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的夢中情人  

 

若說「變身」是電影人對電影的無悔熱情,那麼《阿嬤的夢中情人》定然是電影人對老電影的款款深情。

不難從近一兩年的國片中看出一個有趣現象,約莫是徐若瑄為「賽德克巴萊」傾心力挺起,國片規模不分大小,總會有許多優秀演員,不論是幕前幕後,抑或臨場串角,都能看出幾乎所有熱愛電影的演藝人員甚至是觀眾為臺灣電影注入莫大的正能量。

阿嬤的夢中情人

囿於環境或政治各方面因素,國片目前的確仍難以擰成一股繩,不過由去年新春的「痞子英雄首部曲」、「龍飛鳳舞」、「陣頭」,再至今年「變身」、「大尾鱸鰻」、《阿嬤的夢中情人》兩相對照,臺灣電影題材多元新穎,製片品質水準日趨穩定令人欣喜,逐漸褪去政治和本土窠臼傾向娛樂,更令我看見國片真正復甦一絲真正曙光,讓人期待明年金馬臺灣電影能挾此股氣勢扳回一城。  

女神輩出的時代,我對安心亞並沒有特別關注,但有關她的消息也是略聞一二。藍正龍、王柏傑兩人在演藝上的努力有目共睹,以往作品卻難見叫好叫座。甫接到試片邀請時,我對《阿嬤的夢中情人》懷著既期待又怕受害的心思,誠然主力演員除天心外,清一色排開都是仍需磨練的新生代演員,《阿嬤的夢中情人》預告片讓我倍感興趣,卻同時擔心看了電影會有若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般不可收拾。但直到看完電影,我在小小的試片房間裡用力鼓掌,我誠心地感謝痞客邦予我這個機會讓我有幸成為全臺灣第一個為這部電影大聲鼓掌的幸福人士。

阿嬤的夢中情人

真想知道導演蕭力修、北村豐晴兩人究竟對藍正龍、安心亞、王柏傑施了什麼魔法,怎能讓這三人脫胎換骨,大放異彩。喜劇呈現《阿嬤的夢中情人》,誇飾演技是種必然矯情,但這三人的的確確地在電影中放開了手腳,討喜自然的表現除了讓角色更為昇華飽滿,同樣也見得到這三人長足進步。在電影裡拍電影,《阿嬤的夢中情人》結構上算好發揮的劇本,但要將這部電影拍得如廝精彩,情感飽滿,便是簡單中見不簡單的真功夫。  

善意提醒,《阿嬤的夢中情人》絕對是部需要看到片花跑完螢幕全黑的電影。龍劭華電影中台詞有句「劇本是編劇對電影的情書,台詞是編劇的情詩」,那麼《阿嬤的夢中情人》中的所有畫面聲音,便是身為一個導演對電影傾慕的情歌。我相信《阿嬤的夢中情人》是部通俗卻相當花腦筋的劇本,許許多多向臺灣電影致敬的巧妙橋段直到片尾你便能恍然大悟;「神選者」蕭力修導演、「愛你一萬年」北村豐晴導演兩人一正一奇,竟意外合拍,併發的創作能量異外驚人,幾乎可說以最小規模激發出劇本最大潛力。

阿嬤的夢中情人

《阿嬤的夢中情人》究竟能帶給你多少驚喜,這點請容我稍做保留;倘若今日兩位導演只是拍出一部叫人驚喜連連的電影,恐怕我未必會如此力薦你花二百多大洋走進電影院力挺台灣電影。《阿嬤的夢中情人》迷人之處就像道優雅魔術,在不知不覺中你已對螢幕上的情節無法抽身,蕭力修及北村豐晴導演兩人將對老電影的情感訴諸在故事角色上頭,一手蒙太奇手法更是恰到好處,配樂動聽催人熱淚,幾乎沒有人可以預想得到一部通俗喜劇在矯情中拍出真性情,拍出唯有臺灣人明白也親近的土味和趣味,兩位導演鏡頭下演譯的戲裡戲外都給足了交代,用情至深,可見一斑。

我想我是個老派的人,看慣了大螢幕上金童玉女肢體交纏,卻總難免疫於愛到深處的含蓄情感。《阿嬤的夢中情人》幾乎將我拖欠臺灣電影的歡笑和淚水一次討了回來,冗長舖陳劇本中藏著對時光和夢想的憧憬緬懷,同時也呈現出幕前幕後身為電影人一生與電影交織的無悔情感。電影中的配樂歌詞唱到電影能將全世界裝進去,有時電影是人生一場縮影,人生又何嚐不是一場精采的電影?            

《阿嬤的夢中情人》用人生拍電影,以電影道人生,皆是款款情深。

 

阿嬤的夢中情人    

阿嬤的夢中情人  

阿嬤的夢中情人  最美的還是那句:「你導,我就演!」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