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每個星期都想看電影外,每當特別忙碌或是心情低潮時,那種想看電影的慾念會無限放大,尤其是在今年農曆年後,個人開始正式紀錄每部電影的心情起。就像這個週末也是,生活和工作強碰在一起,一度以為沒有足夠的時間看電影,甚至在噗浪上高呼著「我不管,我要看電影」,原本一度思考著是否該先看看本週新上映的「神偷軍團」,但是之前有看到部落客Nora,寫的這篇【特映會】勇者無敵,打死不敵親兄弟的介紹,於是便毅然決然的出發看電影去了(OMG,看電影真好)

想為這部真的值得一看的電影向 CATCHPLAY 叫屈一下,為什麼不替這部片多宣傳一點呢?省視了一下片名的翻譯及相關電影公司宣傳活動之類等,也不得不承認,除了電影本身的可看度外,相關宣傳的力度亦是和票房成績息息相關,稍稍看了一下直到11/03的台北票房,大約是92萬,這個數字是讓我訝異的,我真的相信,其實這是部有潛力為 CATCHPLAY 賺進大把鈔票的金雞母

從前陣子十分好看的「鋼鐵擂台」說起,「鋼鐵擂台」以融合了科幻的元素,以柔軟勵志的角度,圓滿了親子之間的缺憾;《勇者無敵》即是無比寫實卻有味道的成人童話。這是個沒有奇蹟的故事,它會紮紮實實告訴你,這世上無法重新來過的遺憾;導演蓋文歐康納 Gavin O'Connor再次打造一個盛大的賽事,卻用最貼近的角度,呈現社會底層受到現實逼迫的無奈,家庭結構裡的無解衝突,以及.....身為「人」心靈最深處的掙扎與渴盼。全片述說過故事的節奏十分流暢,導演蓋文歐康納 Gavin O'Connor充份的運用畫面及演員的對手戲、台詞,劇情,清楚的交待人物的背景,沒有多餘的分支劇情需要身為觀眾的我們需要再回過頭來去了解主角們過去的苦痛人生,在格鬥戲上的處理亦是十分的寫實逼真,從擂台周邊的運作,導播,再到選手摔打、痛苦,以及每位格鬥士迴然不同格鬥風格,足見導演的用心;在順暢的節奏中將格鬥的過程和故事的戲份分配恰當,卻可以一鏡到底的的看完整部電影,令人有種滿足的爽快感。

但我想...其最為高明的地方,是蓋文歐康納 Gavin O'Connor帶領著這群演員,用他們的歡笑、痛苦,一拳疼過一拳的撼動著我們每個人心裡那塊藏在倔強背後的柔軟


 

 

 


一個曾培養兩個優秀兒子的教練父親(尼克諾特 Nick Nolte),因為酗酒加上家暴,毀了自己的家庭,直到妻離子散後,才暮然驚覺自己犯下無法挽回的錯誤,大兒子不願和他見面,甚至只能用電話或是郵件通信,連自己的孫女怎麼長大的都無法見證;小兒子隨妻子出走,他曾託人尋找妻小的下落,卻只帶回來了妻子病逝的噩耗,及小兒子投身軍旅不知所縱的消息。隨著戒酒愈見成效,他愈是看清自己往惜所犯下的錯誤,無奈人事已非,甚至連個道歉機會都沒有;只能居住匹茲堡這個冰冷的工業城市裡的一角,鎮日聽著白鯨記,日日夜夜地由著內心的罪惡感不間歇地鞭苔自己

湯米.瑞登(湯姆哈迪 Tom Hardy 飾)隨著母親出走的小兒子,他是孤獨的,他孤獨一人照顧母親,直到眼睜睜地看著母親因為沒有社會醫療保險的照顧逝去,孤單的投入軍旅生活,看著同袍戰死,而後一個人孤獨的逃出戰場,為了照顧同袍的遺孀,他決定投入超高額獎金的MMA斯巴達大賽;他一直活在孤獨中,在孤獨中壯大自己,也用孤獨在心中一道厚重的圍牆,但甚至可能連自己都不明白,該怎麼去面對心中那股無助的怒火、那份渴盼的矛盾,他孤獨太久了....太久了.....像頭狼一樣地,孤單著。


 

珍妮佛莫里森 Jennifer Morrison:版主始終擔心,再放不放張正妹照來沒有人要看下去了

 


布蘭登.康倫(喬艾格頓 Joel Edgerton 飾),布蘭登白天是優秀並受學生愛戴的好老師,晚上卻必需瞞著老婆在脫衣酒吧旁的停車場打著擂台,身負龐大的房貸及女兒心臟病醫藥費的龐大壓力,他和他最愛的太太必需每天兼任三份工作養家活口,終於他打擂台的事跡被發現了,礙於社會觀感價值的問題下,他被迫停職停薪,但是每天眼睛一睜開的柴米油鹽醬醋茶逼使他不得不回頭向請他的好友重新訓練他,四處尋找著非正規的擂台藉以養家活口,偶然的機會下,他向他的好友兼教練提出了參加了斯巴達大賽的念頭,他不知道,這條道路的盡頭,會有什麼等著他!但是他只能把握機會,拼搏一次....

