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太平洋  

美國漫畫英雄與日本特攝英雄間或許無法一同比較,不過不難看出,美漫英雄設定的概念幾乎以「人」為出發點,而不同的能力塑造不同的英雄個性魅力。

「變形金剛」中,狂派變形金剛甫出現時,劇中一句對白「這一定是日本出產的」點出了笑點也指出美國人對於英雄的認知。相較之下,日本特攝英雄有幾個共通的特色,變身盔甲、機械武裝、反派人物讓巨型機器人虐兩次後才灰飛煙滅。

兩相對比不難瞧出,歐美英雄設定反映出對肌肉與力量的崇拜迷思,卻不偏離正邪之分全來自人的一念之間。總愛用裝甲與躲在機器人中打倒自己創造出的敵人(怪獸),映映日本大國小心翼翼與不安全感的民族性一覽無遺。

但,不論是老美或任何一個男孩子們,都很吃機器人這套。需要英雄的時代,好萊塢一一召喚了美漫英雄,同時亦打造了巨型機器人試圖喚醒每個男人心中不願長大的熱血小男孩。

《環太平洋》拍出了滿滿日系機器人元素,不難看到「變型金剛」、「新世紀福音戰士」......「魔神英雄傳」的影子(對,我說的就是那把劍),老實說若好萊塢下個拍片計劃若是鋼彈,也沒有什麼好意外的,畢竟這幾年好萊塢染指的外國卡漫英雄也不在少數。

拍過「哈比人」、「地獄怪客」、「刀鋒戰士」,導演吉勒摩戴托羅的美術場景駕輕就熟,不論將視覺焦距放大縮小,在畫面設計上無可挑剔,吉勒摩戴托羅並非運鏡高手,但用畫面說故事的手段一向讓人欣賞,一向擅於超現實的題材,擔任《環太平洋》導演適得其所。

《環太平洋》讓人得以感受到吉勒摩戴托羅對於拍攝電影的誠意拳拳,以原創劇本而言,《環太平洋》劇本在先天格局上便受到不少限制,幸虧吉勒摩戴托羅除機器人主軸傾盡用力外,劇情部份亦不忘兼顧,層層關卡和電影節奏相輔相承,娛樂效果仍是滿分。我相信電影中些許無傷大傷的bug或劇情安排恐怕會造成《環太平洋》優劣評五五波的結果,不過好萊塢終於拍出這樣一部「類福音戰士」的電影版本,似乎也隱合了近來日本對於世界經濟投下不少震撼彈之餘,一向以世界警察自居的老美怎麼可能默不坑聲?《環太平洋》的裡裡外外,依舊令人想來有趣。

有人說男孩子的浪漫就是機器人,其實男孩子的浪漫還蠻膚淺的。

我不確定女孩子們是否讚同?若能駕著巨大機器人與怪獸奮戰會否是件浪漫的事,之於女孩子的芭比娃娃,鋼彈或其他系列機器人絕是讓男孩子眼睛發光的夢想存在,你問我男孩子為什麼覺得這樣很浪漫,我想道理如同芭比配肯尼一樣沒道理。肆無忌憚地痛打怪獸拯救世界(或搞破壞),對精力旺盛的小男孩而言,無疑擁有最大樂趣,然,為了追尋肯定的掌聲而決定成為英雄的努力,才是最浪漫的過程。

給我們一架造型帥氣又可飛天循地的機器人,讓我們夢想有能去拯救世界吧!小男孩的夢想既膚淺也容易滿足,但每個小男孩,都是這樣長大的。

 

環太平洋

環太平洋

環太平洋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