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小夫2012年度電影誌  

開格一年半多,我仍深深記得,為何【喬小夫。私領域】這個電影部落格為何誕生背後的初衷,至今持續中。

走過世界末日,在2012年末,小夫在這裡感謝所有常來的、看過的、幫我轉戴過所有朋友。由衷地感謝各位,曾幾何時,除了本身愛看電影和寫自high影評外,你們的存在成為小夫繼續在鍵盤上敲下每字最大的動力,再次感謝。

有一段話意思大概是這樣:「一部賣座的電影,未必是好電影。有些賣座電影對你而言,或許你離開戲院幾天後,你便已開始印象模糊。但有些電影裡的一個鏡頭,可能留在你心頭二三十年之久,那才是你心中最好的電影。」

寫到這裡,分享兩位同是電影部落格界的前輩分享予我的兩段話,一是在我心中高深莫測的前輩Ash「一張票一個位置,一個位置一個角度,一個角度一個想法,所以看電影沒有對或錯的問題。」,其二是在創作這條路上不斷予我鼓勵的Luke大神「要對自己的筆誠實,然後...寫到頭掉下來!」

還有幾位族繁不及備戴,已無法一一訴盡的電影界好友們,若是沒有和你們一路交流至今,我想我不會存在這裡,當然,還有感謝電影圈神人雞排大人、痞客邦小編、udn電小二、PlayMusic派翠克、城市通版主(尤其是城市通原創影評版霸氣無雙的版主),謝謝你們的肯定,讓我的文章得以在更多不同的平台上讓人看見。

是的,讓人看見。猶如電影般,讓人看見。對一個忝不知恥的電影部落客來說,還有什麼是比這件事更幸福的?

 

 亞果出任務  

 

實際上開始動筆編寫這篇年度電影誌,心情十分微妙。幾部我看完但因不明原因未寫的電影容我於文末再敘,若今日要排出年度十大雷片實在易如反掌,榮登榜首的必定是血滴子無疑,不過當真正進入挑選年度十大好片時反倒讓我陷入幾度天人交戰裡,不由得衷心佩服幾位辛勤耕耘有年的資深電影部落客,渡年如日不以為苦,年年都要煎熬一次,思及他們看的電影量和文章產量皆在我之上,不禁汗顏。

進入正題,我將個人2012電影年度定義一下,自2011年最後一篇「我們買了動物園」,到剛看完而還尚未完成的年度最佳韓片「神偷大劫案」止,不含電影台共110部電影。初步篩選後餘47部電影,編寫及此已讓我產生榨乾腦汁之感,而隨後再從中挑選出年度十大,過程彷若刨了自身好幾刀,只因手心手背都是肉,這些電影在2012年裡都曾予我無與倫比的美麗時光。

但總是要給個交代,我不知道我的年度十大你會否滿意,不諱言的是我的標準十分任性,十部電影中有一些我認為不看不行,有一些對我則別具意義。(以下電影依筆劃排列順序)

 

《007空降任務:老派風格,經典不死》

007空降任務
入選理由:我想不消說,適逢第七號情報員50週年的代表作《007空降危機:Skyfall》,是許多龐德迷今年不可錯過的朝聖焦點,於我而言《007空降危機:Skyfall》有兩個特殊意義,一是經典,丹尼爾克雷格不僅是我個人最喜愛的第七號情報員,這部電影也是歷史和精神的承戴。其二,寫了部落格也有小段時間,卻也未料到自己的有幸為《007空降危機》辦起試映,個人意義重大。2012年電影年度紀事,《007空降危機:Skyfall》是我重要的里程碑。

 

《少年 Pi 的奇幻漂流:人,無限可能》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入選理由:你喜歡第一個故事,還是相信第二個故事?李安導演《少年Pi的奇幻漂流》撼動人心的故事,已成為今年國際影壇注目焦點,一手打造瑰麗奇幻的特效更顯得翊翊如生,氣勢磅礡令人不禁如痴如醉,故事扣人心弦發人省思,無愧外媒譽為李安導演生涯最顛峰作品。

 

