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滴子

 

身為一個忝不知恥電影部落格作者,我時常看著部落格的人氣流量而感到戒慎恐懼,承蒙各方好友不嫌棄,沒事時願意來我這小格子走走看看,我敢說我愛看電影,但我絕不敢大言不愧地說我是個專業的影評人,在寫電影文這圈子裡,真正文筆優雅眼光獨到的成名大神級人物大有人在。不過,電影是自己的,我看過它,我寫出來。
預防針再補上一劑吧!我敢拍胸膛下毒誓,我本人絕對沒有不喜歡阮經天、黃曉明、余文樂三大男星,尤其是這三個人拍過的電影對我來說都如數家珍,但若您是這三位男星的死忠支持者,講不得罵不得。喬小夫再次煩請您移動滑鼠移至畫面右上角「X」處,毫不猶豫地按下,我仍感謝您曾蒞臨至此。

回顧2012年我年度十大好片還沒有排出來,但只要細細回想,便不難排出年度十大雷片名列前茅有哪些,原我以為今年不論再看什麼電影,再雷應該也雷不過2011年徐大導的龍門飛甲(另一個傳聞中的年度雷片變羊記我沒有看,不做比較),萬萬未料到,在歲末年終之際,仍是叫我碰上了《血滴子》。當我憶起年中時,我硬是在電影院座位上硬是撐完了「犀利人妻最終回」,在看完《血滴子》後,我赫然發現「犀利人妻最終回」帶給我的苦難相較之下不過小菜一碟。

血滴子

近幾年年來為了超英趕美,對岸幾位大導紛紛不約而同地對如何結合更新穎的電影技術躍躍欲試,但如同我在上一回「哈比人 意外旅程」中提到,先進電影技術是輔助導演圓夢的力量,至關重要的仍是導演駕馭力量的境界。看電影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兒,劉偉強導演膾炙人口的電影還在眼前,但叫我料想不到,去年徐大導「龍門飛甲」仍歷歷在目,劉偉強導演怎會重蹈徐導在龍門中所犯下的錯誤,甚至尤有過之,最終還是被炫目的電影技術給駕馭了去。

咱們首先來聊聊《血滴子》,電影開場氣勢磅磗,十步一殺,這柄傳說中位居天下暗器之首的絕頂殺器,在劉偉強導演精心後製打造的3D特效下,儼然成為一把不輸麥可貝版變形金剛的奇門兵刃,科技成份之高絕不滲水,無愧是居家旅行,近戰遠攻不可或缺的絕頂神兵,若再扯一點劇情給這把神兵再添個勞什子的GPS衛星定位系統,或許還真的能說服我為《血滴子》翹起大拇指,但客倌們你真以為劉偉強賣的是《血滴子》的話,那也高興的太早了,事實上電影開場不到十分鐘,這柄高科技武器真的摘下了一個人頭後,後面就像為了要通過高裝檢的裝備般束之高閣。

血滴子

劉偉強導演想要拍的是兄弟,卻把《血滴子》拍成了「ㄏㄧㄚ ㄉㄧˋ」,電影裡的情感成份根本就是「陸版艋舺」來著。我不懂好好一部集合中港台優秀演員濳力無窮的電影,最後怎麼會成了一鍋大雜燴,更不明白以劉導如成的眼界實力,怎麼會用如此細瑣的分鏡造成整部電影支離破碎?我捫心自問,《血滴子》裡中每個演員都沒有問題,不論是阮經天、黃曉明、余文樂,或是一代獨臂刀王羽大俠無一不力求表現,更甚者就連我不甚欣賞的李宇春都叫我感受到她的努力,表現最好也最正常的唯有飾演的四阿哥的文章,將天子一角的情緒轉折的淋漓盡致。

但問題來了,劉導叫小天照著艋舺的方式演也就罷了,資深受人喜愛的黃曉明硬生生地成了一個有神功護體的白蓮教主,洋槍土砲萬砲齊發對他而言也不過就是個浮雲,化身基督救世的扮和角色設定反倒讓他看起來更像個有被害妄想症的精神病患,余文樂表現沒有大好大壞,若能將他和小天或是黃曉明的角色互換,《血滴子》應當砰砰聲的好看。好,這些我都能忍,但我忍不下《血滴子》和李宇春啊!

