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之戰  

成功了嗎?嗯!我想是的。

假設今天媒體先前對《末日之戰》的負面傳聞都是真實消息,相信小布應然承受龐大壓力,在看完《末日之戰》整體表現後,我不禁要大讚布萊德彼特面對媒體時的器量可謂「真男人」。

作為自己當老闆,亦是個人演藝身涯的活屍電影處女作,《末日之戰》誠然賣點仍是小布獨一無二的螢幕人緣,但導演馬克斯華特此次表現對電影本身絕對有加分效果,看過不少活屍電影,《末日之戰》拍出了新意,亦算得上在活屍電影的歷史上寫下新時代一頁。

奔跑吧!僵屍們。

每每觀賞這類型電影,我總不禁在心中比較中西方電影對僵屍的基本設定。若你看慣了「惡靈古堡」系列,抑或其他「活屍」系列的電影,不難發現東西方對於僵屍的想像頗為接近,醜陋僵硬擴散力也高。

《末日之戰》英文片名World War Z,取其之意,活屍(zombie)是這部電影最大賣點,我喜歡小布與導演馬克佛斯特改編原著後對活屍的設定,恐怖卻不血腥,不刻意賣弄化妝特效技術,與過往活屍電影相較之下,《末日之戰》中的活屍設定乾脆俐落,絲毫不拖泥帶水。電影中屍山屍海舖天蓋地,宛如西班牙奔牛節的無匹氣勢,更大幅提昇《末日之戰》娛樂價值。

邏輯明確,電影結構紮實,導演馬克佛斯特運鏡行雲流水,卻成功地兼顧《末日之戰》故事所有要素,電影節奏急緩有致,頓點卻鏗鏘有力,不論是驚駭或是笑點,拍子都下的恰到好處。難能可貴之處,《末日之戰》是部故事推進相當迅速的電影,而馬克佛班特卻未在急進的節拍中犯下任何商業娛樂電影容易出錯的謬誤或破碇,突顯出個人掌鏡格局龐大與功力厚實,叫人讚嘆。

《末日之戰》揭示了種可能的未來,結合當前世界難解的環境及生態議題,我想《末日之戰》順勢推論呈現的末日景像或許不無可能。好萊塢的世界觀中活屍與病毒脫不了關係,《末日之戰》更巧妙地運用病毒與生態劇烈變化交互結合,構築出令人思及不寒而悚的類真實世界觀,沒有過於天馬行空的幻想,《末日之戰》以滿滿的電影誠意和到位的特效場面,開啟活屍電影另一嶄新視野。

布萊德彼特將個人螢幕魅力及活屍電影的娛樂元素完美融合,打造出《末日之戰》這部處處令人驚豔的商業電影,《末日之戰》背後電影語言淺顯易懂,但有趣地透露出不少耐人尋味之處,譬如小布螢幕地位依然不朽...等。

活屍力全開。我論《末日之戰》將會是部成功活屍經典,不論現在、以後。布萊德彼特,Good Job !

 

末日之戰

末日之戰

末日之戰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