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38974151841  

 

榮枯一生,生命就是如此,因為盛開過,自當有凋零之時,但生命奇妙之處,在於無論我曾綻放耀眼的輝煌,又或是如何懂得有智慧的下台,一生仍是一生,就是這麼均衡完整。
但,我曾經偉大過。 

《機器老男孩》完全不難看出,老牌導演矢口史靖的深厚實力,若是常看62台電影台的人應該對這位導演的「水男孩」及「搖擺女孩」毫不陌生。矢口史靖作品有種道地的日本風格,和緩節奏中透著幾許暖意,有若冬日不經意灑落的和煦陽光,於我而言,《機器老男孩》的魅力在於無法測度,理應環環相扣的情節不僅天衣無縫地銜接,結局出人意料卻絲毫不感到突兀。固然劇本是其中關鍵要素,但若非如矢口史靖般走過風尖浪頭磨練的導演,《機器老男孩》質感定然猶如金屬般生硬。

我喜歡矢口導演對於觀察生活的獨到細膩,藉由鏡頭不難感受到一份來自於生命及生活經驗的沉澱累積。一部喜劇電影能否徹底掌握觀眾笑點,相當考驗劇情設計及節奏精準度,但《機器老男孩》製作態度足見日本人一貫章法嚴謹,運鏡上敘述語言相當柔軟,整部電影比例分配和落拍準確,好似在設計雙足機器人中最重要的配重問題,稍有不慎便無法立足,縱觀日本電影特性,實在難能可貴。觀看《機器老男孩》三番兩次地精準啟動觀眾笑點,叫人難以抗拒。你知道矢口導演下一秒就要你笑了,但你躲不掉。

《機器老男孩》應屬我今年看過的日本電影中,讓我感到最為吸引我的一部電影。日系電影在點題部份常會涉及過深的人性層面,導致冗長電影中後段時稍有焦點模糊之感,在普遍文化壓抑使然之下,日系電影其實頗考驗觀眾續航力。但當五十嵐信次郎率真的與濱田岳、川合正悟、川島潤哉等人精妙互動,搭配吉高由里子的可愛演出,《機器老男孩》趣味橫生,絕不讓人有捨得移開眼睛的機會。

機器老男孩

我原來不斷試圖揣測劇情走向是否如我所想,卻每每大出我所料,矢口導演似乎化身為電影裡的老男孩,輕巧地在每個段落之處優雅地轉彎,自成一格,同時使人對電影愛不釋手。電影裡的鈴木先生化身為機器人「新海風」時重拾往日活力風光,褪下機器人外殼後,卻仍要面對自己已逐漸走入遲暮之年的不爭事實,《機器老男孩》透過「老人」和機器人「新海風」兩種身份轉換比對,娓娓道出每個人終要面對生命過程定然轉化的實相,還有其實甚自連我們自己,也不太擅長面對「老去」這件事。

但矢口史靖導演以他細膩眼光,在不同的時代間搭起橋樑,《機器老男孩》裡沒有一點悲傷沉悶的氣息,反倒注以滿滿歡笑,叫人在電影流動當中,另見一股生命力,同時喚起我們心中對於「老去」一事的關懷意識。我不認為《機器老男孩》是部全然的老人電影,但有許多經過沉澱得來的生活大小智慧,卻藏在這部電影無數一閃即逝的鏡頭裡,留待你自由發掘,定能讓你會心一笑。

已經有許久不曾遇到一部能讓我不斷回味,並且幾乎笑到電影字幕跑完仍無法自己的電影。在看看電影後幾天,反覆咀嚼下《機器老男孩》的能量仍在我心中緩緩流轉,若您最近想要帶著愉悅的心情走出電影院,那麼小夫相信,《機器老男孩》是個不錯的選擇。

 

機器老男孩吉高由里子真不愧是「可愛系」的日本女星

機器老男孩

機器老男孩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