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人:鋼鐵英雄  
還記得你人生中第一個認識,並崇拜的超級英雄是誰嗎?我想不論在任何年代,大多數的的答案都是一樣的。超人。

超人是所有超級英雄的原型,想想他的能力與設定,成就並塑造了多少後續的超級英雄陸續問世。但沒有任何一位後續超級英雄能如同超人,所有的超級英雄無論是個性設定或背景故事皆相當鮮明,甚至擁有較超人更為強烈的愛恨情仇,而超人不止是英雄,亦不僅止於超越常人,超人誕生的初衷更承戴著人們希冀一個「完美的人」厚重投射,這般信念投射的原型成就了超人在眾英雄中,永遠卓然的不朽地位。

導演查克史奈德與此次擔任製片克里斯多福諾蘭導演聯手合作,的確成功地征服《超人:鋼鐵英雄》這道難題,有不少導演曾試圖用鏡頭重新勾勒專屬超人的嶄新形象,不過最後都令觀眾看到了更帥氣威武,也更貼近新世代的英雄。

但,我真的在查克史奈德與克里斯多福諾蘭的《超人:鋼鐵英雄》裡,見到了不同的超人。

《超人:鋼鐵英雄》描述故事的方式與過往作品傳統倒敘法略有不同,我們不是先見識了超人的無窮威力,才重新開始認識這位英雄,查克史奈德與克里斯多福諾蘭運用了順敘的電影走向,讓所有觀眾自更早的起點再次熟悉超人,了解他因何而來和宿命因果。同時也藉由插敘的手法,為《超人:鋼鐵英雄》灌注全新的血肉與情感。 我論《超人:鋼鐵英雄》的皮肉是查克史奈德,而骨子裡是克里斯多福諾蘭。《超人:鋼鐵英雄》場面磅磗宏觀,激鬥畫面拳拳到肉,十分到位。視覺美感營造獨樹一格,查克史奈德式的動作設計風格和場面調度明確爽快,亨利卡維爾、麥可夏儂、安潔陶依等人數場激戰都讓人回味無窮。

「你可以選擇成為好人或壞人,不管你選擇成為哪種人,都將改變這個世界。」,克里斯多福諾蘭眼裡英雄的總是有血有肉,猶如蜘蛛人「能力愈大,責任愈大」的循循善誘,《超人:鋼鐵英雄》親情戲看了叫人心醉亦心碎,但這的確是諾蘭式風格迷人之處。凱文科斯納和黛安蓮恩寶刀不老的演技與劇情安排,使人貼近了養成英雄的關鍵原因,更蘊釀了一份鋼鐵之軀底下不可或缺的柔軟。

查克史奈德造皮,克里斯多福諾蘭塑骨,而填充在裡的肉--亨利卡維爾。我不知道下一代的超人未來還有可能會是誰,不過一如我個人獨鍾丹尼爾克雷格版的詹姆士龐德,亨利卡維爾獨特的溫柔氣質,讓這代超人成了我個人心頭至愛。過往幾位超人形象總著重於無堅不摧,所以每位超人的溫柔特質全成了斯文有禮,我深信演過戰神世紀的享利卡維爾精實六塊肌底下的堅固柔情是假不來的個人特質,故而賦予了諾蘭版《超人:鋼鐵英雄》特殊的陰陽調和。

我曾在「鋼鐵人3」裡提過,我深信英雄值得被仰望。不過那較符合「英雄」。隨著艾美亞當斯一路深堀,不難發現 《超人:鋼鐵英雄》欲點出的不僅是英雄,而是一份超人獨有的存在價值--希望。又或著說,源自選擇後的希望。 每一次的選擇都伴隨著一次希望,一如《超人:鋼鐵英雄》中的兩位父親予凱艾爾(克拉克肯特)的一切,皆是一次的選擇,但在選擇背後,都存在著一股希望,它可能是生存的希望,亦可能是在致善或是為惡的一念之間。希望一念信則生,一念滅則成絕望,所幸有人仍繼續相信著,故世間英雄仍然存在。

我突然想起這次在進電影院前重溫的美國卡通和超人維基,坦言之我個人偏愛這次露意絲蓮勇敢積極的設定,《超人:鋼鐵英雄》猶如藝術品完成前的初胚,老實說並不完美,卻極具生命力的可能性。我一向對英雄電影有著莫大的私心,而換個角度來說,會否這些電影總能一次次地喚醒我,在不斷相信期待希望同時,我們其實並不是那麼軟弱。

 

超人:鋼鐵英雄

超人:鋼鐵英雄

超人:鋼鐵英雄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