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愛成癮的女人  

人類因順應本能而存活,卻必需束縛本性得以生存。人類創造道德綑綁自己,卻背叛道德觀彰顯自身為人價值。

即便不是以「性愛」入題,我相信鬼才導演拉斯馮提爾仍然可以怕出叫人嘆為觀止卻充滿魔力的作品。而為何偏偏是「性愛」?我想不過是因為拉斯馮提爾想這麼做而己,這一向是個最單刀直入卻憾動人心深處的好題材,不是嗎?世人一向欽羡天才擁有大多數人難以望其項背的天賦才能,同時容忍著天才憑其才華與膽氣嘲弄著大多數人的平凡。觀看《性愛成癮的女人》格外有感,我想鬼才導演拉斯馮提爾即便是個瘋子,也必然是個本質驚才絕豔的瘋子。

個人風格相當鮮明的分鏡方式與節奏掌握,導演拉斯馮提爾以迅速的手段將所有觀眾拉進電影裡不可自拔。《性愛成癮的女人》從電影命名開始便直言不諱地告訴觀眾,拉斯馮提爾將會告訴你什麼,而你無法拉拒;電影結構細分八個章節,若將其獨立細看,每個章節各自能品出不同味道,但將全部故事一氣呵成看完,卻又娓娓道來一名女性因性愛而探索自身存在價值及其愛恨糾葛的一生。 

若沒有一定演技水準,我想絕對無法出現在拉斯馮提爾的鏡頭之中,將《性愛成癮的女人》演員名單依序排開,夏洛特甘絲柏格、史戴倫史柯斯嘉、西雅李畢福、鄔瑪舒曼、威廉達佛、史黛西馬丁,幾位演員皆身經百戰之輩。縱觀《性愛成癮的女人》,內容飽含大量真實性愛、口交、自慰、甚至是性虐情節,光是這點便不難了解女主角夏洛特甘絲柏格為了電影犧牲程度可謂獻身,而我個人卻偏愛西雅李畢福在電影中的表現,充份地顯出個人欲擺脫商業片格局,為求證明自己演技實力的野心,低調卻盡顯霸氣,這令我開始期待西雅李畢福未來演藝之路將會如何發展?但若非導演是拉斯馮提爾,我猜想恐怕也沒有任何鬼才導演擁有此份量叫大牌巨星們如此前仆後繼。

即是《性愛成癮的女人》故事是個較正常經驗難以想像的人生旅程,但我想沒有任何一個人會怪罪女主角小喬,即使從她口中說出來的故事恐怕在你耳裡聽來是多麼光怪陸離。

《性愛成癮的女人》分上下兩集,上集中導演依序自女主角小喬幼年開始對於自身性器官的探索與大量的交媾畫面舖陳故事基底,從心理學、宗教、科學、文學各層面的正反辯論,不斷透過兩個最極端的立場--性愛成癮的女人/毫無性經驗的處男、純潔/罪惡,情感/情慾間等層層對立引領觀眾客觀想像探索,直指道德的虛偽卻詭譎的存在,進而嘲笑人類依賴群體價值觀審視自我反倒扼殺了身為人類的本能價值,同時拋開一般大眾認知的正邪標準,還原人類理應生而平等,卻更暗喻諷刺人性自私虛假,現實社會中公理正義其實從不存在的可怕事實。

再進一步地聚焦或放大,《性愛成癮的女人》中種種電影符號更引出了性乃為人類原始本能,既是無法抺殺的天性,甚至在千戴歷史直到現在,性更促使人類不斷化得以建全,但在人類歷史上不少女性被冠以蕩婦之名,更看出了普羅大眾對於男女情慾的不平等對待,及在人類進化中,男性始終靠著天性(陽具、力量),主導壓抑著女性的進步或情感、甚至情慾。當女性得以掌控性慾主導權時,男性本質脆弱更顯一覽無遺,而為扳回「正常」社會期盼,男性以法律、道德觀、高跟鞋等不計其數的理由批判及壓抑女性,然,若只剩情慾,試問誰沒有情慾?情慾可有對錯?

由道德推進,以愛慾做結,卻出奇的以宿命收尾,《性愛成癮的女人》可說是一名女性由自然馴化成服從道德的愛恨情仇,也可以說是一場導演拉斯馮提爾對現實世界無情又諷刺的訕笑。前衛的手段與紮實的人文深度,《性愛成癮的女人》絕對是導演再度邁向高峰的藝術作品。在八個章節反覆迴旋纏繞後,就當觀眾已不禁驚嘆拉斯馮提爾手腕是如廝天才之際,拉斯馮提爾卻惡意又讓人不得不再次推翻他花了八個章節建立起的價值,叫人再次跌回現實與道德黑暗的地獄,瞬間大破大立,叫人感受他已達常人所無法觸及的藝術領域。《性愛成癮的女人》,一部讓人再度感到驚才絕豔的藝術電影,一個鬼才導演對世界的惡意挑臖和無法刻責一絲一毫的迷人。(文/喬小夫)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