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攻聯盟2  

青春無敵,年輕真好。輕輕在鍵盤監敲下這幾字…我想《特攻聯盟2》成也年輕,敗也年輕。

就特定族群而言《特攻聯盟2》是部讓人討厭不起來的作品,不過若對廣大觀眾來說,我想它很可能是部不甚討喜的中乘之作。導演傑夫瓦德洛對這部續集電影的掌握力仍是及格,畢竟《特攻聯盟2》篇幅不小,傑夫瓦德洛在整體配戲上均衡得宜,手法頗見大氣,但文戲與武戲間的表現落差甚大,反倒成為《特攻聯盟2》的致命傷。

進入第二集,克蘿伊摩蕾茲的表現明顯有成長之感,對照伙伴亞倫泰勒強森,克蘿伊摩蕾茲無論面具前後的表現,皆成為《特攻聯盟2》最大亮點,不是亞倫泰勒強森表現欠佳,而是不論和他或金凱瑞、克里斯敏茲普雷斯等人相較下,克蘿伊摩蕾茲硬是多了幾分靈氣,技壓群雄。

《特攻聯盟2》裡關於正義的闡述,受著故事背景的嚴重拖累,承續上集劇情,格局卻囿於學生團體裡的小打小鬧,或是轉大人轉不轉得過去的愛恨情仇。戴上面具稱英雄,我認為是件浪漫的事,卻不是件現實的事。《特攻聯盟2》裡每人戴上面具的原因各有不同,有人行善,亦可以為惡,克蘿伊摩蕾茲飾演的明蒂說,戴上面具後的你才是真我,老實說我並不認同,戴上面具始見真我!?換個角度來看,這不啻如同網路世界,在匿名背後,壓抑的真性情得到釋放出口,真我,不見得是善。

維持,或者破壞秩序。我相信《特攻聯盟2》裡有正邪之分,不過正邪之分不等於「正義」,從電影裡的立場來看,屌爆俠亞倫泰勒強森的初心是藉由行善並追求成名,金凱瑞飾演的五星上校則是脫離黑幫金盆洗手的混混,其他加入正義聯盟的人各有理由,卻無關正義。隨《特攻聯盟2》劇情推進,超殺女明蒂前後回歸,及屌爆俠之父慘遭殺害,導致《特攻聯盟2》裡的最終大戰,最後也淪為正反之間無可避免的成年人打群架。我想《特攻聯盟2》正反兩派的立場足夠鮮明,可惜正義的立論點卻孱弱不堪。

應該聽過周處除三害的故事吧!周處除害究竟是為了維護眾人的利益,抑或為了自己?

成為英雄畢竟是年輕的夢,在成為英雄之前,又有誰試想過自己能否扛得起承受正義的不斐代價?《特攻聯盟2》導演傑夫瓦洛德導演在武戲上尤見魄力,卻因為文戲節奏轉折欠佳,間接導致角色無法擁有足夠空間解套答案,《特攻聯盟2》爽度是夠了,爽到最後傑夫瓦德洛似乎靠著克蘿伊摩蕾茲不斷地在賣弄他對限制級電影的膽氣。曾經太過年輕,所以戴上面具後便好像能拯救世界,但…你以為的正義,十年後呢?

相信我,一不小心,你也會成為臭B王的。

 

特攻聯盟2

特攻聯盟2

特攻聯盟2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