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悚大師 希區考克  

 

不知道時良會來我這小格子走走逛逛的朋友們是否發現,若非片商邀約,我部落格內電影類型極度缺乏恐怖片、動畫片。倒不是我個人不鍾愛這類型電影,不過我個人的確比較喜愛躲在被窩裡關著煩看驚悚電影,但這只能是在家中享受電影的方式。

《驚悚大師 希區考克》最恐怖、驚悚之處,應該是它其實並不是部驚悚片。

但我倒是被導演沙夏葛凡希騙的心甘情願,《驚悚大師 希區考克》記錄了一代大師希區考克於1960年代,如何在無任何片商願意贊助的困境之下,拍出一代驚悚經典「驚魂記」的前因後果。及在電影幕後,大師希區考克與他妻子艾瑪雅蕾兒絕妙也矛盾的互動,及希區考克內在世界裡關於電影和金髮女郎的莫名心結。

導演沙夏葛凡希似乎是個相當人本的導演,從他前作「重金屬叔要成名」、「航站情緣」觀之,沙夏葛凡希選題大膽,亦善於捕捉人物細節,即便是每個角色在靜默的瞬間,沙夏葛凡希的鏡頭總能挖掘角色心思,讓鏡頭繼續代替角色將故事說下去。

既然是《驚悚大師 希區考克》,導演沙夏葛凡希在電影裡少不了對一代大師希區考克致敬之意,電影運鏡上刻意大量地運用剪接手法,加上安東尼霍普金斯的特效化妝,並讓角色反覆在第一人稱及第三人稱的角度遊移,《驚悚大師 希區考克》充斥許多過往希區考克作品剪影,不過沙夏葛凡希在台詞及角色互動上更是費盡心思,《驚悚大師 希區考克》不在讓人瞻仰大師風采,沙夏葛凡希說故事的口氣猶如訴說的老友般的奇聞趺事,令人感到份外親切。使人發自內心喜歡沙夏葛凡希大膽顛覆卻不叛逆的獨樹一格。

驚悚大師 希區考克

若沒有海倫米勒這位絕妙搭檔,安東尼霍普金斯已臻化境的演技雖然仍可撐起電影該有的厚度,並能無視於特效化妝,幾乎完全化身為希區考克。但如同點燃火柴仍需摩擦才能激發火花,海倫米勒的優秀演出,方是《驚悚大師 希區考克》裡的精華主軸,誠然或許我們無法深切認識希區考克伉儷究竟如何生活,但我依然深信即便是在現實生活中,若不是艾瑪蕾兒這般聰明自持的存在,如頑童的大師希區考克定然感到婚姻生活索然無味吧!

而史嘉蕾喬韓森亦是電影另一大亮點,身處一堆演技爐火純青的演員之中,黑寡婦的表現仍是恰到好處、不卑不亢。

前頭提到,《驚悚大師 希區考克》絕非是向大師致敬的驚悚電影,若您原來預計進電影院裡感受恐怖氛圍,筆者還是勸您打住腳步。導演沙夏葛凡希藉由希區考克拍攝「驚魂記」的緣起緣滅,用一種切蛋糕剖面的方式迂迴地帶出電影軸心,層次分明地娓娓道出希區考克所有,一位鬼才一生的孤單與矛盾,及身為與他結褵30年的髮妻是如何在這段漫長的關係中,同時身為他的朋友、他的伙伴,他的妻子這些身份心態變換之餘,愛情與親情間的昇華轉變更是精采。

我相信希區考克的電影不盡然都是好電影,但他的電影多半都有個好結局。《驚悚大師 希區考克》帶著我迴盪悠轉直至電影末了,我才倏地發現,原來沙夏葛凡希早已行雲流水地將愛情埋藏在每處驚悚的細節裡,只是你以為你看到的,都是希區考克罷了。感受到這層意會及用心,對沙夏葛凡希,我又不禁肅然起敬,如此安排及妙到顛毫,《驚悚大師 希區考克》,不就很希區考克了嗎?

 

驚悚大師 希區考克

驚悚大師 希區考克

驚悚大師 希區考克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