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回不去了嗎?

 

我們,還回的去嗎?

朋友、瞹眛、戀愛、婚姻 ,不論是哪個階段,我相信在遭遇一段關係裡難以避免的意外或瓶頸時,這個問題都讓男男女女感到苦痛茫然,不知所措。

承襲波蘭焦慮電影風格,《我們回不去了嗎?》依然擁有著波蘭電影擅長的衝擊力道,與對人性精準的補捉。電影透過一段因妻子不幸遭到性侵而岌岌可危的婚姻關係細說從頭,如切洋蔥剖面般令觀眾清晰地隨著電影故事推進,直到電影核心表達皆清楚明瞭。

相較於其他國際青年導演常見的實驗性拍攝手法,導演Mikael Marcimain 沒有花俏的運鏡手腕,強而有力地將這劇本的每幕戲都做到盡善盡美,張力十足。加上波蘭天王Marcin Dorocinski ,與新生代最佳女主角Julia Kijowska 精湛演技加持,《我們回不去了嗎?》電影故事深撼人心,共嗚力十足。

《我們回不去了嗎?》轉譯英文片名為「愛」,原創劇本犀利嚴峻的現實叫人難以直視,在現實之中更可能是讓所有人感到絕望並難以跨過的關卡。導演Slawomir Fabicki藉由男女主角間的現實拉扯緩緩道出情感間遭遇瓶頸時的濳意識原因,亦給足了篇幅空間讓男女主角在「男女」、「夫妻」、「父母」 的社會關係中一步步地探索可能崩壞或共生的可能性。

《我們回不去了嗎?》選擇處理問題的方式相當貼近生活真實反應,懷疑、逃避、抗拒、自責等存在男女之間恐怖無形的未爆彈,任誰也不願率先按下按鈕,讓這些不安定的因素破壞了男女間原來令人感到安心的社會關係,但這些依然存在感情間的不安感卻成為壓垮一段關係的最後一根稻草。

一直在思索著,為何《我們回不去了嗎?》愈看到最後愈是激賞,我得出的結論仍是俗套的,「因為愛吧!」。導演Slawomir Fabicki給出的解套方式並非俗套地重回初心,而是另一種浴火重生的可能性。

是,我必需說的是,可能性。

因為其實不是每個人都能坦然地走過關係緊繃的瓶頸低潮,或是我,又或是你。這只是一種可能性。故而《我們回不去了嗎?》成為我今年擔任痞客邦部落客最佳推薦獎的極力護航的原因。《我們回不去了嗎?》如其他國際青年導演參賽電影一樣,有其微妙但粗糙之處,不過令我無法不大力推薦他的原因亦在於這部電影達至此處已是圓滿,連缺點也是剛好,多一分俗氣,少一分則可惜。

而不論如何,今晚,恭喜你,2013年第十五屆台北電影節,國際青年導演競賽單元,痞客邦部落客最佳推薦獎--《我們回不去了嗎?》

 

我們回不去了嗎?

我們回不去了嗎?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