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案天才伽利略:真夏方程式  

 

我想從假日最早場仍然座無虛席的電影院座位不難看出,福山雅治的魅力指數究竟有多麼驚人。

時常認為能慣性並完整地追戲劇的人,相較習慣看電影的人更有體力、時間、也更幸福,一部電影份量足些時間充其量就兩三個小時,有些規模的系列電影就三部曲,像「玩命關頭」系列作品截至今日能有六集實犀罕見。戲劇單集篇幅雖然較小,但全系列作品動輒十集起跳,隨著一季又一季地播出少說也有三十集左右的規模,能準時並穩定地追完戲劇的人某種角度來說也代表著生活上較有固定的時間安排自己無法捨棄的娛樂,這是相當幸福的一件事。

《破案天才伽利略:真夏方程式》電影成功我認為是件板上釘釘的事,成功的異業結盟策略造就觀眾利基、福山雅治個人無匹魅力、深入淺出的科學趣味,人間異語般的離奇劇情與角色定位,《破案天才伽利略:真夏方程式》成功融合上述元素,造就一波不敗風潮其來有自。

依然是日式冗長卻追求極致的慣用手法,《破案天才伽利略:真夏方程式》出色好看之餘,在我主觀意識上也產生些許矛盾之感。改編當紅漫畫小說作品搬上大螢幕在日本行之有年,永遠長不大的柯南便是最耳熟能詳的例子,但《破案天才伽利略:真夏方程式》改編之餘並未能讓劇本擁有令人驚豔之感,電影公司挾著湯川教授吸金優勢拍出電影,卻似乎忘了為電影版的湯川教授打造更多不同元素。

雖然我相信,即便導演並非西谷弘擔任,《破案天才伽利略:真夏方程式》依然會是部賺到票房的電影,一部好電影與一部賺錢的電影本質上仍是天差地別,這也是我對電影最感到矛盾之處。扁平的劇本,經驗豐富的好導演。

《破案天才伽利略:真夏方程式》導演西谷弘按照劇本規規矩矩地拍完了這部電影,理論而言,若只是照本宣科的走完劇本《破案天才伽利略:真相方程式》極可能淪為一期一會的湯川版柯南。但我不認為已擁有相同系列作品執導經驗,是導演西谷弘的絕對優勢,就像電影直到最後真相揭露的階段,日本風必需要將每個環節說明清楚的極緻作法,反倒讓我對《破案天才伽利略:真夏方程式》不斷的產生該加分或該減分的矛盾。

大巧不工。個人相當欣賞西谷弘鏡頭下的構圖,細節飽滿充斥著敏銳的故事性。《破案天才伽利略:真夏方程式》沒有花俏或過於炫技的運鏡手腕,什麼情節就該捕捉什麼角度交代地一清二楚,但電影成功迷人之處,在於西谷弘說出了隱藏在《破案天才伽利略:真夏方程式》的核心價值。

科學與人性間的拉扯與擺盪。

科學是追求真理的道路,但人性卻始終不是能夠「故得證」的玩意兒。《破案天才伽利略:真夏方程式》中湯川學教授能以絕對理性的科學態度,不斷循線揭發真相同時卻也只能以感性的同理心坦然接受,其真相承戴的人心實相。科學能證明或找出真相,進而推論真理存在,卻始終無法彌補人心缺憾,就我知道,至少科學不能,只因人心終究感性。《破案天才伽利略:真夏方程式》以科學的角度道破層層包裏千變萬化的人性真實,拉扯擺盪間堪堪達至微妙平衡,理性卻也動人。

科學無處不在,人性無所不在。而你站在哪端,看著哪端?

 

破案天才伽利略:真夏方程式

破案天才伽利略:真夏方程式

破案天才伽利略:真夏方程式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