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的夢中情人  
 

致我每一個朋友們,不論你們是否如我般書寫電影,給每一個愛看電影的人。

我不愛求人,但我在這裡求你們。抽一點時間,給《阿嬤的夢中情人》,好嗎?我不想扣什麼帽子給你們,更不需要說什麼不看就是不愛國之類冠冕堂皇的藉口。單純地懇請你們,給一部好電影一次肯定。

自書寫電影起,我從來都沒有覺得我喜歡的,別人不喜歡,又或是我不喜歡的,大家很喜歡這件事有什麼是非問題,甚至我也從來不曾如此迫切地希望,會有許許多多人都能看過這部電影,錢在你的口袋,我沒有權利,要求你淘出錢來買張電影票,或是因為我而佔用你的時間。

我首度破了例,為一部電影發到第三篇的文,但很開心地,這是部國片。或許我不是個專業的影評人,但說到喜愛電影的熱情,我自信敢拍胸脯保證和許多電影狂難分軒輊,喜不喜歡一部電影或許是件很主觀的事,不過除了我外,已有不少真正具公信名氣並受人愛戴的專業影評人一致盛讚《阿嬤的夢中情人》,我相信許多人的眼力雪亮犀利,而能禁得起這些專業者眼光考驗,電影有多麼好看絕非空穴來風。

我清楚有些人看慣了好萊塢,甚至有些人覺得國片等電視上就好了,但當一部電影十個人看過後十個人都說又爆笑又感人的,難道無法引起你的好奇心?

很幸運地,我幾乎可說是最早最早看到這部電影的人,從農曆年前看完這部電影到現在,我沒有一天不回想這部電影,而感謝電影公司也讓我有機會能夠以贈票的方式將這部電影有多麼好看的喜悅分享予大家,直到此時此刻,我耳邊電腦音響裡播著的,仍是阿嬤的夢中情人電影歌曲,是的....《阿嬤的夢中情人》,讓人如痴如醉。

舉個例子,當導演李安以「少年Pi」在電影至高殿堂奪得光榮之際,我們舉國歡騰,但今時今日還有一群身為在地的電影工作者,以無限熱情一次次地前撲後繼,只為拍出一部能以國片姿態叫人驕傲的電影時,他們付出的血淚與所獲得的掌聲分貝總是不成正比?亞洲盃經典棒球賽今天要打韓國了,身為臺灣人誰不希望今天打翻高麗棒子?想想我們對荷蘭時來自臺灣各地兩萬人次將球場座位塞滿,不畏寒冷,只為集氣希望我們中華隊再度榮耀,之於臺灣電影,為何今天真有一群人拍出了一部叫人驕傲的電影,身為愛電影的人士又為何總是要擔心電影票房永遠不如預期?

棒球也好,國片也罷。何者不是文化?

我清楚《阿嬤的夢中情人》背負原罪,光是安心亞、藍正龍、王柏傑、導演北村豐晴、蕭力修等這些名字亮出來,便已讓許多人行人止步,但我想有許多看過我幾篇文的朋友們可能不知道,在《阿嬤的夢中情人》之前,我愛北村導演的「愛你一萬年」,噓爆蕭導的「神選者」,不屑安心亞為何能冠以女神之名?覺得藍正龍不過就是個只會在偶像劇耍帥的年輕演員。在《阿嬤的夢中情人》之後,老實說我並未從此奉安心亞為女神,不過我打自心裡覺得這部電影施了神奇的魔法,讓對的人和對的人在一起發生最不可思議的化學變化。

阿嬤的夢中情人  

今時今日我們可以看得到豬哥亮以國罵譙出亮麗票房,但當一部有歷史有文化有歡笑有淚水的電影橫空出世,為何票房甚至就連「大尾鱸鰻」的十分之一都沒有,如果非要背負「在地文化」、「鄉土語言」、「政治正確」、「文藝題材」才能冠上國片之名,相信我,將有一天國片市場將再度岌岌可危,並且那一天距離不遠。

我見過「Z-108」棄城導演錢人豪、也見過「女朋友*男朋友」導演楊雅喆,近來在首映上也看到「變身」導演張時霖,他們都是題材新穎,對電影用情至深,真情至性為電影打拼的電影人,而今回想起來總覺得感慨萬千,從何時起我們國片導演們、演員們一部部電影宣傳活動無不親力親為,花盡心思費盡體力,甚至可能不求電影大賣,但至少為讓自己的作品能夠在這塊土地上獲得更多認同,賣不贏過鹹水亦是打落牙齒和血吞,這般「甘願」的心情誠然可貴。

一部電影票房賣座或電影本身成敗因素相當多,當我們期待好萊塢熱門大片,臺灣觀眾能享受搶先國外上映時,捧著鈔票戲院集合之際,有幾部洋片導演或是演員來到臺灣微笑致謝,便已惹得歡呼連連。而今日當我們在地電影工作者紛紛站上第一線與觀眾近距離互動之時,我們是否將其看的太理所當然?

臺灣還能夠養出幾條「大尾鱸鰻」?有多少政客願意花五千萬在「少年Pi」上豪賭一場(就算事後自打嘴巴)?還有多少人如魏導心臟大顆再度拍出一場「賽德克巴萊」?臺灣觀眾還能聽到幾次動人的「逆光飛翔」?「陣頭」為何還能敲得震天作響?知道臺灣國片現在正朝著更多元的題材「變身」了嗎?我可以告訴你,可以的。因為關鍵在你我身上,我們的支持才是改變臺灣艱難製片環境的至重要因素。

寫在最後的最後,我為了自已只能以文字或是動員的方式為《阿嬤的夢中情人》盡這點綿薄之力感到遺憾,同時也要掏心掏肺的向你們說一句,若將來有天當你盯著電視螢幕時落下淚來,可惜為何當初不在大螢幕上看過這部動人作品,那才是真正的遺憾。

忝為書寫電影人,小夫在此先謝謝大家。但若你覺得電影不好看,那麼看完後,就來罵我吧!(拜託罵小力一點,我很脆弱)

 

阿嬤的夢中情人

場次這件事,阻止的了你想看好電影的熱情嗎? 

1360768458-187615186_n  

怎麼不演戲了?「你導,我就演」
結婚戲演不演?「你導,我就演」   

真他媽的哭死人了...........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