《好孕提早來:面對生命,我手足無措》

好孕提早來
入選理由:至今我對《好孕提早來》片末的最一句台詞仍時常感到不能自已,「面對生命,我手足無措,所幸一切都會過去,一切。」,若單論喜愛程度,《好孕提早來》為我2012年最直覺亦是最喜愛的電影,沒有特效,沒有驚人故事劇本,我喜歡《好孕提早來》中的點滴韻味,包括這電影中所有的角色、意象、顏色、衝突、還有難堪,當然更不可以沒有女主角露易絲布瓊,同樣我個人一直以來也十分喜愛法國電影,但在和一片好評的「逆轉人生」抉擇之際,我還是無法抗拒地選擇了《好孕提早來》

 

《低俗喜劇:笑能死人》

低俗喜劇
入選理由:光是憑著彭浩翔三個字的金字招牌,個人年度十大電影裡便該有其一席之地。同樣為彭浩翔出品電影,我在《低俗喜劇》和「春嬌與志明」間不知如何是好。猶記得在今年台北電影節觀看「低俗喜劇」時,我幾度笑到差點喘不過氣,但真教我圈選《低俗喜劇》的原因,是這部電影背後反映當代現實的深遠寓意,《低俗喜劇》不僅是文化體現與巧妙運用,更為香港電影人對於電影生態變遷與現實的淡淡嘲諷,以苦中作樂的姿態訴盡人生百態,不看可惜。

 

《神偷大劫案:偷天換日,精采絕倫》

神偷大劫案
入選理由:我無法不再次佩服導演崔東勛一心多用卻面面俱到的洋溢才華,《神偷大劫案》在韓國創造奇佳票房絕對其來有自,而若你問我為何《神偷大劫案》能以韓片之姿,入選我個人年度十大?我要說我也曾懷疑過自己是否因為近期才觀畢這部電影而印象深刻,但在幾經思考後,我依然無法忘懷《神偷大劫案》的無窮魅力,不論是角色生命力及其之間巧妙的因果循環,電影環環相扣,節奏得宜的精彩程度絲毫不遜於任何好萊塢大片。韓國電影工業蓬勃發展的速度更讓人嘆為觀止。

 

《星叭克超有種:你是手槍王!?》

星叭克超有種
入選理由:目前已經確知的是,《星叭克超有種》甫問世便獲得好萊塢青睞,翻拍權即被買下,未來定有好萊塢版的《星叭叭克超有種》。由此不難看出,《星叭克超有種》劇本深厚紮實潛力無窮,深感可惜之處,即是自今年台北電影節過後於九月上檔時,恐因票房不佳便被急速下架。導演肯史考特巧妙運用普世價值,一再攻陷你的嘴角,在你笑得不可自抑同時解套人生無解難題,《星叭克超有種》映後,現場響起無數掌聲,至今我還記得,《星叭克超有種》2012年我心中最佳溫暖喜劇。

 

《逆光飛翔:如果生命中還有件是幸福的》

逆光飛翔
入選理由:我認為桂綸鎂成為今年金馬影後實至名歸,不過《逆光飛翔》仍是我今年心頭最佳國片, 國片今年動盪頗大,但《逆光飛翔》依然在國際影壇上深獲佳評,甚至在戲院上映時間長達三個月多之久,掀起一片逆光熱潮,導演張榮吉首次劇情長片,再次印證「夢想是需要被堅持,並實踐的」,感動無數觀眾。描寫盲人鋼琴家黃裕翔生平真實故事,並在張榕容演技精湛的逐夢過程中,重新喚起內心遺忘的夢想,我想這就是生命中最幸福的事了。

 

《歌喉讚:私心推薦》

歌喉讚
入選理由:看到《歌喉讚》入選,我猜有固定有來這個小格子走走的朋友們就知道我圈選這部電影究竟有多麼私心!縱觀2012年美式商業喜劇不少,音樂劇也不在少數,《歌喉讚》成功結合阿卡貝拉美麗人聲及群美竸豔,苪貝爾威爾森更是自《歌喉讚》後星運大開,電影結構雖不完美,但卻是我心頭2012年最佳好萊塢式喜劇最佳範本,十月至今《歌喉讚》原聲帶更是我耳機裡每日必定播放歌曲,惹火的艾莉西斯奈普更叫我差點背叛我的女神,安娜坎卓克。

 

