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不是長大,關鍵是遺忘。」

原來我以為,《小王子》至少能騙我兩滴眼淚的,但是沒有。離開電影院之際,感受著陣陣秋夜晚風吹來。我想我知道為什麼,因為我已經長大了吧。

任誰都會長大的。

這幾年最夯的三個字--「做自己」,從報章媒體,到勵志書籍,直到你耳邊在茲念茲,悄悄地搔進你心裡;進而引發一種叫「做自己」的社會集體焦慮,豢養出一群口腔期不滿足的大人們高喊著我要做自己。

HEY!你告訴我,「做自己」究竟是什麼?

很遺憾地,這現象充份突顯東方傳統教育的失敗與不足,我們的教育只是灌輸,並非引導,扼殺阻斷我們思考的可能,並教誨我們將懂得思考創造者視為特立獨行的邪教異類,教育把我們改造為一個可升級的社會硬體,只要你不斷升級從零件化身為組成,從組成提升為一部機器,更甚者是部可以管理眾多零件的機器,你便能得到人生勝利組的封號。

但教育的過程中,從未有人灌輸我們如何透過思考辨別,發覺自身特性,挖掘潛力、了解情緒、處理關係。我們的教育沒有教育我們如何當個父母,或是成為大人,但我們就這麼長大了。

失去了教育的依靠,我們開始自我摸索,理所當然地從自身犯下的錯誤經驗和眾多社會現象中找出較為舒適且看起來較安份守己的經驗模式,隨著人類社會發展必經的傳承,身為大人的我們,如影印教材般將其複製傳遞下去,後面的發展可想而之。

有了網路,我們都想成為那個「特別的人」。但傳承的經驗裡沒有勇氣、沒有冒險犯難的精神、沒有處理關係的智慧,甚至沒有尋找自己的竅訣。

親愛的你,當我說到這裡,你知道為什麼那麼多人,都愛《小王子》嗎?

因為它是如此簡單溫柔的善意提醒,提醒著你,你可以不要成為現下眼中連自己都憎惡的那種大人。提醒著你,花開必然花謝,但你心中永遠都存在玫瑰。馴養定然伴隨著流淚的風險,不過馴養依然是人生中的美好經驗。

人生很長,而我們太容易忘記,那些沒有具體化的一切,諸如夢想、勇氣、愛。而你只是忘記而己,你只是長大了,你並未失去。

我不希望每個人都嚮往著《小王子》,如果你嚮往《小王子》,你又如何做自己?在適當之時,你也必需學會與《小王子》道別。

親愛的你,你始終是你自己,你已經是個很棒的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