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太極俠

 

我知道老外對「Chinese kung fu」有種見獵心喜情結,好萊塢拍功夫電影不是一天兩天的事兒。老外注重實事求是的科學精神,往往拍著拍著,就把功夫電影拍成了動作電影,然後再大言不慚地說一句「I know kung fu」。

舉個例子,新竹米粉,真正的新地米粉標榜的是「風城在地」享得天獨厚的天時地利,風乾法製的新竹米粉獨樹格。當然你也可以在他處風乾米粉,但你不能說你的米粉是新竹米粉。、

同樣道理,中國武術發展隨著文化傳承歷經種種考驗,每門碩果僅存的武術承戴著地方人文,甚至是中國獨有的歷史哲學,這是講究實戰性的外國武術無法比擬之處。然,練武術和練功夫,其實是兩碼子事。

我不知道是否因「駭客任務」中受到袁和平的啟發,讓基努李維對功夫感興趣,先不提太過深入的層面,基努李維首次執導筒切入探討的論點是令人感到驚豔有趣。

太極究竟能不能用於實戰?

俗稱老人拳的太極拳流傳已久,舉目望去,太極拳幾乎與公園裡年既古希的老人養生操劃上等號,好學易上手的武術比比皆是,別說是西方人士,就連中國人都懷疑著太極拳的實用性。太極拳能用嗎?我說「能」,但怎麼用這回事我必需說,怎麼用一向不是武術本身的問題,而是人的問題,武術是死的,人才是活的。

若能將《太極俠》拍成電視劇格局,我相信會更迷人。《太極俠》的劇情取向格局不大,但有幾個切入點是貼近有趣的。文無第一、武無第二,主角陳林虎身為獨門太極嫡傳,卻因年輕氣盛,欲藉由各種挑戰機會探究自身極限,並將師門所傳發揚光大,未料卻誤中基努李維心計陷阱,在場場地下格鬥中不自覺地邁向入魔之路,所幸最後懸崖勒馬,終突破身心瓶頸,領悟太極真義。

身心合一、返樸歸真,一向是內家拳法要旨,俗話說外練筋骨皮,內練一口氣,這句話點出了內外家拳法分水嶺,不過內家這口氣怎麼練,終究仍得練心(意志),透過不斷鍛練精神與身體達至協調,並領略自然真理,乃是中華武術傳承千戴與文化哲學結合的精髓。西方人看了有趣,群起效之,但卻沒幾人真正能觸及東方武術真義,反倒在鏡頭之下演譯出一段段的武俠小說。

就算不曾練過武術的人也有可能知道,練武術的正拳,和外頭打架的流氓拳完全是兩碼子事。今日若你學習了在各種武術中的出拳方式,並打正確標準打出每一拳,這叫武術;但今天當你花了無數時間刻苦練習,你打出的每拳在別人眼裡看起來卻像流氓拳的過程,這是功夫。

真功夫,玄嗎?其實是有的,功夫是經過不斷錘練後,由巨大的練習量逐漸累積達至頂點,進而產生的「質變」,而這個「質變」包括了「道」,你從「道」中領悟到的可能是科學理論、生活哲學、自然真理,無論是領悟了什麼,皆能一一貫通,讓人由裡到外洗滌昇華,玄的不是真功夫,玄的是悟道瞬間。

只能說基努李維的確對武術有著正確認知,卻未必是功夫。《太極俠》有令人驚豔的初心,可惜最終依然只能達至動作片格局,我相信好萊塢終有一天或許終能拍出東方特產的功夫電影,但可能仍需經過無數次練習。

 

太極俠

太極俠

太極俠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