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落戰境

 

我仍然相信一件事,縱然阿湯哥在私領域或許毀譽參半,但要一個人自年輕偶像開始成為票房保證直到年過五十,這實為可敬。光是自身狀態保養及魅力調整便是一大課題,加上那股子不退的帥勁,我想這是我為何總是買單他作品的原因。

應該不是我的錯覺,又或是導演約瑟夫柯金斯基對《遺落戰境》全面掌握力道恰到好處,過往我總折服於湯姆克魯斯叫男性也自嘆弗如的帥氣英姿之下,而在《遺落戰境》中,我竟見到阿湯哥竟開始有「戲」了,真心地希望這不是約瑟夫柯金斯基運鏡施展的魔法,對於能夠褪去帥氣包袱的阿湯哥,我滿心期待。

《遺落戰境》讓人感到憂喜參半,導演約瑟夫柯金斯基及幕後團隊的功底深厚,令特效技術昇華呈現直至藝術之境,具細糜遺地精心雕琢每幕場面或是枝微未節,對電影製作態度之虔誠叫人激賞。但《遺落戰境》也叫人瞧見好萊塢當前創意能量如水庫瀕臨限水警戒線般窘迫。

《遺落戰境》幾乎可說是2077年版的「ID4星際終結者」加上「重裝任務」,又或許再佐入些許「駭客任務」而成的巨幅拼圖,老美從十幾年前打外星人的手段就只能由內部搞破壞,十幾年過去哪怕電影特效技術已幾可亂真,方法仍是千篇一律,電腦技術的進步的確大大地提昇創意具現化的程度,但唯有更嶄新的創意才是創造技術進步的未來藍圖,當前無論任何類型電影中,電影特效已然濫殤,所幸在《遺落戰境》裡,我們還擁有導演約瑟夫柯金斯基。

遺落戰境

英雄特效電影(或說任何特效電影)一向是符合大眾並討喜的題材,卻也最禁不起邏輯與破碇的考驗,一般而言許多導演在炫技與劇情邏輯度上常容易犯下比重不均的致命錯誤,若在加上不可抗力因素之影響,往往立刻便在票房上付出慘痛代價。

然,導演約瑟夫柯金斯基宏觀並耐心地訴說故事,極有效地補救了《遺落戰境》戲本強度不足的缺憾,電影主軸明確,在細節之處偏又藏著不少驚喜,約瑟夫柯金斯基謹慎並井然有序地推進劇情,起承轉合處大膽小地地處理電影環節,電影節奏控制得宜,讓人不得不繼續愛上這種萬年不老的枕邊故事。

不知是否因著心境改變,我逐漸體會認知,無法給每位角色交代的好結局,猶勝過夢幻圓滿的完美結局。《遺落戰境》是部讓人真心喜歡卻不禁輕輕嘆息的電影,眼見著約瑟夫柯金斯基一氣呵成就要跑過終點線,卻因著劇本無法嚥下最後一口氣而略略踉蹌,再次證明造就經典或成為話題往往亦在一線之間,但看在摩根費里曼、歐嘉.柯瑞蘭寇、與安德麗亞瑞斯波羅格等人的眼波流轉,我又不禁私心為《遺落戰境》加了不少分數。

 

遺落戰境

遺落戰境

遺落戰境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