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戰:勇者不敗  

有許久,沒有碰到這種令人情不自禁地繃緊身子的電影。

《激戰:勇者不敗》有種倒吃甘蔗的甜,這絲泌入心裡的甜始源於故事本身,也來自於導演林超賢的對角色的調度。不過這份甜,也是份反差所產生的甜,只因現實太苦,所以當仰望著希望曙光時,人才會甘之如餄。

依然能從《激戰:勇者不敗》的整體架構和運鏡中看出林導在說故事上強烈剛硬的風格特色,故事章節佈線清晰,段落清楚分明。老實說這樣風格在林導上部作品「逆戰」中削弱不少故事張力,讓人在觀看時情緒常有落空之感,但由「逆戰」到《激戰:勇者不敗》,看得出林導風格不變,但鏡頭述事的功力卻大有長足,堪以柔軟昇華「激」片所有剛硬之處,而這份林超賢少見的柔軟,同時孕出《激戰:勇者不敗》的甜意。

《激戰:勇者不敗》故事像極了高濃度的巧克力,說這是部苦中作樂的電影也不過份,從張家輝與彭于晏精實苦練的身材便不難瞧出,為了電影,兩位演員為求合乎標準及展現個人專業吃足多少苦頭。「激」片不少演員是導演林超賢愛用的老班底,也因於此,我認為彭于晏在片中表現格外亮眼,當中影帝張家光定然幫了彭于晏不少忙,不過在影帝面前,彭于晏的演技不失水準,這已是難能可貴之處。另外飾演梁佩丹的李馨巧,小大人味兒演了個十足十,這般超齡表現也叫人看了相當過癮。

少了鎗火聲,一首「Sound of Slience」貫穿全片,林超賢導演講好了一個人生失敗組的故事,卻讓我看見他林導有晉軍好萊塢的潛力。《激戰:勇者不敗》有別於警匪片,但MMA本身也是個硬派的主題,對照「激」片故事設定,卻讓人感受出一股堅定氛圍,當人生陷入無邊黑暗,唯有死死咬住牙根堅強忍耐,扛住自身痛苦,也需要頂住未知打擊,導演林超賢拿捏電影主題與氛圍恰到好處,縱觀《邀戰:勇者不敗》一片畫面構圖像極了好萊塢式勵志電影,相信令電影看多的人士感到份外熟悉,我想林超賢導演或許有觸摸好萊塢門坎的野心,就讓我們拔目以待。

讓我喜歡《激戰:勇者不敗》的原因是其實簡單的緊,因為到最後,其實任誰都沒有改什麼。「激」片並不是部試圖挑戰或是衝撞什麼的電影,從張家輝、彭于晏、梅婷與高捷,直到電影最後沒有人真的因此扭轉人生。《激戰:勇者不敗》寫實地描繪出每段失敗人生的浮世繪,在黑暗中戴浮戴沉,無奈也疼痛著,渺小,卻還可以擁有快樂,像微弱燭光般的快樂,讓人在黑暗中仍存有堅定呼吸的最後一口氣。

在黑暗的電影院中,我看著彭于晏次次比賽不禁繃緊了身子,直到張家輝對人生的解釋感到釋放,我不敢確定,林超賢導演的《激戰:勇者不敗》是否能夠予你堅定勇氣?不過在步出電影院時,讓我明白此時我呼吸的每口空氣都帶著絲絲甜意,每個人的生人或許別人都不太明白,但承受著苦痛繼續向前尋找一絲希望的可能,不啻是人生這場激戰的意義嗎?

 

激戰:勇者不敗

激戰:勇者不敗

激戰:勇者不敗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