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狼:武士之戰  

 

來聊聊這部和爆米花很搭的電影吧!《金剛狼:武士之戰》

我想休傑克曼已順理成章地成為這一代「金剛狼」的不朽代表,一如鋼鐵人小勞勃道尼、雷神克里斯漢斯沃、黑寡婦史嘉莉喬韓森、美國隊長克里斯伊凡,當然無法比較像成名較久遠的英雄,例如007、超人、蜘蛛人、蝙蝠俠等,但當一位演員達到這般高度,都是一種正面肯定。

《金剛狼:武士之戰》是部暑期娛樂強檔,休傑克曼成熟魅力依舊,濃厚男性荷爾蒙令男女觀眾紛紛拜服。電影卡司陣仗不小,導演詹姆士曼格在特效設計與畫面景深安排上可見誠意十足,老實說《金剛狼:武士之戰》,作為承接角色故事和相關英雄電影轉折之作,絕對是部上佳之作。但,是否你也帶著淡淡的遺憾步出電影院?

撇除行銷造勢或其他雜質,回歸電影本身,一部電影是否成功說穿了仍是需要一點運氣,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任何可預期或不可控制的因素在在考驗著導演、製片、後製團隊的經驗與實力,兼顧平衡這些元素亦代表著導演的穩定度,《金剛狼:武士之戰》的問題不是導演詹姆士曼格少做了什麼,而是太求好心切,間接致使這部電影失去成為盪氣迴腸英雄大作的可能。

在X戰警系列有意為之下,金剛狼羅根似乎已化為X戰警中最命犯天煞孤命的人物,同樣亦為羅根增添不少角色個性魅力,《金剛狼:武士之戰》中不少細節見導演詹姆士曼格強烈的企圖心與用心,他似乎期待能藉由日本特色及侍道剛烈特特性,將金剛狼推向更高層次。但以電影外的語言來看,西方英雄與東方武士間的矛盾終究不可解,《金剛狼:武士之戰》最終象徵意義仍脫不了西方征服東方的狹礙格局,詹姆士曼格苦心積慮想利用和解共生讓金剛狼一角變得更加立體豐富這點,卻成了他最大拖累,實是可惜。

我明白詹姆士曼格並未滿足觀眾對電影特效的期待,而我反倒欣賞這樣的操作手法,《金剛狼:武士之戰》未見大場面的超能力對決或許會成為觀眾垢病之處,不過換個角度來看,「金剛狼」從來都不是個以超能力見長的悲劇英雄,故而當電影中叫休傑克曼吃盡苦頭的貼身肉搏展現眼前,我眼中的「金剛狼」在劇本連串的情緒堆砌下變得生氣蓬勃,耀眼迷人,也令我深信《金剛狼:武士之戰》今日縱然負雷陣陣,亦絶不會響休傑克曼的螢幕人氣。

過於汲汲營營的前後呼應,見證了導演詹姆士曼格掌控火候仍然不足的事實。電影「一代宗師」裡有句台詞說的好,「火候不到,眾口難調;火候過了,事情就焦」,我在《金剛狼:武士之道》感受到導演詹姆士曼格為拯救單薄劇本所做的嚐試努力,不過一如你在煮碗好粥般,不斷在大火小火間遊移不定,終究會把一鍋好粥給煮焦了。

 

金剛狼:武士之戰

金剛狼:武士之戰

金剛狼:武士之戰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