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面君王  

 

李秉憲以《雙面君王》再次證明,他的演技較他苦練的人魚線更有可看性。

韓國電影工業近年的堀起幾乎已讓韓國電影圈躍昇為亞洲的好萊塢,當然挾著雄厚資金的中片後勢看俏,不過不論是在電影題材又或拍攝技巧、特效技術、政府政策上,當前韓國電影工業依然值得效法學習。

我一向很喜歡韓國電影大開大闔,急起直落的慣性風格,這也成為我在觀看韓片時衡量一位導演掌鏡力度是否穩健的標準。導演秋昌民集韓國電影一線巨星,一氣呵成地走完《雙面君王》,故事起落有致,手法寫意,電影節構不急不徐,顯出劇情格外飽滿完整,結局轉折更是精采動人,秋昌民與李秉憲於片終的心領神會的笑容似乎透過鏡頭重疊在一起,別具深意。

綜觀上述觀點,若今日咱們人魚....喔!不!....李秉憲在演技產生破碇,《雙面君王》精采度定然頓時大打折扣,但李秉憲畢竟已是藝壇老將,過往累積作品的實力在近一兩年來積厚薄發,硬是要得。不論是光海王或平民夏善的心路轉換,李秉憲皆清楚捕捉適當比重,涇渭分明又渾然一體,挑戰《雙面君王》一人分飾兩角這張成績單,李秉憲無疑高分通過。

雙面君王

既非「狸貓換太子」,亦非「真假王子」般的童話故事,《雙面君王》儼然是寫實宮鬥衍生的理想夢境,我對韓國歷史不甚了解,試圖查詢相關史實似乎也因方向不正確而未果,而這並不影響我喜愛《雙面君王》這劇本。導演秋昌民穩健地舖陳蘊釀電影終局,雖然給出的仍是夢醒時分,而若跳脫大螢幕來看,《雙面君王》隱藏的寓言對於現實環境的諷刺也加添不少電影予人的另類省思。

不知為何,我自飾演太監的張光一聲嘆息裡,開始在座位上挺直了身子。我原以為除去李秉憲外,《雙面君王》最不令人意外的光亮應全然來自為人熟悉的柳承龍,未料電影最為關鍵的轉折全在張光、沈恩京、韓孝珠等角色身上。《雙面君王》幾乎可算是我近來最為認真以對的韓國劇情電影,導演秋昌民既天馬行空亦合乎邏輯地安排劇情,使我驚豔之處並非我的認真來自於乍看之下的劇情寓意,而是依然可從《雙面君王》看出秋昌民導演未忘懷電影始終不能失去的娛樂本質。

想起日前與世長辭的柴契爾夫人曾言「任何了解如何經營一個家的女性,離了解如何治國也不遠。」,同樣道理見《雙面君王》,我若為皇,電影裡夏善以平民的角度切入,打亂了群臣間的政治角力,卻格外突顯出在電影之外,小老百姓始終想望的不過是樂業安居,從來都不是政治。行筆至此我想我該打住,從來我都不愛多談政治,但我始終更愛電影。

《雙面君王》,導演秋昌民盡顯鬼才實力,讓人在品味電影之餘,仍感受到大夢初醒般的醇厚洌勁。

 

 雙面君王

雙面君王

雙面君王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