蟻人  

 

 

小打小鬧也是絕頂娛樂,好看...卻也沒有真的那麼好看。

在一陣熱潮過去稍微退卻之際,我想聊幾句我對《蟻人》的看法。

在看習慣高端大氣上檔次的特效畫面後,導演派頓瑞德以《蟻人》一片徹底扭轉並為觀眾的觀影經驗帶來新的風景,同時樹立漫威英雄電影發展的另一種可能性。

我仍是喜歡派頓瑞德的《蟻人》,沒有外星大軍,沒有正義的包袱,沒有人性多元複雜的對立,沒有毀滅性的大爆炸,但簡單用一個湯瑪士小火車頭都能打出不輸浩克一拳的氣勢。

《蟻人》有若「美國隊長」一般,在我眼裡,他仍是個傳統並典型的英雄,甚至,他也是個被挑選的英雄,沒有天命,同時也不像鋼鐵人或蝙蝠俠因著家財萬貫或身世悲慘,光靠雄厚則力便足以將自己武裝成英雄;不像蜘蛛人或超人或其他身負異能的神選英雄,從這個軌跡來看,也無怪乎他未來發展彷若「美國隊長」。

《蟻人》相較於那些天上飛的,一拳可以打翻一票反派的英雄而言,如「美國隊長」般聰明有力,也的確親民許多。

矛盾的是,《蟻人》的出現,我料想極端考驗著漫威自圓其說的功力,一個英雄一種特色,容我試問一句:

「各位英雄們,請問你們誰擋得住《蟻人》?」

即使對漫畫正史不甚熟悉,但我認為《蟻人》的特殊能力徹底地破壞了英雄之間的平衡,假設英雄電影化虛幻為真實,那麼《蟻人》絕對擁有一人足以單挑一群英雄的能力,既然如此,還需要反派嗎?

相較於過往漫威電影發展發向,《蟻人》問世不僅是一步新的里程碑,亦是個絕大的bug,《蟻人》以「小」的魅力,兼容了所有英雄電影該有的元素與情感,甚至在漫威英雄電影無邊的野心版圖中,有著不可規避的重要性,但魔鬼藏在細節裡,再來若然《蟻人》的生涯規劃出了些瑕疵,將為威漫電影帶來難以估計的巨大災難,這絕不等同於「美國隊長」拍砸了,但「美國隊長:酷寒戰士」力挽狂瀾扭轉乾坤這般簡單。

當反派註定被推翻,當缺憾情感註定被救贖或被彌補,英雄電影的意義已不僅止於在英雄本身。再深入探討英雄本身,《蟻人》是個個性上較不叛逆的英雄乖乖牌,試想這麼一個擁有足以單挑英雄世界列強的能力,高智商但個性卻中規中矩的老實人,其實是件多可怕的事?從另一種角度來看,這是很有意思的事。

我想《蟻人》初次在電影螢幕上粉墨登場,所帶來的效應與討論程度絕對是成功的,但要說《蟻人》好不好看或能否成為經典還太早,一切還得讓我們看下去。(文/喬小夫)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