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桐島退社了  

 

天上有星星、月亮、太陽。猶如這世上總有些人生來是耀眼的存在,也有人需要仰仗別人的光芒。或是隱藏在別人的光芒裡。反射輝映,構成宇宙。

看完《聽說桐島退社了》後幾個星期,我還在想著,桐島應該是如太陽般的存在吧!耀眼地讓人無法直視,才在霎時消失時引起軒然大波。

說好的,桐島呢?

我想我終於明白,為何導演吉田大八《聽說桐島退社了》一片,在今年金馬奇幻影展上產生巨大效應。《聽說桐島退社了》電影不斷反覆地由不同角色視角描述同一段時間點上,角色微妙的心境轉折,一段一段不同的轉折累積交織成網,卻怎麼也捕捉不到電影中最關鍵的--桐島。

我們可以從橋本愛、神木隆之介、大後壽壽花的訴說中瞧見桐島,但在始終沒有出現的桐島眼裡,你們又是誰呢?同學、女朋友、朋友、好麻吉、社團同學....如何這些身份角色很重要,為何桐島一言不發的消失在你們眼裡?

終究是一場青春吧!我想。太陽不出現的日子,只是陰天,這個世界還沒有被毀滅,那些等待我們去選擇的未來日子,我的男朋友最近是否真心愛我,老師為什麼總是給了我們糖果同時鞭苔我們夢想的種種之類的,成為我們必需尋求生活目的的必要煩惱,而我們緊抓不放,誰不曾這樣子以為地走過青春。

月亮之所以為月亮,是因為太陽,但漠大的宇宙中總有恆星不需倚仗太陽而熠熠生輝。《聽說桐島退社了》裡有許多角色因為桐島任性地消失顯得生氣萎糜,另有些人反倒成為了焦點,各有各的面貌,但不論桐島是否存在,自己的路仍得走下去,或許你以為你趨近桐島,其實你依舊行在自己的路上。

《聽說桐島退社了》電影調性應是特定族群喜愛的神作,導演吉田大八整體手法出神入化,故事脈絡清晰中帶著謎樣的魔力,相當值得品味。而令我感到詫驚之處,在於吉田大八始終守住底線,任憑身為觀眾的我們已獲取無數線索,滴水不漏的故事結局卻引領著觀眾感受一番特別味道。堆疊在《聽說桐島退社了》厚實劇本中,是電影每位主角們面對桐島驟然消失的反應波及,有些當太陽系失去太陽的味道,但隨著時間推進,每位主人翁大大小小的煩惱卻有可能在下一秒後隨風消逝,隨後再產生另一個無關緊要的煩惱。

這是青春,我們不是說好了嗎?

 

聽說桐島退社了

聽說桐島退社了

聽說桐島退社了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