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謝天謝地,《海闊天空》劇本本質是俗套的,但導演陳可辛未讓它淪為俗氣的電影。

《海闊天空》的好看是出乎意料的,結局卻是最不令人意外的。我看《海闊天空》的感受頗為複雜。導演陳可辛以《海闊天空》拍出橫越時代的人生悲喜,亦拍走過時代變遷後,人們忘記的,又或者是一些放不下的。

英文譯名「American Dream in China」,《海闊天空》裡,陳可辛講的是夢想,講的是一個人的夢想、一群人的夢想、也是一個時代的夢想,在夢想之前,或是在夢想之後的,現在。

轉述一下昨天在看完「極樂世界」後,和朋友聊到的《海闊天空》:「我覺得中國總算能拍出一部打美國臉的電影,在他們經濟堀起之後,他們想要告訴老美,現在他們不再只是仰望著他們,但不論如何,或許老美骨子裡永遠都還是用看著小老弟的心態看著他們。」聽君一席話,關於《海闊天空》,如果還有感到可惜的地方,我想朋友一句話已說明一切。

《海闊天空》最美也最感人的,是一個人的夢想,最可惜也最俗氣的,是個一群人的夢想。

我對《海闊天空》感到矛盾,黃曉明、鄧超、佟大為三人在陳可辛的指揮若定下,把青春與夢想的糾結與逝去詮譯淋漓盡致,陳可辛輕悄悄地捻碎了夢想,多麼寫實殘酷的作法,卻成功地引起所有已經走過青春忘卻夢想的我們幾許共鳴。看過《海闊天空》,我們才看清了,每段屬於我們的青春是在哪個當下死去,每個我們曾經以為天長地久的夢想,竟然如泡泡般不禁一戳,妙的是,那些曾經夢想破碎後的碎片,成為了滋養我們成長的最好養份,吃下它,所以我們長大了,市儈了,懂事了。

但,我相信《海闊天空》在扣除了政治和環境因素外,仍然會是部能在中國票房大賣的電影,因為導演陳可辛走對路子了。中國電影產業正值青春期,乘著這波大國堀起,拍攝電影後天優渥的環境令人稱羡,縱然先天體質不足,後天營養肥沃自然養得起永不滿足的市場文化,中國電影文化即將走入後天定型期,我相信《海闊天空》這類型電影,定然成為中國電影文化中一個鮮明的記號。就像香港電影每年的賀歲片,又或是香港電影裡常常提到,香港人好比辛勤的耕地牛,陳可辛的政治正確為《海闊天空》開出了條康莊大道,不過每每在中國後現在電影當中的那股銅臭味與自慰心態,卻是任憑哪位導演都能去除掉的。

《海闊天空》是場昂然美夢,但在夢醒時份,套句電影裡令人不斷深思的詰問,究竟是我們改變了這世界,還是這世界改變了我們?

 

海闊天空

海闊天空

海闊天空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