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終點線  

終點前後,皆是狂飆人生。

即便你對F1賽車歷史不甚熟悉,又或對F1賽車不感興趣。只要你願意走進電影院給《決戰終戰線》一個機會,相信你定然會從此銘記詹姆士亨特、尼基勞達兩人的名字,這對1975年F1賽車界的傳奇、朋友、敵人。

《決戰終點線》一片運鏡手腕,讓我重溫一種老派正統的美好,這不僅體現出某一時代導演們所受的教育薰陶,同時也是老派導演製片嚴謹與實力功底的態度展現。相信《決戰終點線》勾起許多電影人對於某段時期電影的浪漫情懷,導演朗霍華《決》片拍出賽道上的速度,也拍出了賽道下的人生意志與吉光片羽。

當然,不會有「上吧!阿斯拉。」這樣熱血橋段,或是超卓的人工智慧電腦或是推進器全開,朗霍華《決戰終點線》寫實地重現描繪F1賽車手們是駕馭著超過450匹馬力的鋼鐵炸彈,在賽道上馳騁競技,失之毫厘,生死一線。鬥意志、賭自尊、拼生死,《決戰終點線》在朗霍華的運鏡下,呈現出唯有親臨賽場方能感受的震撼,超越任何轉播或是文史詳戴,而更引人入勝之處,卻是朗霍華勾勒出詹姆士亨特、尼基勞達兩人間身間身後的意志脈絡。 

經過導演朗霍華精挑細選,加上克里斯漢斯沃、丹尼爾布爾兩人敬業努力,我相信這兩人對詹姆士亨特、尼基勞達兩位傳奇車手的詮譯已得神髓,不過《決戰終點線》另兩位女主角奧莉維亞魏爾德、亞歷珊翠瑪麗亞羅娜同是身經百戰的專業演員,《決》片在呈現競速意志的比拼之餘,朗霍華信手拈來的愛情,似乎也回答了世間愛情難解的方程式。《決戰終點線》若失去兩位女主角精準表現,相信定叫這部電影黯然幾分。

成功的男人背後定然有個偉大的女人。關於這句話,《決戰終點線》給出更有層次的解答,兩位各是天之驕女的女主角分別嫁給了兩位當世傳奇車手,卻也分別對照出男女在感情中不同的樣貌,我相信蘇西米勒定然真心愛過詹姆士亨特,但相較尼基勞達之妻潔瑪,兩位充滿自信與智慧的女性無不展現出藏在男人背後,不遜於另一半的鋼鐵意志,只為成全伴侶奔向至高目標,只是蘇西選擇離開,潔瑪決意支持;詹姆士亨特失意之際、尼基勞達命危之時,我想我看到的不僅僅是女性在愛情裡綿裡藏針的堅強偉大。

讓我感觸至深的是,朗霍華深入淺出地輕輕道出,男女之愛間,男人的相對自私不是因為不愛,而是男人更需要先向自己證明自己的強大,才相信自己擁有愛人的能力和自信,相較女人折腰付出,甚至從來不需證明為什麼我如此愛你,男人相對自私,有錯嗎?我想沒有,愛就這樣。

人一輩子總會有個追求目標,能找到它是幸運,能為它奮鬥是種幸福。我相信每個領域中的佼佼者必然有些天賦或觸覺,但我看《決戰終點線》裡詹姆士和尼基這對命中註定相遇的敵人與朋友,我卻不會稱呼他們天才,我相信他們都是較一般人更清楚自己目標的幸運者,然讓人佩服的之處,他們並未察覺自己的幸運,為求達成目標捨生忘死地投入追求,以輸贏貫徹意志,用速度與對手交心。

為了獲取勝利邁向終點,詹姆士亨特與尼基勞達不計生死地踩盡油門,兩人經歷許多場不是不能輸,而是不可以輸的極速戰役,終點前後,盡皆狂飆人生,勝利榮譽盡在孤注一擲,我清楚這兩人都勝利了,卻不僅是勝了對方,亦是勝過自己;在站上偉大的巔峰前,勝利不過是基本入門票,但又有幾人能在巔峰之後,繼續笑傲江湖?詹姆士亨特與尼基勞達各自的選擇,充份讓人再次體會,在偉大與勝利間,僅是態度的一線之隔。(文/喬小夫)

 

決戰終點線

決戰終點線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