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亨小傳  

 

如果導演巴茲魯曼的「紅磨坊」在你眼中是「華麗」,那麼《大亨小傳》應是...「炫爛」,如花火般的炫爛。

巴茲魯曼深信電影視覺是電影呈現極為重要的環節,環顧導演巴茲魯曼每部作品,精緻細膩的視覺不免令人難以自拔地沉溺於此, 由「澳大利亞」到「紅磨坊」 ,強烈視覺巴洛克風格已成巴茲魯曼金字招牌。特別的是導演巴茲魯曼的電影總像座充滿雕樑畫棟的宏偉宮殿,令人不禁嘆為觀止,卻也總讓人因為劇情緬懷傷感。

觀看《大亨小傳》最後一幕,大亨蓋茲比為替黛西掩示罪行徹夜守在家門口之際。我的時間突然回到了幾天前好友與我聊聊「鋼鐵人3」的對話內容,她告訴我,東尼史塔克的一筆勾銷程序,那是愛情。

是啊!那是愛情。

蓋茲比居住的西卵華麗豪宅,期望黛西參加的每場奢華派對,為黛西賺的每一分錢,不擇手段的成為蓋茲比,都為了離黛西更靠近一點點,但這一切一切,黛西從來都未參與其中,我相信蓋茲比就是黛西理想的愛情形象,蓋茲比亦相信蓋茲比的存在皆為了黛西,就算是從此不再是世界之王也無怨無悔,但你們誰來告訴我?黛西對蓋茲比...是不是...愛情?

李奧納多紮實準確演出了蓋茲比獨特人格,既強壯又空洞的戲劇人物個性,猶如《大亨小傳》本質般的華麗淒涼。《大亨小傳》是愛情也好,是人性、時代的繁華若夢也罷,當你愈是讚嘆於巴茲魯曼就連螢幕角落裡的臨演服裝都相當考究,我想你愈能感受到怎麼也冷卻不了,藏在《大亨小傳》背後熾熱無盡的絕望荒涼。

我始終相信,世上無不散筵席。繁華盛開,轉瞬間夢幻泡影,再美好的派對、再炫爛的煙火,總有告別之時。傑伊蓋茲比,我明白你每場派對上的美麗花火總為黛西盛放,但任憑你放盡一次次燦爛煙火,卻都早已不是你和黛西之間那場感動。

自古多情空餘恨。蓋茲比,所幸你從來都不曾恨過,所以這還是愛情。

 

大亨小傳

大亨小傳

大亨小傳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