶄露出的才華全然不在阿莫多瓦之下,或許再過十年,凱克麥羅不僅將成為西班第電影工業第一人,甚至能超越阿莫多瓦,綻放更加耀眼的光芒。

或許不是在我有生之年,但我全然地相信《EVA奇機世界》將會是未來世界,人性與科技共存最和諧的世界藍圖。若論機器人科幻題材,史蒂芬史匹柏的「Ai 人工智慧」定是上代經典無疑,加上「駭客任務」及布魯斯威利「獵殺代理人」等相關題材未來科幻電影,幾乎清一色地直指,人類過度發展科技及消耗資源定然招致自我毀滅一說。但在凱克麥羅精心打造的《EVA奇機世界》裡,卻罕有地保留了最大量的自然景觀,和科技與生活便利結果最適當的共生共存,幾乎不見商業氣息。我不禁暗自肯定《EVA奇機世界》揭示的機器人發展方向,該是目前科技發展機器人之路方向的王道。

以往我總對歐洲電影抱持著又愛又恨的態度,就像印度電影必有歌舞,歐洲電影中人性不可或缺,偏偏人性題材容易顯得晦澀艱深,尤其是歐洲電影裡總愛揉進些許奇情異色切入電影核心。這類電影藝術藝術價值極高,卻容易使得臺灣觀眾難以下嚥,即便是每週觀看電影密度極高如我,有時在挑選這類電影難免會擔心誤中災難。但《EVA奇機世界》卻極好上手,不需一再細細端詳即能碰觸電影核心價值。大巧若拙,凱克麥麥毫不炫技,充份融匯動人的創作理念和電影元素,甚至達到藝術境地,《EVA奇機世界》細膩完美,令人讚嘆。

EVA奇機世界

《EVA奇機世界》耗資二億五千萬,我想除了完美電影特效外,演員薪酬應該也是頗為吃緊,電影出演陣容實力堅強亦叫人嘆為觀止,丹尼爾布魯赫、瑪塔埃圖娜、路易士霍馬、克勞蒂亞維加,每個演員不是影帝就是影后,就連克勞蒂亞維加皆因演出這部電影成為高第獎提名最佳新人。但我偏愛飾演機器人老管家老麥的影帝路易士霍馬,看過國外內各大影帝影后,幾乎無一不是以演技精準、情感收放得宜稱霸一方。而路易士霍馬以人扮演機器人,輕而易舉地將機器人的「不自然」演得相當「自然」,光這份琢磨角色的功力及人性的詮釋便叫人嘆為觀止,無愧影帝之銜。

《EVA奇機世界》是繼「三個傻瓜」後我個人極欲收藏的一部電影...我想知道,十年後當我從頭來過看這部電影,是否我能更能觸及了解,那份名為人性的核心價值。
凱克麥羅在電影中運用著大量形容情緒的詞彙,運用精美特效做出了代表各種人性特徵的元件,交織著人與機器人互動的氛圍下,微妙地將人變得冷硬漠然,使機器人變得柔軟敏銳。上帝造人,而人造機器人,為造出更貼近人性的機器人,人類必需冷酷地抽離自身,解析人性,將情緒及人性特點轉化為情感程式,但為了避免機器人反撲,設下一道無可逆轉的指令,讓人類得以姿意地掌握機器人是否繼續運作,甚至扼殺情感。今日反推之,上帝造人時,是否一如「普羅米修斯」中那句「因為我可以」般,淡然無情?

上述觀點只是其一,事實上我不認為我的文字足以全然地承戴《EVA奇機世界》。我在凱克麥羅經營的畫面及路易士霍馬謂然一嘆中,突然觸及既陌生又熟悉,既縝密且複雜地人性境地。卻因著我似乎懂了,更加明白這部電影其深度多麼厚實與偉大,事實不同的人皆能以不同地面向切入《EVA奇機世界》,並能得到答案。
思及此,我不禁揣測著,我們在這時代裡以大量的研究數值探索分析人性,而曾幾何時,我們可曾真正能完全為人性多樣複雜的模樣做出定義?若,真有一日,我能將我的個性、情緒、風格轉為一條條機械程式語言,那麼...灌注了我的情感程式,灌注了我個人情感的機器人,會呈現出「人性」嗎?我不禁撫著下巴想著。


EVA奇機世界

EVA奇機世界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