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85  

 

曾經有個導遊這樣跟我說:「幹這行需要有很大的熱情,你們多久來這裡一次?我們是天天來,每天帶不同的人來,做一樣的事情,你們覺得很新奇好玩,我覺得看到都要吐了!」。

我想,不僅是導遊,或《名魔生死鬥》裡的魔術師,又或是每一行,對於職業倦怠失去熱情這事兒的感覺都是相同。人生能有一件衷心喜歡並能為其努力的事,是種幸福。但當日復一日地機械化進行,人往往反而容易失去初心。好比當初想維持社會秩序的人成為警察,響往為下一代帶來更正確觀念的人考上老師,一種夢想感、使命感在經驗累績與社會挫敗後日漸消逝,讓人忘了開始在投入這份工作中的熱情,什麼工作都好,許多人選擇安全的方式,讓工作變成糊口的循環動作,又或是比誰誰誰生活好過一點的選擇。

而似乎這個時代,就算不需要經過社會挫敗,許多人也把工作這件事當做工作了,猶如金凱瑞扮演的魔男史提。

《名魔生死鬥》導演唐史嘉提諾用小寓言講大道理,故事透過史提夫卡爾、史提夫布西米這兩位由魔術結緣紅極一時的莫逆之交,由於時代轉變,新人異軍突起,業態丕變,觀眾口味已然改變,意識到風光已過,與熱情不再等多重遭遇,開始重新省視自身,如何重拾熱情歸零開始。

純度不是太高的巧克力,是我對《名魔生死鬥》所下註解。電影觀來讓人感到輕鬆可愛,美式輕鬆喜劇的整體流暢程度功夫到位,有些不岐不求的味道。《名魔生死鬥》前半段觀來讓我不禁感到危險,深怕再一個不小心,一部喜劇的質感就要被故事薄弱度拖垮,而進入電影後半段赫然發現,原來導演唐史嘉提諾穩坐釣魚台,《名魔生死鬥》倒吃甘庶叫人愈看愈有滋味,不求大嗚大放,但卻下足了功夫。

我喜歡奧莉薇雅魏爾德,雖然在《名魔生死鬥》中戲份並不吃重,但她自然不扭捏的演技情緒表現出色。相較於三位演技已達爐火純青的主角,我認為奧莉薇雅魏爾德表現上並不遜於他們。史提夫卡爾的確適合這類型的電影,不過我相信《名魔生死鬥》未能讓他及金凱瑞、史提夫布西米發揮出十成功力,觀看《名魔生死鬥》過程中,我突然產生臆測,史提夫卡爾理應不會離開喜劇領域,不過由他的動向來看,我猜想很快就能看到他嚐試不同路線的作品,或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不是每個人都那麼幸運,在遭逢職業倦怠或失去熱情的時候都能重新站起,畢竟人都有心灰意冷之時,又或著直到跌落谷底才突然想起,一開始這條跑道就不是自己心甘情願的選擇,不過我想...你可以選擇《名魔生死鬥》看看,若生命中有件你曾經充滿理想與熱情的事情讓你不再滿頭熱血,不妨回到原點上,想想一開始時的,你自己。

 

名魔生死鬥

名魔生死鬥

名魔生死鬥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