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攻佔:倒數救援  

 

我相信不論是常不常看電影的人士,在個人電影生涯中或多或少也必定被大美國主義的英雄電影豢義過一段時間。中國大陸這人多勢眾的經濟體堀起太快,已隱隱有自稱老大的趨勢,美國經濟環境困境同樣也讓歐巴馬夜不眠,時逢兩韓情勢緊張之際,《全面攻佔:倒數救援》橫空出世倒也及時,導演安東尼法奎適時以一場漂亮的美國夢,試圖喚醒曾經風光一時的美國夢,《全面攻佔:倒數救援》背後政治意義同時亦象徵在全球風向不定之際,老美實在太需要一場勝利。

驚豔。十幾年前「ID4」中外星人一道光束徹底催毀美國權力象徵,大開美式英雄電影玩殘白宮先河,導演安東尼奎法將戰爭舞台移至白宮,又是一驚人之舉。《全面攻佔:倒數救援》劇本不難想像,但隨著劇情推進,我在心中次對導演安東尼奎法數度按讚,對《全面攻佔:倒數救援》評價亦一再刷新。

往昔美式英雄電影為求表現,在場面、劇情、節奏上皆容易產生配重不均的慣性小錯誤,許多導演都好比參加拉力賽的選手,總是喜歡在甩尾過彎後猛踩油門,造成主角大殺四方之餘,電影內涵與節奏略為脫拍的缺點明顯浮現。原先我料想《全面攻佔:倒數救援》這般傳統英雄劇本難以令法東尼奎法有足夠伸展空間,但自電影開場第一幕轉折圓潤平順殺過彎道後,立時讓我對電影後段表現倍感期待。

全面攻佔:倒數救援

感受《全面攻佔:倒數教援》,安東尼奎法手法大氣進取,戰略觀感專業全面,打鬥槍擊動作畫面乾脆俐落,血漿噴灑美感猶勝B片,角色情感不致流於狗血,電影氛圍節奏在配樂與爆破聲中層次分明,政治性內涵與娛樂度平衡得宜,劇本處處出其不意。安東尼奎法運鏡大小場面切換犀利,遊刃有餘,紮實地拍好了娛樂片的價值,亦不忘拍出觀眾最需要的柔情鐵漢。

傑哈巴特勒著實特別,他粗獷鐵漢型象難免容易令他發展遭到定型,但看傑哈巴特勒這幾年演藝作品,不難發現他仍積極挑戰求同存異,不過他就這身男人味迷人,與蕾達米哈契爾的感情戲亦是動人。安東尼奎法配戲比重得宜,艾克亞倫哈特與摩根費里曼篇幅雖然不大,卻仍盡顯其深厚演藝實力,而我個人深愛摩根費里曼,若以「戲」一字來說,《全面攻佔:倒數救援》裡摩根費里曼捨我其誰。

與其說安東尼奎法一板一眼地拍好了《全面攻佔:倒數救援》,倒不如說安東尼奎法深厚紮實的基本功讓每節故事揮發出有別以往的嶄新創意。頗為有趣的事,《全面攻佔:倒數救援》成功地套用當下世界局勢中最熱門的關鍵字,卻不若以往美式英雄電影般隱然有欲拯救世界掌握世界的霸氣,安東尼奎法雖關起自家門狠狠地損了對手一把,倒也紮紮實實地重新擦亮了美式英雄這塊匾額。

 

全面攻佔:倒數救援

全面攻佔:倒數救援

全面攻佔:倒數救援

全面攻佔:倒數救援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