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他去看絕世雪景  

如果沒有「我們回不去了嗎?」,《約他去看絕世雪景》定然是我心中今年台北電影節國際青年導演競賽單元的第一名。

那是《約他去看絕世雪景》不好嗎?事實並非如此,手心手背都是肉,兩部電影一路過關斬將直到最後,不論是哪部電影得獎所有此次參與部落客推薦獎皆一致認為沒有遺憾,獎只有一個,交由票數決定,好電影很多部,若真要一一頒獎,恐怕獎金再多也頒不完。

頗為有趣的,縱觀本次痞客邦部落客推薦獎,最後由12部精采優秀的作品當中,進入第二輪複選的幾部電影,幾乎都是劇本故事結構完整的電影。這些作品可能由於導演無法握有足夠資源,又或是獨立製作電影之故,許多電影整體觀來仍有其粗糙或不成熟之處,卻也因為這些缺憾讓電影顯得生命力十足。

我覺得很幸福,我在《約他去看絕世雪景》裡看見了「阿嬤的夢中情人」那種感動,如癡如醉地。

對於《約他去看絕世雪景》的一切,我深怕我是語焉不詳的,只因我還醉在這部電影中。若說從去年到今年觀影以來有什麼無法忘懷卻也無法解釋的鏡頭,定然是「EVA奇機世界」裡,墨西哥影帝路易士霍馬在電影末了賦予機器人人性的表現, 以及《約他去看絕世雪景》中,Ton Kas在電影最後,既是釋放也是自我告解的最後一幕,人生所有的感情揉在一起,我相信就是那種表情了。

導演Diederik Ebbinge說了個相當有層次的故事,將《約他去看絕世雪景》一一拆解,親情、宗教、倫理、愛情、同志情結、人性都化為這部電影的小零件,導演Diederik Ebbinge相當清楚地明白這些零件的作用與特性,於是將它們層層組合,讓它們在最適當時彼此作用出情感,卻在電影最後一刻,狠狠的讓零件大片崩解,奏出更慷慨激昂的樂章,顯出導演Diederik Ebbinge藝術的一面,也完整地將《約他去看絕世雪影》精華所在一次道盡。

如果人生還有...遺憾?

要從哪個面向切入《約他去看絕世雪景》都不難立刻被它豐富的故事寓意深深吸引,這亦是這部電影最大的陷阱,導演Diederik Ebbinge手法精湛地隱藏了故事的主軸,把觀眾的視線與思維都引向了別處,卻偷天換日地在觀於眼皮底下穩健地讓所有情感舖成累積,在電影末了把故事元素倒進男主角佛瑞的遺憾裡,讓結局在遺憾與被圓滿中收尾,情感恰到好處,我說我在《約他去看絕世雪景》看見了「阿嬤的夢中情人」同樣道理。

事後想想,我提到的兩部電影,都是因為人生的遺憾被圓滿了而好看動人,也因為細細地披露了人生遺憾而讓人不禁加以思索,如果人生還有遺憾時,我們該抱持著怎樣的心情過活,是罪惡感或是歉疚,還是選擇了卻遺憾。《約他去看絕世雪景》是部給了太多「如果」的電影,而這些「如果」都是一則人生的故事,同時也代表一次的遺憾,美麗亦隱隱作痛著。

 

約他去看絕世雪景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