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比人 意外旅程  

 

給還沒有但將要去看《哈比人 意外旅程》的朋友們,請準備一杯你鍾愛的咖啡,及一份悠閒的心情;給已經看完了的朋友們,其實真的還不賴,對吧!

若你沒有看過「魔戒三部曲」,我相信僅是導演彼得傑克森胸中宏大的世界觀及精湛敘述故事的技巧,定會讓你重新燃起對「魔戒三部曲」的濃厚興趣。將文字化為影像十分考驗一位導演想像力的邏輯性,捻手算來《哈比人 意外旅程》將以三部曲的方式呈現,加上既有的「魔戒三部曲」共六部電影,其電影規模已無法僅以浩大工程予以形容。彼得傑克森以「魔戒三部曲」為後世樹立起奇幻史詩鉅作的榜樣,使這個原本艱澀難嚥的故事極富魅力,此當不在話下,而我認為若將彼得傑克森放進他所打造的魔戒世界中,他應是當世最為高明的吟遊詩人。

《哈比人 意外旅程》迷人之處,在於故事本身的魅力,及彼得傑克森極度完美地呈現打造這奇幻瑰麗的平行世界。但真叫我感到著迷之處,在於不論是《哈比人 意外旅程》亦或是「魔戒三部曲」,都讓人感受的到,一切不僅止於它只是個故事而已,我喜愛這魔幻史詩的國度中差異文化、壯闊風景、歷史傳說,也因於此,令這故事圓潤飽滿,進而升華為史詩鉅作。

哈比人 意外旅程

突破傳統,大膽嚐試以每秒48格的高幀率拍攝及放映方式(HFR),是此次《哈比人 意外旅程》的另一大話題。電影拍攝技術隨著科技進步而豐富多元,隨著技術一一創新改進,的確提供給所有電影人更多的選項,科技始終來自人性,我必需承認在高幀率的幫助下,《哈比人 意外旅程》的畫面效果絕對無可挑剔,但也叫我不禁緬懷起當許多技術仍未被開發的年代,身為電影人為了打造出理想的效果,為電影花費多少心力?

電影是夢想的實現,更是商業、文化、科技、表演的綜合產物,從膠卷到數位,自3D到IMAX,我深信一切皆是時代使然,「雨果的冒險」裡提到,時間對老電影很無情。在看完了《哈比人 意外旅程》後,我不禁試圖回想電影為何有別於偶像劇、電視,電影為何能如此迷人?對我而言,一部電影成敗絕不僅絕於個人的好惡,而是在於一個好導演究竟能否平衡電影所有元素,由劇本到分鏡,捕捉演員最理想的表演和角度、運鏡特效是否優異突出,電影整體結構究竟想要闡述的核心價值是否流失。上述我所提到的一切技術,對於電影而言,都是把雙面刃。

舉個例子來說吧!想當年李安大導也曾因為拍出「綠巨人浩克」,差點成為過街老鼠,人人喊打,但今時今日,「少年Pi 的奇幻漂流」沒有此般技術,試問「少年Pi 的奇幻漂流」還能讓人感到絢麗燦爛,被譽為是李安導演的巔峰之作嗎?再說說本人心頭年度十大爛片之一的「龍門飛甲」,不也是縱橫華人影壇的徐克導演極力展現3D技術,卻與電影其他元素失衡的結果?沒有人擋得住時代改變洪流,我對技術問世改變生態已習以為常,未來或許有天,我也能向後代娓娓細數影史變革,不過我更期許的是,技術始終是力量的呈現,真正重要的仍是駕馭力量的境界,技術是輔助導演圓夢的利器,但能突顯出電影核心價值的終究仍是導演功底。

哈比人 意外旅程

但請別誤會,彼得傑克森並未搞砸了《哈比人 意外旅程》,身為三部曲首章,電影不僅成功地讓人迅速溫習魔戒世界觀,也引出了後續故事的人物因果和發展脈絡。《哈比人 意外旅程》精緻細膩讓人得以感受到幕後團隊所傾注的龐大心力,好玩的是我個人認為彼得傑克森是個絕佳的吟遊詩人,卻不見得是個好導演。我喜歡彼得傑克森讓《哈比人 意外旅程》裡每個角色都擁有獨一的生命力,讓人在步出戲院後仍會記住得你緣份的角色在劇中的精湛表現,而甚少喜歡霸氣角色如我,也偏愛理查德阿米塔格飾演的索林橡木盾,遠遠超過主角馬丁費曼所扮的哈比人比爾博巴金斯。(在電影上映之際,傳出甘道夫爺爺伊恩麥克連罹癌惡耗,祝福他病情能夠得以控制,身體好轉,我真的很喜歡他勇於面對生命的態度。)

續集電影稱霸的年代,我相信魔戒前傳哈比人三部曲定然繼續綻放耀眼光芒。不論是彼得傑克森,亦或是哈比人、魔戒等關鍵詞,已然成為金字招牌。看《哈比人 意外旅程》是場對體力的耐久戰,不過我全然願意繼續坐在座位上,隨著比爾博哈金斯繼續他的歷程,看遍這個瑰麗奇幻的世界,耳畔不斷傳來氣勢磗磅的「孤山之歌」。《哈比人 意外旅程》承先啟後,一個令人繼續期待的絢爛逗點。 


哈比人 意外旅程  其實這也是場...「王子復仇記」!!

哈比人 意外旅程  

哈比人 意外旅程

哈比人 意外旅程  這完全是部...充滿著男人味兒的電影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