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吉拉  

這兩天以來,身邊總有不少人問我「哥吉拉好不好看?」

知道嗎?我真的很害怕回答這個問題。我對《哥吉拉》有種別樣的情感,非因我是專業神獸迷,而是因為我這輩子第一次正式進入電影院看的人生第一部電影是1989年的【大恐龍】。我記得很清楚,那年我五歲,一場電影我睡了一半,我父親在出場後賞了我一記爆栗,但從此至今,我再也沒有和我父親一同進過電影院。

大扺後續系列電影,如鼎鼎大名的【六度空間大水怪】、【蝶龍魔斯拉】、【酷斯拉】等,這類小男孩的才有的熱血浪漫,也未曾在我電影紀錄中缺席。導演蓋瑞斯愛德華執導的《哥吉拉》以氣勢磅礡,雷霆萬鈞來形容絕不為過,既然如此,為何我仍害怕回答「哥吉拉好不好看?」這問題。

誠心在這裡說一句,對我而言。「《哥吉拉》是部好看的電影,卻不是部好電影。」

導演蓋瑞斯愛德華造出了歷代以來最為剽悍龐大的神獸哥吉拉,整體故事結構完整與起承轉合也讓人充份看出蓋瑞斯愛德華是個聰明人物。依現今好萊塢拍片流水線工法,《哥吉拉》不會犯下什麼錯誤,而蓋瑞斯愛德華對於故事的節奏與氣氛掌握精準,更提高了《哥斯拉》的電影層次,同時給予這部商業娛樂大片幾分不同的味道。

該有的都有,你期待《哥吉拉》有什麼,蓋瑞斯愛德華就給你什麼。當看著大螢幕上神獸再次君臨,若沒有一絲感動真的就不如別看這部片了,所以當最後你對《哥吉拉》理應發生的事情都能夠一一被滿足時。天啊!我真的愛極了蓋瑞斯愛德華吊人胃口的手段。

然,我想我仍是犯了一個錯誤,《哥吉拉》絕對是部看怪獸就好的電影,但期待一隻縱橫娛樂文化數十年的精神指標撐起一個好故事,其實是不切實際的事,故事厚度終究是人類經營出來的。飽滿的電影娛樂卻缺乏足夠的故事厚度,我想其實蓋瑞斯愛德華理應無奈,故事說的太多,《哥吉拉》就不夠《哥吉拉》了,但讓《哥吉拉》打得太久,你叫演員怎麼有足夠的篇幅將電影故事撐起來?

遙想當年還需要人披著怪獸皮才能扮起神獸的年代,好萊塢的電影技術已進步至輕描淡寫,卻讓神獸更加活靈活現。《哥吉拉》帶給我的另一份感觸,那些年的那隻怪獸,如今竟也伴著我們長大,被人譽為神獸了,而長大的我,怎麼還在這裡毫不長進,還想等著哪天我垂垂老矣之時,再次看著牠重新君臨,在大螢幕上再次噴發出令人熱血的破壞死光。

 

哥吉拉

哥吉拉

哥吉拉

哥吉拉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