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宗師  
 

我想很多人已經看夠不少關於「一代宗師」的各種闡釋,有人以武入道,有人以情解釋王家衛,我想...其實這些都沒有錯,文筆較我高明,看戲比我深入的人海了去了,在我眼裡,這也不啻是個武林嗎?
寫在「一代宗師」後面的,我最想要說的是,一切憑著一口氣。端的是文無第一、武無第二。

又有誰能像王家衛這般迷人?我整理了些「一代宗師」裡的經典台詞,再試著想說說關於「一代宗師」裡我沒有說完的吉光片羽,於我而言,這些台詞,是招,功底紮實卻也炫目,幾乎叫所有人都貪美於此,試圖由此解讀王家衛,所以武林應運而生。(看看我們這些說戲的百家,不啻也是武林?)

先撇去眾所皆知遭到剪去的「葉問對一線天」,王家衛導演究竟是什麼時候將大家帶入時光流動的光影迷宮裡?我想,是從宮老爺子南下宣佈隱退開始,在我的推測中,馬三和葉問應有對上一場,不過葉問留了手,畢竟這是宮老爺的場子,身為大戶人家出身既武林晚輩,禮數自然懂得,宮老爺眼見關門首徒火候不夠,偏又這得將這棒子交了出去,故而命馬三回北方再度藏拙十年,顧住自家門派的面子與裡子 。

一代宗師

順水推舟下,善於打小算盤的南方長輩們便推著葉問出頭,老一輩們背負盛名已久,有不能輸的包袱,葉問若輸,宮老爺子不過是贏了個晚輩,仍然風風光光退下第一線。於是葉問成了「面子」,老前輩們顧及了「裡子」,都是時勢使然。

新人要出頭,馬三原以為媳婦就要熬成婆,奈何碰上葉問,反到讓自己洩了一口氣,成就葉問橫空出世。「一代宗師」的真正序幕是由宮二拉開的,宮二和葉問打得火熱,打回了面子,卻輸了裡子。宮二的一口氣如老窯酒般醇烈,奈何身為女兒身,這般烈女性格同樣註定了在大時代下的悲劇收場,宮二一生所下註解,全都只有身後身。

行走江湖三分險,但凡習武之人達一境界,都乃反璞歸真,卻也最是兇險。宮老爺子一塊餅、丁榮山的一根菸。從丁榮山說「火候不夠,眾口難調;火候過了,事情就焦。」直到盛讚葉問「年輕人,你不簡單」,丁榮山讚的乃葉問在接下一根菸時展現出的總體功底,接菸的時機、姿勢、角度、膽識和晚輩對前輩落落大方的禮儀,中華武術貴在武德,精髓源於道。道,心技體欠一不可,葉問以武尋道,在老前輩眼裡,有昨日自身的無法觸及的輝煌日子,也有對江山代有人才出的期許。

一代宗師

宮二從馬三身上奪回宮家的「東西」,奪得是功夫,報得是殺父仇,賭得也是一口氣。套句宮二台詞「該做的事天打雷劈也得做」,馬三弒師回不了頭,心裡有愧卻不得不與宮二做個了斷,功夫是毫厘之爭,千古無同局,同樣是老猿掛印,卻印証快意恩仇的起點與終點,我想在王家衛眼裡,這是江湖,亦是因果,一飲一喙,全是人生,奈何誰都回不了頭。

想想,說人生無憾,都是賭氣的話。人生在世一口氣,憑著一口氣做人,有誰能不賭氣?面子裡子之間,這口氣也唯有自己知根知底;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哪怕不是江湖人,人生太多時候也由不得你,寧在一思進,莫在一思停,進了前頭多少人折戟沉沙?停了卻有可能終生止步,高山仰止。武人練武沒一口氣練不下去,行走武林憑得也是一口氣,這口氣如何不賭?眼前路身後身,成是志氣也是運氣,敗了卻一世嘆息,人生無憾!?唯高處不勝寒。

