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猿 終極救援  

 

當看電影的「量」累積到某個程度,自然而然地會在看電影時尋找電影的破碇或是尋求能導入結局的蛛絲馬跡,對些許人而言,這成為一種看電影的樂趣,電影題材紛多卻有其公式可尋,如數學般,看著不同導演以不同手法得證公式最後將導出的答案,有時是種挑戰,有時更令人驚豔於導演對如何詮譯答案的紮實功力,又或是天馬行空。

所以我想導演羽住英一郎學生時期應是考試前會將習題反覆練習的好學生吧!《海猿 終極救援》並不是道困難的電影公式,不過看著羽住英一郎憑藉紮實功力,得證《海溒 終極救援》不改熱血,觀來仍是欣喜。

隨著年齡增長,我逐漸無法接受漫畫改編電影藉由不切真實的動畫效果展開漫畫絕招,有些美好或許就是藉由漫畫家妙筆生花才顯得如斯美好,而當紙上情節躍上大營幕,由有血有淚的人來詮譯時,揣摩角色充份傳達情緒便是另一回事。素以出產國、高中生救世主的或神奇寶貝的太陽島國,讓我總看不慣視覺系藝人矯情救世,早個七年八年我可能會振臂高呼此乃熱血,但今時今日再次露出結實美臀信念單純的伊藤英明方能被我稱為鐵錚錚的真漢子。

海猿 終極救援

《海猿 終極救援》讓我視為振興日本經濟不可或缺的英雄公式電影,原先踏進影廳前,我以為這將是驗證我個人揣測電影情節功力的隨堂小考,看著導演羽住英一郎不斷地給這部註定的災難增加難度,一貫地個人英雄主義與成熟的團隊經驗來回較量,不可預期的因素又會是如何佈下重重困難的救災關卡,正當我心裡暗自得意,預計交出考卷之際,卻倏地被井然有序的救災備援情節給愣在座位上不能自已,這是大和魂啊!

猶記得去年重創日本的311地震發生之際,舉世訝然傾盡人力物力救援同時,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即世日本人面對災難降臨時,展現人溺已溺的人文素養。當時在新聞上看來只覺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地域國籍不同,在面對災害發生之際竟有這般天壤之別,如今在大螢幕《海猿 終極救援》中見羽住英一郎如實呈現,竟意外成為扳倒我的最後一絲稻草,不由得煮沸我的血液,讓我在觀影當下重新省思這部電影來龍去脈。

我想,有時電影就是這麼一回事,一個座位一個角度。我看著伊藤英明一再順著情節拼死援救,我只想要對他說聲辛苦你了,但當看著原以為必死無疑的佐藤隆太於公於私拯救愛人身陷死地,竟讓羽住英一郎巧手回生,莫名地令我血脈賁張,暗自叫好。而關於矢部美香的隱藏題目在我料中之餘,我也不得不再次向羽住英一郎承認我的衷心拜服。《海猿 終極救援》這堂小考,羽住英一郎讓我及格了,可惜還不夠高分。

 

海猿 終極救援

海猿 終極救援  

海猿 終極救援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