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找冤家

 

愛情路上你我他,不是冤家不聚首。開始書寫《真愛找冤家》之際,回想電影,我仍感受到淡淡暖意。

假戲真做的愛情喜劇題材不算少見,雖然導演帕斯卡爾肖梅伊(以下簡稱帕斯卡爾)伊並未玩出令人驚豔的新花樣,不過黛安克魯和與丹尼布恩兩人在大螢幕上的精彩互動,仍讓人拍案叫絕。《真愛找冤家》電影節奏輕快直爽,轉換間不失法國電影典型風格,拍來中規中矩。

可能是在觀影前稍做功課之故,我在104分鐘的片長裡,不斷地自內心向導演詰問,「愛情發生在哪裡?」,法國人談愛講浪漫稀鬆平常,尤其《真愛找冤家》更是部愛情喜劇,那麼為何不論是劇中黛安克魯格與丹尼布恩有所有的的假情假愛,又或是與羅勃特帕魯格諾的十年間的天長地久,都讓人無法感受到「愛情」?正當我一度準備嘆息的同時,電影卻在無聲無息中發生截然不同的化學變化。

我想許多人都被黛安克魯格精湛入微的演技迷惑了,連我也是。我讓導演帕斯卡爾帶著繞至暈頭轉向,才赫然發現愛情原來仍在燈火欄柵處,導演帕斯卡爾將愛情這答案交給了黛安克魯格;要在大螢幕上撒個謊非難事,但要演出我其實並沒有那麼愛你,如何詮譯便完全不是一碼子事兒,美麗、俏皮、自信、自主,黛安克魯格優秀演出的的確確掌握了《真愛找冤家》成敗。

《真愛找冤家》的愛情觀是入世的,沒那麼多衝撞拉扯,也沒那麼多理想浪漫,以善於製造浪漫的法國電影而言,《真愛找冤家》可說得上另闢徑,感謝導演帕斯卡爾拍出《真愛找冤家》,女權抬頭的世代,還有人藉由電影還給男人在愛情裡一些公道。或許在愛情裡是非難以單一論之,不過電影對男人女人還是公平。

人生必須面臨連串選擇,包括愛情。我會這麼說是因為《真愛找冤家》在我眼中難不完美,卻是部需要看到最後的一分鐘的幽默電影,頗有意思的是,我在男女主角身上看到各種都會男女的情愛立論,最終卻在配角身上找到愛情的萌發,由逆而正,《真愛找冤家》其實是部需要倒過來看的電影,導演帕斯卡爾論述愛情,品來還是文青。

 

真愛找冤家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