《惡之教典:扣下你心中的扳機》

惡之教典
入選理由:同為日片「第八日的蟬」、「多桑的待辦事項」,其實廣受好評。甚至三谷幸喜導演「鬼壓床了沒」也是我心頭無法抹滅的好電影。不過三池崇史導演的運鏡實在是揮灑自如,幾乎可說是日本的杜琪峰了。改編原著劇本的《惡之教典》看似商業B級片,紮紮實實地拍出了虐殺片精髓,但見日本人嚴謹風格,伊藤英明絕對功不可沒,成功演譯出人性深處純粹之惡,冷洌眼神叫人膽寒同時亦讓人深深著迷,直叫人想隨著伊藤再次扣下扳機。

 

《黑暗騎士:黎明昇起》

黑暗騎士:黎明昇起
入選理由:我相信這是個需要英雄的年代,2012年裡幾乎所有英雄都是飛天遁地,唯有克里斯汀貝爾是多做了幾個伏地挺身平凡人,和東尼史塔克一樣同為有錢公子哥兒,但還有哪個英雄被打廢到差點功力盡失,然後自黑暗中帶來希望。身為一個愛看電影的觀眾,我打從心裡感謝我活在有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的年代,同樣也對於他手中作品幾乎無一不愛不釋手。我喜歡有人性的英雄,讓我們深深感受到英雄與我們同在,而克里斯汀貝爾飾演的布魯斯韋恩,其精神更與我們無比貼近。

 

在落槌確定了小夫版本的年度十大前,心中曾面臨無數次的考慮存疑,不斷詢問自己「真的是這部嗎?還有為什麼是這部?」,寫年度十大的心情既陌生又特別,對我而言更是具有總結及梳理之含義。將年度電影片單一次全部排開一一篩選,要挑出值得推薦的電影並不難,難得是當你需要從好電影裡再選出更好的電影,以及清楚為什麼更推薦或更喜愛的緣由之時,立時就會出現種「原來我是這麼想」的特殊感覺。

失戀33天

文末來提幾部遺珠之憾及年度總結報告吧!2012年大環境的蕭條衰落,反倒令電影帶動的微經濟逆勢掘起,縱觀2012整體片單,即能看出創作能量依然相當豐富。拍攝技術飛越突破,更讓眾多導演有更多的靈感和空間,挑戰更多元的題材與自我極限。而更嚴峻的電影市場同樣也在考驗著電影品質,我想這並非壞事。在我未選入年度十大的商業大片或是小成本製作獨立電影都不難看出此現象,諸如班艾佛列克「亞果出任務」、西班牙年度神作「EVA奇蹟世界」、投資報酬率高達300多倍的「失戀33天」、法國破億票房「逆轉人生」...等,其實無一不是好電影,在這些電影裡也在在感受到,時空背景固然嚴苛,但電影人從未失去希望,傾注更多心力製作更多元化的電影,我想這不僅是對電影事業的熱愛,同時也是身為造夢者的一種浪漫情懷。

失戀33天  

除卻「哈比人 意外旅程」、「寒戰」、「熊麻吉」、「復仇者聯盟」、「蜘蛛人:驚奇再起」這類身為影迷年度必外功課年度大片外,像「浮城」、「永不放棄」、「孟買日記」、「大追捕」、「金盞花大酒店」、「昭和感官物語」及「惡女羅曼死」在人文上的驚人表現同樣也是不可錯過的年度佳片。2012年,電影裡的英雄變得更人性了,喜劇變得更好笑了,小品變得更溫暖細緻,當然...地雷也變得更兇猛了點。由於片商有意操作下,2013年電影市場必然叫人期待,從已預先嶄露頭角的預告中,便有不少叫人期待的強檔電影,就讓我們看下去。

復仇者聯盟  

電影「陣頭」裡,柯有綸講了句台詞「打鼓的人就要一直打!」,在螢幕外的人生裡,我想拍電影的自然會一再拍出讓人感到滿足的電影,演電影的就會一直演,而我呢?
呵呵,我想寫電影的就會一直寫下去。

2012私家絕不負責之2012電影誌報告到此,喬小夫再次衷心感謝,來年,也請多指教。

 

大追捕  

蜘蛛人 驚奇再起  

永不放棄  

熊麻吉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