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克巨人戰紀  

 

從導演布萊恩辛格往昔作品觀《傑克巨人戰紀》,布萊恩辛格似乎總擅長將老玩意兒推陳出新,變出不少新戲法。一貫的大格局視角,更讓小童話產生大史詩之感,這點絕對值得鼓掌稱讚。但相比導演布萊恩辛格目前手邊仍在籌拍的「X戰警 第一戰」續集「X戰警 未來昔日」這部令人期待的新作品,《傑克巨人戰紀》便有點像導演在閒暇之餘拍來暖身的餘興節目。

布萊恩辛格與男主角尼可拉斯霍特已非第一次合作,我相信這兩人絕對有相當合作默契。客觀來看,尼可拉斯霍特的確是個敬業的好演員,但以我個人眼光觀之,尼可拉斯霍特的年輕仍不足以撐起一部格局如此遼闊的商業片,書寫《傑克巨人戰紀》當下我尚未觀看本週同為尼可拉斯霍特主演的「僵屍哪有那麼帥」,故為對他的評價我仍想做幾分保留,也期待他在另一部電影裡的表現能讓我耳目一新。

能夠讓人耳目一新的原創劇本在好萊塢大規格製作市場日益罕見,於是不少導演和編劇只能將腦筋動到改編上,家喻戶曉的枕邊故事時今已成為了「灰姑娘的玻璃手機」、「魔鏡魔鏡」、「公主與狩獵者」、「血紅帽」、「女巫獵人」,說是惡搞也好,創意也罷,拜3D及電影特效之賜,導演編劇們總是不愁將這些題材拍成你所不知道的格林童話或安徒生童話,將其賦予全新血肉,但最後呈現結果觀眾喜歡與否,倒是見人見智。

與前述幾部已面目全非的童話改編電影相較,《傑克巨人戰紀》可說人模人樣,中規中矩。導演布萊恩辛格粗中見細,畫面細節經營上愈見用心,大至場景美術,小至巧妙以小搏大用隻蜜蜂撂倒巨人,皆足以清晰見到布萊恩辛格對電影的用心依然不失水準。但直到影廳再次亮燈之際,我心中依然充滿了無限納悶,「今年的春節娛樂電影怎麼了?」

傑克巨人戰紀  

《傑克巨人戰紀》適當地改編元素並未扭曲原有故事框架,節奏掌握與運鏡方式皆相當穩健,但坦言之《傑克巨人戰紀》猶如「終極警探 跨國救援」般,皆是不求有功但求無過的商業娛樂電影,娛樂聲光效果不在話下,電影整體運作之餘卻少見了幾分導演求新求好的魄力,依時今好萊塢製片水準成熟,要在一部電影裡雞蛋裡挑骨頭機會已然不多,但似乎以更新更好的電影拍攝或後製技術作為電影賣點主軸在近來蔚為趨勢,而逐漸失去導演或觀眾原來熱愛電影的初心。

誠然電影不脫娛樂的本質,不過我相信在觀眾胃口已逐漸難以饜足討好的今日,商業化的電影流水生產線產出的今時今日,電影是否賣座仍然取決於觀眾是否買單。媒體的確可以被操作,不過站在消費者立場自然會下其評斷,讓我們回到《傑克巨人戰紀》,我相信觀眾眼睛雪亮犀利,《傑克巨人戰紀》是部挑不出毛病的娛樂電影,即便是尼可拉斯霍仍需磨練,不過演員部份仍有史丹利圖奇與伊旺麥奎格等人鎮住場面,但讓人無法感受導演布萊恩辛格欲將這部舊瓶裝新酒的娛樂佳作由好電影蛻變為賣座電影的企圖心,這點實為可惜。

我不知道布萊恩辛格導演是否知道臺灣最近國片有部「志氣」,但看著結局人類和巨人雙方來場拔河賽仍逗樂了我,順帶一提的,我人生第一次發覺有些人物的某些角度,在3D視覺下不堪一擊,諸如飾演公主的艾莉諾湯姆林森,看倌們,關於這點我只好說只能意會不可言傳。

 

傑克巨人戰紀

傑克巨人戰紀

傑克巨人戰紀

傑克巨人戰紀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