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戰 

《寒戰》需要花點腦袋,但倒也不傷腦筋。放心地把自己交給電影,已足矣!

警匪動作、黑社會、商業喜劇、後現代愛情一直都是香港電影喜愛用以入材的主題,細細端詳來,不難發現這幾大元素充份地反映出人稱東方明珠的在地文化特色。物換星移,香港警匪動作自「無間道」後大放異采,加上年輕一代幾位青出於藍的新力導演推陳出新,香港警匪動作已不再駝負過往侷限,格局大開大闔,細節精雕細琢,劇情敘事進退有據,發展成熟幾乎已達巔峰階段。

讓我欣賞《寒戰》有許多原因,在飽受中資淫威氛圍中,讓我感到難得並慶幸之處,即《寒戰》仍是部血統純正的港式電影。梁樂民與陸劍青兩位導演在業內專域領域皆已擁有十年以上的功力,輔以強大卡司,聯手以最道地的警匪題材製作《寒戰》,運鏡手段相當大腕,情節內容、畫面舖陳非常別緻。無論是結構架設,電影節奏掌握上都不難看出兩位導演對香地在地的堅持與熱愛。但難得的是《寒戰》本身是部份量相當飽滿的電影,梁、陸兩位導演手法近乎鍛造,由開鏡至結尾一氣呵成,絕對值得掌聲喝采。

我曾經在「太極2:英雄堀起」中提過彭于晏完全是非戰之罪,看完《寒戰》後我更加肯定個人想法,群聚老牌、新生代優秀演員,彭于晏戲量極小,表現卻絲毫不遜於梁家輝、郭富城等老牌戲精,狡獪邪伝之氣叫人無法忽視,令人不禁更加期待續集表現。
早幾年我一直無法真正認同郭富城在電影事業上的表現,不過自「C+偵探」、「浮城」後,郭富城宛如脫胎換骨,大螢幕上形象極度散發穩重魅力,我認為他找到了自己詮釋角色的方式,積厚薄發,這般質變相信能讓郭富城未來演藝事業走得更長更遠。 

寒戰

《寒戰》文戲吃緊,相當考驗演員演技上對情緒精準的控制力。這對梁家輝而言,相信不過是信手拈來之事,但如果只是梁家輝一支獨秀,今日《寒戰》試映不可能獲得獲得熱列掌。我喜愛梁家輝詮釋李文彬一角的鞭闢入理,隨著角色心境跌宕起伏,梁家輝表現絲絲入扣,盡顯鋒芒。但在《寒戰》中,年輕一代的表現同樣叫老牌劇精們相當激賞,李治廷分別與郭富城、梁家輝精采對手戲,讓人看出李治廷潛力絕不輸彭于晏,層次相當的碰撞上不斷激盪出動人火花,大牌客串如劉德華、楊采妮、錢嘉樂、安志杰等人也使《寒戰》內容愈顯深厚。

不以武戲見長,《寒戰》亦同樣考驗著梁樂民,陸劍青兩位導演合作默契。兩位導演以破題法直接將觀眾陷進巨大陰謀的泥沼中,令觀眾情不自禁地循著導演們故佈疑陣留下的線索欲解開層層謎團,未料當觀眾回過神時,才發現自己已跌進導演們瞞天過海精心佈置的陷阱之中,思及此,不禁再度為兩位導演在劇情縝密不著痕跡的細膩心思感到讚嘆不已,《寒戰》本身結構龐大,對一般導演而言並非好處理的電影。但《寒戰》劇情紮實綿密,毫無生艱澀之感,分鏡節奏層次分明,拍攝格局氣勢非凡。《寒戰》深受各方高度注目,我想梁、陸二導絕對受的起「十年來最佳香港警匪動作片」這項殊榮。

人,才是《寒戰》最為成功的電影元素。 當然電影裡仍少不了既有警匪對峙、爆破、槍擊等效果,不過《寒戰》教人大呼過癮之處。卻是演員之間競相飆戲,針鋒相對犀利之處,內心戲驚險刺激程度遠勝於槍林彈雨。我個人認為《寒戰》若以大螢幕觀看,更能感受其懸疑精采之處,但或許最終如電影所訴,未來警匪電影若要超越《寒戰》,最大的敵人恐怕是《寒戰》自己。

非常時間,用非常方法。反轉香港,超越警匪--《寒戰》

 

寒戰

寒戰

寒戰

寒戰      說啊!!!為什麼花那麼多預算只有一個女主角!? 你叫兄弟們怎麼辮!?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