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宗師    

 

值不值得這件事,我想每個看完《一代宗師》的影迷各有答案。
不過我並不覺得導演王家衛有辜負任何一個人的期待。

絕對王家衛。這世上有些存在事物只是個代名詞,你看見它,連想到的是那個特定的對象,這就是風格。若你是個影癡,不告訴你導演是誰,讓你簡單推敲一下應該八十不離十也會是王家衛。樹立如此風格需要經過幾多磨練與沉潛,也唯有享譽國際的大師級導演王家衛,能以一代宗師的身份,拍出令人如廝著迷的《一代宗師》

一代宗師  功夫,兩個字。一橫一豎。不要跟我提你招術多厲害,師門多深奧。錯了,躺下唄!只有站著才有資格說話。你說對嗎?

我童年的電影回憶裡充斥著成龍、李連杰、元彪、洪金寶和他們的醉拳、黃飛鴻、太極張三豐,還有我住過無數次的龍門客棧、周星馳永遠都能讓你笑開懷的鹿鼎記。那些年那個時候,楊紫瓊還是被人叫著女打仔。我因著炫麗的武打招式,結下我和武術的不解之緣,對動作電影更有著一番不可不看的走火入魔,隨著年齡增長和學武漸長,近些年的武打或動作總是讓我略感遺憾。無疑吳京、甄子丹、打出了較清晰的近代武術格局,不再讓武術淪為大螢幕中玄之又玄的心法口訣,這些年的這些時候,我對這些符合人體力學充滿爆發力的武打漸感不奈,我看到的都是招,而不是意。

但王家衛拍的是意,不是招。誠然我依舊對武打不可自拔,在我眼中《一代宗師》反璞歸真的老派武打已化為武人憧憬的至高境界,暢快淋漓。詠春直接、八極痛快、八卦柔韌、形意老辣,王家衛的世界裡這四門拳路已不僅是招式碰撞,亦不止於四種風格,王家衛自由翻轉,它也可以是四種情感,四種個性。《一代宗師》蘊含太多一言難盡的意境,王家衛的招已經千錘百鍊超脫形式,揮灑自如同時不離章法,能達到如此遼闊格局,唯乎意境。

一代宗師我心裡有過你,不怕說出來,喜歡一個人不犯法,但也只能到喜歡為止 

《一代宗師》裡的每個演員無一不是一時之選,光老牌演員走個串場都讓人心滿意足。故事背景是近代武術史上既璀璨也悲哀的大時代,時勢造英雄,亦埋沒英雄,王家衛傾心雕琢的鏡頭裡,細細勾勒著張張人物側寫,無論是誰留下來,誰被時代浪花淘盡,王家衛都已讓那臉譜深烙在腦海之中。用「入戲三分」形容梁朝偉、章子怡、張震、趙本山的精湛表現似乎已顯得俗套,不過又有什麼更好的形容詞能夠更貼切地向這電影裡的每位演員致敬?

王家衛以一介文人姿態,拍出了武人的一口氣。《一代宗師》論江湖,道兒女,激盪的時代裡,傳藝留心的武林中人,快意豪情碰撞出的花火總讓人津津樂道。你說《一代宗師》講得是葉問也行,不過《一代宗師》亦是段美麗的時代剪影,驀然回首,王家衛花了17年的光陰秉持一貫風格優雅浪漫地用鏡頭運出葉問的武、宮二的情、丁榮山的人生。江湖事江湖了,恩怨情仇總難斷,王家衛是過來人,也是明白人。

書寫《一代宗師》的過程中,總是免不了一再回味電影中的鳳毛麟角,我相信《一代宗師》裡的光影將再次成為王家衛雋永傳世的經典證明。俠這字拆開來看是一人一夾,那些或順或逆挺過時代夾縫的人,憑著一口氣,靠的是一身技藝,認真地在紅塵中打滾著,有人走了眼前路,有人成就身後身;我不敢說王家衛真的為這些俠者留下些什麼,但或許王家衛本身也是這般任俠地活著,鏡頭成了他的劍,十年如一日他任性地磨。

我說王家衛的武打不是最好看的,但還沒人能拍出比他更高的武俠美學,電影武打讓我著迷,讓我深陷《一代宗師》不可自拔的,卻依然是王家衛式的風花雪月與浪漫情懷。《一代宗師》提到武學之道三境界:見自己,見眾生、見天地。我想萬物道理皆然,我在《一代宗師》裡重新看見自己,卻讓王家衛帶著我看過一回天地。

 

一代宗師人生在世,有些人成了面子,有些人成了裡子,都是時勢使然。

一代宗師張震.....我只能說,辛苦你了 

一代宗師   我是經小看著我父親跟人交手長大的,聽得最多的,是骨頭碎的聲音。我爹常說,我這種人,唱戲能成名角,出家能成高僧,因為我會迷。在我爹身上,我看到的不是招,是意。

一代宗師  寧在一思進,莫在一思停。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