聶隱娘

十年磨一劍,在看過了《刺客聶隱娘》後,我想便能明白為何候孝賢導演在今年坎城影展上大放異采。用對的人,在對的地方,做對的事情。換句話說,若今時今日《刺客聶隱娘》報名奧斯卡,恐怕成績最好也僅止步於入圍最佳外語片。但每個影展各有其特色與調性,《刺客聶隱娘》豐沛的藝術價值正好投坎城影展所好,發光發熱備受禮遇自然亦是水到渠成。

有些事情便是如此,你做你的,他做他的,最後事情都是各自解讀。候孝賢導演在臺灣電影產業中的輩份絕對有其份量,份量大到讓他不需要在意票房及各方眼光,一心一意地拍自己想要的電影,雖千萬人吾往矣,這份執著與豪氣叫人敬佩,坎城影展最佳導演亦算是實至名歸。因為拍電影從來都不是件易事,電影拍完是賠是賺,是掌聲或噓聲有時不見得是一個人的事,尤其在臺灣電影產業現實嚴苛的環境中,不少導演往往因著票房失利得過上一段苦日子,還待東山再起之時,但電影賣得好,大家都記得演員,不見得記得導演。一輩子只做好一件事的候導,我想《刺客聶隱娘》另一層意義,這是臺灣老一輩電影人的骨氣。

有些電影是拍給大家看的,有些電影是拍給電影看的。能夠任性自己拍給自己看的電影,而大家也很想看,是種幸福。奈何世事常事與願違。《刺客聶隱娘》磅磗大氣,美則美矣,電影中景色醉人,意境深遠。舒淇絕對勝任其角色,甚至讓人不斷試圖在電影中從她的眼神中尋找著更多屬於聶隱娘心底的秘密…不過關於《刺客聶隱娘》,筆者不怕得罪大家地說一句:候孝賢是候孝賢,王家衛是王家衛,《刺客聶隱娘》究竟不是「一代宗師」,你的禪你的意(藝),那些雲裡來霧裡去的美,在電影的世界裡,不完全是你如何詮釋,而是觀眾如何解釋。(文/喬小夫)

 

本文節錄自 Career雜誌 2015年 十月號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