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降魔篇  

 

你看過幾次「整人專家」、「逃學威龍」、「唐伯虎點秋香」、「九品芝麻官」、「破壞之王」、「賭聖」、「賭俠」、「濟公」、「功夫」、「西遊記之月光寶盒」、「少林足球」、「龍的傳人」、「新精武門」、「鹿鼎記」、「國產淩淩漆」、「喜劇之王」、「食神」?

我自已也無法細說從頭,但打從我認識電影起,這些電影已存在那裡,更甚者這些電影的續集或是系列作亦是電視台重播無數次的歡樂時光.還有誰的作品能夠較他更有讓人停下繼續轉台的魅力?

史蒂芬周、淩淩漆、星爺、阿星、周星星、何金銀、華安、韋小寶、包龍星、周星祖,我不敢確定你究竟重複看過他幾回作品,不過我幾乎能肯定他的電影台詞也曾讓你朗朗上口。甚至他身邊的女人們亦是鎂光燈不斷追逐的焦點,自成一格卻也叫人無法忽視。
他是,周星馳。

花了三段文字重新介紹這個已自成經典的名字或許對《西遊:降魔篇》另一位導演郭子健顯得不公平,但當我翻開記憶,才驀然驚覺原來周星馳在記憶中留下厚達滿滿幾頁篇幅,我相信不僅是我,或許對你,亦然。

「曾經有一段真摯的愛情擺在我眼前,我沒有去珍惜,等到失去了才後悔莫及,塵世間最痛苦的事莫過於此,如果上天能給我一個再來一次的機會,我希望能對那個女孩說我愛你,如果非要給這愛加一個期限的話,我希望是一萬年。」如是我說,若西遊記是周星馳一生的縮影,那麼當年他應是孫悟空,體力尚在顛峰,提著金箍棒單刀直入大鬧天宮,好似這世界就在手中,悍然無懼神魔皆殺。縱觀周星馳星海浮沉一生,有許多人都曾感謝過他,但也有不少與他合作的對象對他愛恨交加。

近二十年過去,我在《西遊:降魔篇》的陳玄奘身上看見周星馳,依然浪漫固執,偏偏天資過人,這樣的人生註定辛苦,但我想周星馳總算放下了,由孫悟空化身唐僧,這條取經路走來漫長,也總算對自己有個交代。愛要一萬年,談何容易,但誰年輕時不曾憧憬過永恆的愛?

西遊:降魔篇

「一萬年太久了.......但求現在。」《西遊:降魔篇》裡,舒淇如是說。由一萬年的期限到但求現在,我想星爺是悟了,卻也悟的很疼。陳玄奘不再將拯救眾生為己任,因為終究明白人世間的大愛小愛皆是眾生之苦,悟空一關五百年,一如星爺,睽違大螢幕幾年,也把悟空關成了陳玄奘。人畢竟仍是渺少的,在佛前,在宇宙下。我相信人總會在某個時間點上突然明白人生有些事情必成遺憾,故而在我眼裡《西遊:降魔篇》成了星爺在走過繁華後予自己最佳的答案。嚮往一萬年的愛情終是煩惱苦牢,頓悟後赫然發覺世間所有情感真諦皆是....但求現在。‧

近兩三年我著實不愛中片挾金山銀山之勢,自以為山寨之姿,便能超英趕美的自我感覺良好,瞧瞧「未來戰警」、「龍門飛甲」、「血滴子」皆是慘痛教訓,不得否認中片仍有許多令人驚豔作品,但舉凡賣弄特效炫技之作無一不是悲劇。總讓人感到一股股土財主畫虎不成反類犬之氣味。但倘若今時今日《西遊:降魔篇》少了這些特效手段,我想就未必這麼好看。我想星爺一直走得太前面,卻直到這個時代拍攝電影的技術水平讓他的天才橫溢有了出口。《西遊:降魔篇》一切特效在星爺手中恍若大聖七十二變化,亦如變化無窮的定海神針,變化自如,一切隨心。

別人笑我太瘋顛,我笑別人看不穿。《西遊:降魔篇》裡大聖爺自以為掙脫囹梧,卻換得玄奘一句「佛還在。」,周星馳未出演《西遊:降魔篇》,但電影裡無處不是周星馳,黃渤是周星馳、舒淇是周星馳、文章是周星馳,天殘腳、空虛公子、荒山野嶺找來的老ㄚ頭、沙河村的村民、荒山破寺裡的師兄師妹無一不是周星馳,我知道不同的人在看過《西遊:降魔篇》後將會有不同解讀周星馳的方式,但那些眼光之於星爺,卻早已放下自在。

喜劇讓人笑只是基本平常。喜劇讓人笑著哭了,便是功力,亦是歲月沉澱。幾年前孫悟空抱著紫霞無語問蒼天,多年後玄奘看著遠處風沙卻恬靜地笑了。《西遊:降魔篇》,緣起不滅,但求現在。

 

西遊:降魔篇

西遊:降魔篇

西遊:降魔篇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