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身  

飛鳥戰隊、高速戰隊、超人葛雷、假面騎士RX,我想是許多我這一代的男生們烙在童年的記號。現在回憶起莞爾失笑,超人葛雷背後那條拉鍊這麼明顯,孩提時的我還以為超人之所以為超人,是因為整條脊椎骨都好粗。當年拿著兩截水管以為能拯救地球的小男生已經變身長大,但每每轉過有線電視劇仍不免多看幾眼日本特攝劇。
我想,只要特攝英雄還在,男人心裡的小孩子也會還在。

我喜歡導演張時霖極富故事性的運鏡手腕,我試想這應和他多年拍攝MV的深厚累積有關,電影和MV篇幅格局落差天差地遠,如何在短短四到六分鐘內完整呈現並兼顧戲劇與商業效果便成為拍攝MV首要任務。術業有專攻,往昔經驗看來我並不是太看好各領域導演試圖跨領域挑戰的處女作,但結合擅長熱血風格取向的九把刀原著劇本,《變身》予我的豐富感受和驚豔程度實非三言兩語即可道盡。

回到一個老話題上,國片真的復興了嗎?2012年底金馬開獎後的餘波盪漾猶在眼前,創造了國片票房奇蹟的「陣頭」更鎩羽而歸,國內外一片好評的「逆光飛翔」叫人惋惜,當國片復興熱潮方興未艾,以結果論卻叫人不忍促睹。不論是演藝或是創作,臺灣人才濟濟,在拼命向國外取經更積極嚐試各類題材的國內導演們,卻依然時常在拍片之餘, 為了要爭取作品熬過戲院「黃金48小時」煞費苦心,在新聞的光鮮亮麗推波助瀾背後,圈內人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導演錢人豪曾在其作品「棄城Z-108」大力諷刺不少領了電影輔導金卻拍不出脫離框架的國片導演,誠然我得承認《變身》仍有破碇,卻已無傷大雅。相較於「賽德克.巴萊」魏導傾力以成打造國片新史詩,和濃厚鄉土味創造國片票房奇蹟的「陣頭」、「女朋友*男朋友」的跨世代文化衝擊,《變身》的輕巧轉身,卻是我覺得自「賽德克.巴萊」以降,唯一一部得以真正掙脫框架,政治性或文化包袱最輕的一部商業娛樂喜劇。(不提痞子英雄略感抱歉,只能說電影問世時間生不逢時)

 

變身  

 

《變身》是杯略帶焦味的醇品咖啡,幽默是苦澀的,嚐來卻叫人欣喜。我相信《變身》的成功導演張時霖、監製黃立成居功厥偉,一眾演員情義相挺大開玩笑,使電影娛樂效果更加豐富。不難瞧見的是《變身》身為導演張時霖生平電影處女作,電影觀來但見青澀之處,但恰巧這份因為青澀而產生的單純熱血情感,讓《變身》這既商業又矯情的故事格外動人。

還記得我在近期某次參與試映時,站在電影院售票櫃台前,目不轉晴地瞧著《變身》預告,差點熱淚盈眶,哪怕是這部電影矯情地不難推測,但我仍喜愛這樣的純愛熱血。在映後導演場上我曾向導演張時霖發問,是什麼靈感讓他得以拍出這樣一部不需要背負著「國片」的電影?若是深知臺灣在地媒體文化,其實不難體會到導演張時霖在《變身》裡營造的每處用心,而導演只是很謙虛地表示,他認為在這塊土地上有許多獨有的元素,他只是相信這些元素也能感動人心。

或許老用國片議題這頂大帽子扣在每部國片身上未 不免嚴肅了點,不過正當我們的票房及觀眾能夠買單好萊塢小成本商業片,或是在網路上用著播放軟體搜尋著對岸或是韓國未曾在臺灣票房上映的口碑電影同時,我由衷地希望你也能夠看看這部傾注演藝圈眾人之熱情,卻走出台灣電影個人風格之路的電影,我們也正踏出這一步。

致上我最大的掌聲送給這部電影,拍到手掌泛紅不可自已的那種。
《變身》
,讓我重溫在電影院裡又哭又笑的美好時刻,亦讓我憶起,當我高喊變身後,勇氣滿滿的那一刻。

 

變身

變身

變身

變身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