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in Williams bicentennial-man  

 

給 羅賓威廉斯,這一天,你走了,我好像才終於弄懂了,為什麼要「變人」。

 

一路跋山涉水,從生理跨越心理,安德魯.馬丁,追逐了二小姐一輩子,最後當你殫盡心智將自己打造成「人」的那刻,你必然也得如人一般,面對自己的心魔。

 

人是什麼?好萊塢無數電影中的動人故事,有多少人或非人最後即使不若安德魯.馬丁一般,將自己徹底改造,坦然面對人生必經生老病死者,最後不也在眾人認同目光下成為了「人」,而你,竟然離這道門坎如此遙遠,僅一步之遙。

 

「不是說好了是一輩子,就是少一年,一個月,一天,一個時辰,都不叫一輩子」還記得張國榮在【霸王別姬】裡的台詞嗎?橫越萬水千山,【AI 人工智慧裡】的大衛終於得見藍仙女,卻仍註定了分離。

 

生命中,總有份信念如蛆附骨地纏繞並驅策著,停不下來,名為執著。有些人一生如熒熒燭火,習慣給予,甚至貼心地包裝著自身的給予,讓週遭的人將這份給予視為慣性。但,你們都知道的,從來蠟燭的芯只會愈燒愈短,若不添些燭芯或蠟油,最後只會成為耗盡的灰炬。

 

幕後的你,想來如此,對嗎?親愛又偉大的你,羅賓威廉斯。

 

聽說幕後的你不多言,這並不讓人意外。執著給予的人不是不願接受,但總有些堅持無法放棄,你走得太遠,擁有著太美好的人格特質,但你巨星的身份同時也讓你無法擁有我們這般平凡人可以賴皮傲嬌的空間。所以,你一定很辛苦吧!

 

請你原諒人類的健忘與人生中的習慣及淡漠,我們總是習慣將美好事物視為理所當然,同時容易忘記繼續給予掌聲。你的離去讓所有人都來不及告訴你,你欲企及的成就其實早已到達,你如熠熠燭光般努力耕耘,在這個變動太快的世界裡試圖留下你不滅足跡,但人們總是在沒有月亮的夜裡,才思及原來月光灑滿世界的夜,原來如此美麗。

 

一道尖銳叫人清醒的痛楚劃在日曆上,成為時間長河無法抹滅的記號,至少在我的生命中,這一天,疼得叫人喘不過氣,以後思及此的每一天,亦是。

 

Rest in peace 2014 / 08 / 11
Robin Williams 1951-2014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