「寧在一思進,莫在一思停」聽來透徹,想來矛盾,但這恰巧又是武人練武尋道最佳寫照,進為尋道、求道,停則因勘道、悟道。尋道之初需勇猛精進,悟道之後大徹大悟,自成一道,老前輩們的諄諄告戒,往往是晚輩習武或與人交手的滿身暗虧,最難處為練武層層關卡唯進不退,何時該停,或是怎麼停,末了化為人生智慧。一口氣還在那兒,這輩子走到哪又停在哪,王家衛沒有告訴我們,人生還是自己,有時不由自己,那《一代宗師》裡的年代,盛開凋零,還是時勢使然。

一代宗師

眾所皆知,葉問與一線天打上了場觀眾無緣見得的戲,不過我想一線天和宮二應然曾走上幾手,葉問為何與一線天對上一場,我想應無關生死了斷,只為葉問見獵心喜。民國初期是近代武術史上最燦爛也最黑暗的一頁,這場無關生死同時也打出對一生持武卻再也無武之地的交代,王家衛說一線天用刀將帥釘在棋盤之上,視同人生已困於此,末了葉問提到詠春因我而起,因我而收,一線天和宮二亦是如此,一生恩仇快意,最終各自天涯。王家衛《一代宗師》留下這些人美麗轉身的剪影(面子),也道出他們不足為外人道也的嘆息(裏子)。

武學之道三境界,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踏上練武一途便如同投身烈火洪爐,苦練一招一式挑戰自身極限,得見天地至理為我所用,草木拈來都是無招之招,最終明心見性,返璞歸真,突破招意窒礙達至行住坐臥間意在乾坤。有人問曾問我,見眾生到底是什麼?我但笑,抬頭看看這江湖武林,不就是眾生?

有人說王導拍戲不用劇本,我想若非如此,怎能十年磨出《一代宗師》?意境意境,如練武之人狹路相逢,切磋之間已知對方功底,毋需言語,大道至簡,真要說招可以說上三日三交,但意境深處,哪怕再厚劇本承戴的起?但凡看過王導電影的人都應熟悉,王導電影迷人處總有萬種風情,但教人念念不忘,實則是情意交織磨出的陣陣迴響,情是招,招裡精髓你懂幾分?我想再一個十年《一代宗師》還是一樣,而暮然回首的你,又變得怎樣了呢?

一代宗師  

ps:王導說四小時的電影長度才足以承戴《一代宗師》的完整情感,或許有生之年會隨緣吧!我不知道身為小粉絲在下我,人生還有幾個17年可以待王家衛導演興之所致,但這口氣,我賭了。

 

《一代宗師》經典台詞節錄

寧在一思進,莫在一思停。新人要出頭,挑一個吧!
我心裡有過你,不怕說出來,喜歡一個人不犯法,但也只到喜歡為止。
人生在世,有的人成了裡子,有的人成了面子,都是時勢使然。
我是經小看著我父親跟人交手長大的,聽得最多的,是骨頭碎的聲音。我爹常說,我這種人,唱戲能成名角,出家能成高僧,因為我會迷。在我爹身上,我看到的不是招,是意。
功夫,兩個字。一橫一豎。不要跟我提你招術多厲害,師門多深奧。錯了,躺下唄!只有站著才有資格說話。你說對嗎?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
做人也要憑著這一口氣。
抬頭看看,這不就是一個武林嗎?
想想,說人生無憾,都是賭氣的話。
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
跌打正骨,內功點穴,一概不會;無瓦遮頭,舞龍舞獅,一概不教。
每場相遇,都是久別重逢。
老猿掛印莫回頭如果人生有四季的話,我四十歲前都是春天。
葉先生,給你看宮家的六十四手,是讓你明白,人外有人,山外有山,拳不能只有眼前路,而沒有身後身。
千古無同局,葉底是否能藏花,有機會,我們再印証。
她與你相識了大半輩子,實則你不知她,她不知你。
詠春因我而起,因我而收。

 

王家衛、章子怡    

紀錄在金馬之後,那晚應該是我這輩子距離王導和新科影后章子怡最近的距離,現場媒體鎂光燈此起彼落,一屋精緻。
王導,這裡,是不是你心裡的金樓呢?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