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戰  

 

「河蟹」,取「和諧」諧音,出自中國大陸網路上的網路語言,中國共產黨推行「和諧社會」政策,在屏蔽色情暴力信息同時,亦把不利於社會和諧定的信息強行移除或屏蔽。(以上取自Wiki)

又一名香港導演的淪陷,對於《毒戰》呈現出的意象,我在不意外之餘,同時也有著遺憾。近年來香港電影產業的「北漂」,加速導致陸、港兩地電影產業文化的劇烈改變,同樣地也顯示出在螢幕之外,兩地電影人在原有電影文化環境的天壤之別。

曾經我在「奪命金」中無法釋懷,身為香港名導的杜琪峰怎麼可能犯下如廝錯誤。看完《毒戰》後我卻我瞬間感到清楚明白。從「奪命金」到《毒戰》,我相信杜琪峰北漂是為尋求更好的出資環境創造出格局更大的創作空間,但倍受壓抑的政治環境,這隻大河蟹,顯然才是坑殺無數電影人的巨大怪獸。

毒戰

《毒戰》最大的問題不在杜琪峰與韋家輝這對黃金組合,而是在劇本結構的孱弱及為求政治性正確的憋屈。近代較熟悉的電影裡,我相信幾乎沒有人不曾看過杜琪峰、韋家輝聯手打造的經典電影,如神般的迷人優雅運鏡,幾乎任何劇本皆能化腐朽為神奇,鄭秀文螢幕復出之作「高海拔之戀」便是如此,但「高海拔之戀」並不存在著政治性的問題,而《毒戰》的敏感尖銳,卻突顯出編劇遊乃海勇氣可佳,火喉尚欠的殘酷事實。

孫紅雷、古天樂皆不需要多說什麼,黃奕的臉是臭了點,可我知道是劇情需求,但懇求杜導下次再多給男性觀眾一點「沙必死」吧!會這麼說實屬無奈,《毒戰》卡司陣容已誠意十足,哪怕將孫紅雷、古天樂兩人抽掉,其他的演員在細節上亦是可圈可點。但過於合理化的人物內心轉折,導致劇情節奏失控,交代故事的口氣變得語焉不詳,連帶使得幾位好演技的主角群,在大螢幕上演技各自表述,難以產生出交流的火花。

你仍可看到杜琪峰的手法、杜琪峰的迷人,而專屬杜琪峰的味道卻全然走調。中資電影現在對我來說猶如包裏著糖衣的毒藥,外頭可能包裏著港片,或著臺灣導演,又或著是臺灣觀眾看不到的「鋼鐵人 3」中國版,實際上文化本質的蠻橫與創作的不自由,彷彿河蟹的大鉗子,掐得叫人難受反胃。

我不知道中資電影這隻大河蟹什麼時候會願意鬆手,但我打自心裡懷念,子彈永遠都會打中你最不想打中角色那種黑色幽默的杜琪峰,早日重現往日風采,而不再需要屈就於這般的和諧戰爭。

 

毒戰

毒戰

毒戰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