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劫奇蹟  

 

電影究竟能夠為這世界做些什麼?在電影技術不斷推陳出新,電影題材囿於限制導演們苦思突破之際,是我在這一兩年內不斷在觀看各類型電影過程中,屢屢觸及隱藏在電影中的核心價值。電影格局發展發向已逐步突破螢幕,但除卻基本的電影型態和商業化,電影價值的最大化儼然成為現今電影發展的重要課題。

有種人善於看透事物本質,我想導演胡恩班東尼奧巴亞納更是其中佼佼者。網路上不少人詢問《浩劫奇蹟》是否為災難電影,但我說《浩劫奇蹟》的本質是電影,災難只是藉題。值得稱讚的是《浩劫奇蹟》絕對是部能賣的電影,胡恩班東尼奧巴亞納(以下簡稱胡恩班東尼奧)在商業與電影本質上的尺度拿捏均衡,鏡頭之下亦無消費這場海嘯或是在傷口上灑鹽之意。

我論導演胡恩班東尼奧柔軟的運鏡方式,有欲撫慰這場災難之意,諸如此類題材電影拍來不易,但通常流於致意或喧染,反倒矯情了一場災難浩劫。大巧不工,導演胡恩班東尼奧運鏡方式簡單柔軟,不失韌性。我喜歡他鏡頭下對於災難勇於直視毫不避諱的嚴肅心態,《浩劫奇蹟》電影結構上存在幾許破碇,但在意識到導演胡恩班東尼奧心態後,這些破碇反倒美麗了起來,叫人對這部存在即合理的《浩劫奇蹟》,不禁肅然起敬。

浩劫奇蹟

《浩劫奇蹟》予人第一個最震撼的不是感動,而是疼痛。我相信不止是我,只要是坐在螢幕前的你,也會知道這是好萊塢無與倫比神奇的特效化妝,但娜歐蜜華茲的逼真演技硬是將痛楚穿透螢幕,硬生生地在叫你陪她皺眉喊疼的那一瞬間,將你拉進螢幕裡的那場劫難當中。《浩劫奇蹟》是部讓人看了覺得心疼的電影,胡恩班東尼奧打造的海嘯未若我想像中來的氣勢磅磗,放眼望去卻未有人能如他一般,對於災難反撲沉寂毀滅之力,透析如此鞭闢入理。

因著心疼,所以感人,在全場啜泣聲中,我未為《浩劫奇蹟》流下一滴眼淚,心頭卻一次次因著電影掀起陣陣驚濤駭浪。胡恩班東尼奧的海嘯不是場矯情的巨浪,而是場撲滅一切的泥水,它淹沒了班奈一家人,卻打在我們身上。《浩劫奇蹟》真正的戲是從浩劫之後開始,蘸著一點人性的墨水,畫出一絲在人間煉獄裡透出的光芒。海嘯帶來的不僅是劇烈的生死離別,同時亦是一場場難熬的人性考驗。

在生存的壓力下,人性顯露無遺。我感謝胡恩班東尼奧並未在花太多的鏡頭著墨人性善惡對比,《浩劫奇蹟》中款款動人的,是親情,也是母性。浩劫過後,為求生存的氛圍中,善惡對錯分野已不再那麼清楚,但當所有人同樣承受著痛苦洗禮時,照料自已乃順應天性,這沒有對錯的問題,但總會有人,即使身懷痛苦,也會對身邊週遭的人伸出友善的手,傻嗎?我想或許是種傻吧!但若這世界沒有這樣的人存在,我們的世界究竟會多麼不可愛?

浩劫奇蹟

記錄一絲人性的善、無私人性的愛,我想應是《浩劫奇蹟》電影存在真義。時間會抹去災難的痕跡,人類畢竟會勇敢從傷痛中走出,有些人會忘記,但對經歷過這場浩劫的人而言,《浩劫奇蹟》留下的是人性上難熬的漫漫長夜。我想,所幸一定還有會有人記得,在這場災難來臨之際,曾經有人身懷苦難卻仍傾心付出,海嘯或許無情,但喚醒了身為人難能可貴的的無私真善,於是奇蹟應運而生。

畢竟,好人總該有好報的。

寫在文末。不得不佩服導演胡恩班東尼奧對湯姆荷蘭、山米爾喬斯林、歐克力潘德葛斯特導戲掌握已絲絲入扣,未成年的孩子演起戲來大好大壞,胡恩班東尼奧卻讓這三個孩子的戲份在電影中情感得到充份昇華。《浩劫奇蹟》以電影之姿,在這時光長河中,為我們留下一頁紀錄,感念這真實故事,災難離我們有些距離,電影卻離我們近多了,我想這也是件,電影可以為這世界做些什麼的事情。

 

浩劫奇蹟

浩劫奇蹟

浩劫奇蹟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