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舞伎町1

歌舞伎町2

歌舞伎町3

 

 

為什麼你在這裡?

這個問題,一直不斷地出現在《歌舞伎町24小時愛情摩鐵》的前半段。錯綜交織的幾段人生,在一間不起眼又昂貴的摩鐵,在24小時當中,或是平行、交疊、或是迴旋交錯,併發出段段一閃而過,美麗也短暫的夏夜花火。

我相信沒有人的人生不曾面對失意迷惘,又或在意外當下必需為了存活做出不得不的選擇,面對因緣交錯的態度,在我們心中形成了...秘密。有個有趣的說法如此,每個人心中都存在秘密,因為人生需要秘密,令人喘不過氣的秘密。

從這個論點當做公式代入導演廣木隆一《歌舞伎町24小時愛情摩鐵》,這部電影就變得栩栩如生。讓我們試想一下,「摩鐵」(MOTEL)不正是代表或承戴秘密的最佳容器?導演廣木隆一以溫和卻飽滿的鏡頭力道貫串全片,通俗的劇本反倒被注入活血,反覆地善用長短鏡頭,令《歌舞伎町24小時愛情摩鐵》每個畫面都極具故事張力,並妥善運用不同調性的配樂引導著觀眾對電影的詮釋做出更多元的判斷,以古今中外同類型的劇本而言,導演廣木隆一《歌舞伎町24小時愛情摩鐵》表現不俗,更令人看出日本電影在創作的型態意識上如臺灣電影般,開始有了巧妙的轉型。

《歌舞伎町24小時愛情摩鐵》整體發展節奏均衡,電影從拋出問題到給予答案,讓人有種不意外的欣喜。從「為什麼你在這裡?」到「為什麼我會在這裡?」,而後不僅解釋了「在這裡」的答案後,隨即再拋出「那下一步呢?」的問題,環環相扣間的詰問與回答,輔以鏡頭畫面和電影節奏,成功地令觀眾在代入電影時產生一種近乎哲學式人生討論。

但《歌舞伎町24小時愛情摩鐵》並不願讓人沉溺眷戀,我相信這同是導演廣木隆一聰明之處;人會陷在秘密之中,同時也會樂於秘密被揭穿之時,人性說穿了絕對有其惡劣層面,但人生需要繼續下去,得從人性惡劣中得到救贖,或找到出口;你說這過程像不像我們到摩鐵消費的過程?人類擁抱秘密,和人分享秘密、釋放秘密、享受揭穿/被揭穿秘密、甚至利用秘密,最後我們放下/收拾秘密,繼續走下去,若無其事地…但已不是之前的那個「你」。

為什麼你在這裡?那麼...你將要去哪裡呢?《歌舞伎町24小時愛情摩鐵》會這麼告訴你,許多問題同時也是答案,只要你向自己尋找.....會有答案的。(文/喬小夫)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