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命記憶  

 

要構成正確的邏輯,需要滿足某些既有的條件,他可能是A加B等於C,又或是A加B不等於C。

《索命記憶》是我近來觀看所有電影中,令我感到最困惑的電影,雖然他是丹尼鮑伊。縱觀導演丹尼鮑伊過往作品,不難發現他是個一流的說故事能手,總能深掘故事底層裡更深遂的內含,讓人總是不自覺地因為思考故事邏輯,沉溺在電影情節當中。

我想《索命記憶》同「慾謀」般,是部見人見智的電影。愛者恆愛,厭者恆厭。

導演丹尼鮑伊的運鏡與畫面有種其他導演少見的獨特魅力,他總是知道什麼時候該給觀眾什麼,什麼時候不給什麼,或著該說丹尼鮑伊深諳如何綁架觀眾的頭腦,只要觀眾在觀看電影同時,產生任何挑戰導演邏輯的角力念頭,其實都已掉入丹尼鮑伊精心設計的巧妙陷阱。

索命記憶

成熟的演員群,加上擅於說故事的導演,《索命記憶》精采程度超乎預計想像,電影節奏高潮跌起,曲折來回層次分明,讓人不禁大呼過癮。詹姆斯麥艾維、文森卡索、羅莎芮道森三位主角間的對手戲令人無法移開視線,恰到好處的表現更是電影另類矚目焦點,角色設定上既獨立而又精采融合,相當有味道。

以催眠入題,《索命記憶》畫面與氣氛經營張力十足,丹尼鮑伊故事安排更像場經過嚴謹計算的催眠,類蒙太奇式的運鏡手法如無限迴圈般令人不可自拔。即是如此,我還是很難界定,我自身究竟喜不喜歡《索命記憶》

前面提到的,對於《索命記憶》,我感到困惑。電影是好電影,在詹姆士麥艾維出色的表現下,《索命記憶》從開場到結尾皆是令人感到高潮的麻醉,丹尼鮑伊灌注在《索命記憶》的力道十足,可惜卻未能做到收放自如的地步,《索命記憶》是部會綁架大腦的電影,但這迷人的風格亦是把雙面刃,若是細究故事行進,不難發現若干邏輯矛盾與情節破碇,故事上的失誤與精采的高潮氛圍反覆在電影中對立衝突,讓我不禁皺眉思索,《索命記憶》的基本邏輯究竟應該是A加B等於C,又或是A加B不等於C?

直到步出電影院,我仍深陷在對於《索命記憶》的思考迴圈中,幾乎呈現當機狀態。我不知道究竟是因為丹尼鮑伊的畫面飽和有力,又或是因為詹姆士艾麥維開的那槍,對所有男性都是種難以抹滅的痛。許多的邏輯的矛盾令我不禁對喜歡《索命記憶》與否這事兒留下一個問號,我想,再待我消化消化吧!?

 

索命記憶

索命記憶

索命記憶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