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人生第一次參加「首映會」的經驗。很特別的,對我來說...

說來也是碰巧,天生沒有什麼抽獎運的我,這次竟然中了痞客邦的抽獎活動,雖然行程上有點緊急,但是還是毅然決然的去參加了

在我的部落格裡,在前一陣子有貼上一篇網誌 :[無米樂]導演徵求宣傳義勇軍 一文

我並不是個電影人,不過,我認為,這樣子的拍片精神是值得鼓勵的,就像「賽德克」的魏導,不論魏導或是莊導,不論誰欠的錢較多或是比較少,或許我們這群愛看電影的人,一輩子可能都無法去成就一份這樣的事業,所以身為觀眾的我,就是不吝於去表示對於他們的支持行動,這是渺小的我,能夠做的事。



我本身的政治立場是那種「不管誰當老大,日子還過得過去」就好的死老百姓

我沒有足夠的力量、高度,或是影響力,或是什麼美好的牛肉政見,去影響這個國家。所以對我來說,不論每天看著媒體上今天兩個顏色吵得怎麼樣了,我只求這個國家的未來不要令人太失望就好了

以個人的的觀點來說,這部片裡所紀錄下的,所挖掘出的,這當中隱含的政治立場對我來說,是有點重鹹了點!

不過,它仍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的首映會


                                               田朝明 醫師


《牽阮的手》在最一開始的時候,我相信很多人想去看的人也和我一樣.....都要想要去看看....

「在這個離婚率居高不下的年代,是什麼樣的經營,能讓婚姻維持53年之久?」(田爸已於99年3月挺世,不然嚴格說起來,他們的婚姻關係是仍在持續當中)

在那個講究風俗民情、門當戶對、媒妁之言的年代,田媽和田爸在當時以年齡相差16歲、並且同姓的組合,以當時的社會價值觀感不可不謂大逆不道;但....他們仍是,走過來了,風雨飄搖的走過來了

《牽阮的手》田媽與田爸相遇為起點,由兩人因背景極大的差異化的結合,述說著台灣這塊土地這近半世紀以來,發生在這塊土地上的故事;外表嚴肅內心浪漫的田爸,與天性樂觀骨子堅強的田媽,用著他們的眼睛,用著他們生活的所有點滴,投底投身在台灣由日據時期走向光復,再由228事件一路經過戒嚴、白色恐怖、美麗島事件,再到戒嚴後至今的臺灣的每一項的社會運動。他們的存在,就是臺灣社會運動最好的活歷史。乍看之下,他們犧牲了他們原本可以富足享樂的安定生活,以堅持不屈的態度成就了臺灣的社會運動,但,我寧願說,或許是當年的每一次社會運動,成就了田媽和田爸這段亂世中最為彌足珍貴的感情  




我沒有經歷過那段「戒嚴」的時期,所以我想我永遠無法多麼深刻的體會,對於那麼社會運動人士他們內心的信念與痛苦。在觀看這部片的過程中,我一直讓我自己的立場處於一個觀察員的心態,就這麼靜靜地,淡淡地,看著那些在我出生前,到不懂事時,由不同的角度來看待當時執政者的歷史,看著田媽如何自述,這半世紀以來,這些事件是怎麼刻劃在她的生命裡,這些事件之於她與田爸的婚姻是怎麼樣的融入。看著...看著,我覺得我突然的懂了,明白了為什麼那麼多當時的高學歷高知識份子不斷前仆後繼的原因,明白了他們所堅持的信念是什麼,也看到了,目前我們所身處的社會時局的前因後果。他們的精神的確是令人感動的,這點筆者不能否認,但是此篇網誌,有關政治的部份,筆者不願多著墨,一如前述,這是個人對於「政治」這件事的立場堅持。

我想《牽阮的手》的確是部原汁原味的紀錄片,甚至在我個人觀念裡,它甚至稱不上電影,我沒有辦法以「單純看電影」的角度來享受它,但是我從這部紀錄片裡,感受到了除了政治味外,濃濃的「生命力」,那不單單是為了生存而奮鬥的生命力,更有為了堅信個人信念的打拼,以及不願對大時代妥協戰鬥。我不知道會不會有那個晚上也和我去看這場次的陌生人,看到我這篇網誌,產生和我相同的感覺;整整看完兩個半小時過去,我在片尾的時候,認為整部片失焦了,它所闡述的部份,並沒有著重在大家所期待的「情感」的部份,但難道,真的沒有感情嗎?在我沉寂了近一天的思考後,我才慢慢地感受出這部片另一層的意味。


牽阮的手   歌詞

牽阮的手 淋著小雨

牽阮的手 跟你腳步

牽你的手 走咱的路

牽你的手 不驚艱苦

雖然路途有風有雨 

我也甘願受盡苦楚

希望甲你白頭偕老 

牽阮的手 走咱的路


牽阮的手,短短八句歌詞,如今重新回味起來,真的是田媽和田爸婚姻最貼切的寫照,夫唱...婦隨,我相信這個世上並沒有最完美的婚姻,一心投入社運的田爸,以及一心追隨田爸的田媽,沒有錦衣玉食,沒有優渥生活,俗話說的好,貧賤夫妻百事哀,或許今天換作是別人,這段婚姻或許岌岌可危,但他倆就這樣以共同的理念,一同投入艱苦的社運事業,手牽著手,一路走過了53個年頭,我說:或許是每一次的社會運動,成就了田爸和田媽這段亂世中彌足珍貴的感情,因為對這國家的理想,就是他倆的愛情,不問辛苦,不求結果,就是這麼單純的一心跟隨著對方的腳步,手牽著手走在這條兩個人的路上。夫妻之道如何經營,我相信答案有很多....但是我更相信,除了信任與愛之外,共同的信念,才是讓人白頭偕老的唯一方向。

 

 

 

Hand in Hand  《牽阮的手》 記錄,我人生第一次的首映會

3-11444.jpg  

 

 

 



 

 

 

 

 

老話一句

P.s 這是我個人對電影的感想,編輯成我的網誌,這是我想做的事情,若是有興趣的,請給我一點意見,若是覺得不順眼的,就直接批評我吧!謝謝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