《勇者無敵》用一場盛大的賽事,將原本可能不再相見的一家三人重新串連在一起。在我眼中,這是一場孤狼與雄獅的宿命對決,化身為孤狼的弟弟湯米,及守護家庭重新成為雄獅的布蘭登,兩人都有不能退縮的理由,兩人都藉著這場賽事尋找著生活或是心靈的出口,弟弟湯米背負著自身的罪衍,而哥哥布蘭登肩負著家庭的未來;《勇者無敵》的熱血程度是無庸置疑的,但我格外喜歡導演蓋文歐康納 Gavin O'Connor在《勇者無敵》的「勵志」方式,《勇者無敵》並不會告訴你,努力就一直會有收穫,奮發向上就一定會拿第一,這種萬年老梗,但它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努力的本身就是一種代價,這個代價可能是痛苦的,但是絕非是一無所獲」或許已經看過這部片子的人會有所察覺,每當鏡頭帶到弟弟的畫面時,湯米的世界是陰暗的,暴戾的,當他一路一拳一拳地撂倒了對手,甚至打到冠軍賽中被哥哥布蘭登扭斷了左邊肩膀時,他身邊都沒有人看照著他,他的哭號沒有人察覺,於是只能更加咬緊牙關向自身沉痛的命運出拳,試圖從這無邊無際的矛盾心情中掙脫出來,反觀布蘭登的世界,他所擁有的光明和正向,恰恰好是弟弟湯米所渴求的--支持,布蘭登兼差被發現的時候有學生的支持,上擂台時有教練的支持,心情低潮的時候有愛妻的支持,甚至在湯米的眼中,他不斷盼望的父愛都是歸屬於布蘭登的..........


 

 


最後....關於愛這件事......,知道嗎?即使今天一個人他用著不是你所喜歡的方式愛著你,你依然不能否認,他是愛你的;沒有人是不盼望被愛及愛人的,不論是哪種形式。

人有時是需要透過錯誤來成長的,如何去愛一個人,也是。就像每個男人並不是一開始便知道,如何做一個好爸爸,好爸爸往往都是經歷過無數次親子互動間的失敗磨練出來的;我一直都無法忘懷,隨著總決賽的逼近,湯米的往事逐漸被發掘出來,父親派帝試著再次和湯米聊聊,卻被湯米狠狠羞辱著,看著父親轉身離開的背影,湯米是自責的,因為其實他也不知道怎麼重新來過,從頭去愛他的父親;因著湯米的羞辱,戒酒千日的派帝再度破戒,和自己的兒子一樣,他亦是愧疚著,自責的,他也不知道如何去解決這些無法從頭來過的錯誤,只能再度藉由酒精逃避,傾洩著失控的情緒,再湯米的面前,徹底的展現自己的崩潰,像個孩子一樣.......看著父親的失控,我想...湯米懂了,他知道他眼前崩潰的父親其實和他一樣,都不懂得如何用正確的方式去愛著一個人,面對這個無數次用拳頭毆打過他的「父親」,湯米將他爸爸拖在自己的懷裡,就像....小時候的我們在父親懷中被哄睡一樣,安撫著:和湯米的最終對決,我相信布蘭登是沒有任何怨懟的,和湯米出身自同一個家庭的他,亦擁有著屬於他的家庭,每個人無法選擇自己的出身,但是可以選擇自己的道路,即使愛妻在開始時不願意他參予這場有如豪賭般的賽事,但是他明白著,他是有人支持著的,他的愛妻也只因為深愛著他,而不願他受到任何傷害而己,於是他重新舉起拳頭,化身為獅子,只為守護成就他的家人及一切,在最終的決戰裡,他明白著,這是場沒有愛恨對錯意義的對決,他是個兄長,他必需站在那裡,呼應著親生弟弟的拳頭,只是兄弟倆都沒有退路,就像父親酒醉後的發洩一樣,兄弟倆彼此也在擂台用拳頭打著招呼,以擒絞的方式像個男人一樣地擁抱著、和解著。布蘭登對湯米最後一聲一聲的「我愛你」,其實也不斷的在撫平著湯米心靈深處對愛渴盼所產生的孤獨,與撫平他最無助的疼痛,在那一刻,他們跨越一切無解的誤會,回到了兄弟最原始美好的樣子

 

warrior-movie-photos-04.jpg  




我想,夠堅韌的拳頭,足以悍衛你所深愛的一切

但,唯有夠堅忍的擁抱,才能使愛將我們變成「更好的人」




 

 

 

 

 

寫在很後面的,這部電影,讓我哭了.....當我回過神來,我已經開始低聲的號啕了。握緊了拳頭,全身微顫著,卻怎麼也咬不緊牙根.....

 





老話一句

P.s 這是我個人對電影的感想,編輯成我的網誌,這是我想做的事情,若是有興趣的,請給我一點意見,若是覺得不順眼的,就直接批評我吧!謝謝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