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偷走的那五年  

在愛情面前,我是否已經垂垂老矣?

我絕對是衝白百何清新溫和與張孝全難得在大螢幕上大談戀愛而對《被偷走的那五年》感到高度興趣,兩位演員在《被》片中的表現當然絲毫不失水準,完全沒讓人感到失望,《被偷走的那五年》劇情設定的時間軸上折疊迂迴,相當考驗著演員由內在散發出的氣質切換,縱觀全片,白百何與張孝全倆人的演技功底確實撐起電影深度,讓《被偷走的那五年》顯出豐富的層次感。

看著《被偷走的那五年》在我眼前幕幕流轉,我心頭不斷地產生疑問,「這劇本被改過了幾次?」,而這疑問,我最終沒有向映後神秘嘉賓阿KEN問出口。《被偷走的那五年》讓我感受到導演黃真真應該是個好導演,也應該是個好相處的導演。黃真真導演的鏡頭相當細緻,每一幅畫面在述事與美感皆恰到好處,除了充份顯出其導演實力,同時也讓《被》片擁有更多延展的可能性。

端詳《被偷走的那五年》,電影結構完整,反覆推進時間軸上述事清脆俐落,接續與邏輯觀亦無斷點,加上黃真真導演運鏡佈局也帶著一絲偶像劇的美感。《被》片內容絕對比吸引人的預告片多了許多值回票價的內容,不過個人比較感到玩味之處,在於《被偷走的那五年》起承轉合差異頗大,或許這和快手導演黃真真的個性有點關聯,電影前半原創性十足,相當引人入勝,不過進入電影後半段,黃導引用許多網路或西片中的畫面和概念,一度讓我感到電影雜訊頗多,甚至不像是黃導的原意,想來黃導應該也是個爽朗好相處的導演,《被偷走的那五年》一片全劇皆在臺灣拍攝而成,黃真真導演大讚台灣擁有絕佳電影環境外,想來拍攝此部電影,在期間應該承受不少壓力。

《被偷走的那五年》,愛情仍是動人。黃真真導演藉張孝全與白百何兩人由愛情直到婚姻間轉變面貌,進而更深一層深討愛的本質與選擇,無論是正反兩方立場,黃導都給足空間,讓男女雙方能各自公平論述,同是愛情的前提下,幸福來自何處,又為何,不是每段感情,都能善終?愛情的終點是什麼?假設我們走過錯誤經驗,愛情真能重來否?

我想,其實愛情,從來都不是問題。只是對於愛情,我們人的問題太多了。

自私也好,成全也罷,這兩者選項都可以是愛情,也可以都不是愛情,這一切,都只是愛情正反兩面的選擇,我想,從來都是我們選擇愛情,不是愛情選擇了我們。在儘量不劇透的狀況下,從安海瑟威與傑克葛倫霍的「愛情藥不藥」,看到白百何與張孝全的《被偷走的那五年》,我想說其實在愛情面前,選擇了什麼從來都不會是一個人的問題,兩個人走在一塊兒,唯有兩個人的共同妥協才真正構築出愛情的真義。《被偷走的那五年》愛情美則美矣,不過黃導欲將這故事說好的野心太大,也讓我不斷地在思索這部電影時,讓我感到自己似乎已垂垂老矣。

 

被偷走的那五年

被偷走的那五年

被偷走的那五年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