血滴子   

話說這編劇也不知道是否是和李宇春結下了什麼樑子。才電影一開場不到二十分鐘李宇春就讓黃曉明那伙牧匪抓了去,再來就是賞李宇春一頓又一頓的粗飽,揍到後來還把人揍成了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直到電影即將收尾,手裡握著阮經天托付予她世上最後一把的變形金.......喔,不,是血滴子,就在觀眾萬萬沒料到劉導竟然欲藉李宇春之手,再現《血滴子》神威之際,只見李宇春手中的博派變形金....《血滴子》「鏗!」地一聲欲變身之際,李宇春就遭一堆火槍手噴得跟個蜂窩似的。好好一個女孩子從龍門飛甲演到《血滴子》都這麼悲劇,也叫人為之不忍,但李宇春小姐,我私心地請妳不要再演電影了好嗎?擺張酷臉然後哀號慘叫,電影,不是這樣演的.....

我不知道是自強不息,還是自卑感作崇,對岸大片絕對不能沒有澎湃的時代感,也不可缺兒女柔情,若是再撒上一點共產精神,這電影就完美了。而劉導以一介香港知名導演的身份做到了(我相信在那拍片環境下他應承受不少壓力),但也成就了電影中九五至尊乾隆和牧匪天狼所延伸一概恩怨令《血滴子》扭曲變形,荒腔走版。看咱們帥氣牧匪頭子天狼,在文學或戲劇領域裡這類挾私怨以成大義的悲劇角色並不少見,但說穿了天狼也不過就是個遭到政治迫害的文青,領著一群目不識丁的流民說官逼平反,他只想要天下太平,可我差點以為他就要反清復明,片頭在京城武功蓋世,片尾在老窩神功護體,從片頭深情脈脈地對阮經天說「我一生都在等你」,片尾感化阮輕天,把自已的獻給阮經天平息干戈,讓堂堂《血滴子》隊長冷大義凜然地對乾隆說「我知道天狼為什麼會失敗,但只要百姓安居樂業,就不會有人想要造反了。」看到這結局我一整個爆走,現在是韋小寶來著?還是劉導你要拍的其實是鹿鼎記來著?

血滴子

同樣叫我不知道是哪招的當然不止帥氣的牧匪天狼,九五至尊乾隆也是一絕,看過預告片的應該都不難推敲出,乾隆皇帝為抹除歷史污點,《血滴子》的命運註定全軍覆沒,更好玩的是電影介紹《血滴子》掛名於內務府粘桿處,原專為服侍皇帝捕捉蟬一職,更禁絕讓《血滴子》習文寫字,以利控制。皇上你告訴我,你在做的事兒和對手天狼有哪不同?行,這點我也可以忍,但你賜死咱忠心耿耿的王羽大俠時,竟然還能腦袋不清楚地說「有了洋槍火炮,我就不必像血滴子只能在十步之取人性命,我可以在百步,甚至是千步之外...」,皇上啊!你知道你手上握有的是外星高科技嗎?十步還是小case了,頭被摘下那位我看十米都不止,你要個破銅爛鐵的洋人科技這不是本末倒置嗎?你在那個年頭連變形金剛這高科技玩意兒都有了,還硬是要展現出熱兵器出頭天,噴死了手底下一掛死士《血滴子》,但看看你手底下那些人可曾噴倒了神功護體的黃曉明?最後還不是阮經天為你獻上天狼項上人頭?這不是自打臉嘛你?

電影看到後來,我已不覺得劉偉強導演想拍好一部電影,而是想要拍完一部電影,我相信這絕對是部燒錢的電影,由於我中途五次感到看不下去而摘下我的3D眼鏡,我才赫然發現這電影每一幕都是紮實的3D鏡頭,品質上絕對沒有黑心豆腐渣工程的疑慮,並且我還是得稍稍備註一下,劉偉強導演砍人頭的魄力絲毫不輸給我們臺灣的魏德聖導演啊!洋洋灑灑地行文至今,我已不知道為我自已添了多少殺身之禍,看電影,或是怎麼看一部電影仍是自由意志,還望看文看到這裡的看倌們,看完後高抬貴手,不要使出《血滴子》取我首級。


血滴子    好好的一個女孩子還真是辛苦妳了,拍拍!

血滴子

血滴子

血滴子

你們倆這樣。都不怕黃曉明吃醋嗎?XDD



同場加映,友情力薦,電影政黑天衣無縫,好笑又好看的血滴子影評,請按此處連結:Ash 天氣也該,擦一擦了

《血滴子》西屏你又唬我,這血滴子比扯鈴還扯!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