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8的這個週末,我相信最亮眼的票房成績應該非「暮光之城」莫屬,相較於近來幾週的大片熱潮,這個星期反而讓我有種喘息之感,不過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檢視了一下個人的movie list,再來從十一月底到十二月底,我想只能用精采可期來形容了(握拳)


 

我相信,電影是個很好的紓發管道,大概是從「賽德克.巴萊」開始,再到「鐘點戰」還有「神偷軍團」、「魔球」,以及《The help 姊妹》,這當中都有一個對於現世隱含的共同語言「人權及身為人的真正價值」,或許是資本主義橫流,或是人權意識型態的高漲,最近對於這之類的片子似乎有如雨後春筍般不斷冒出,內容或許是激昂的起義,又或著是安靜的革命,但這其中都有一個共同的起始點....


「不公平」


《The help 姊妹》由 泰德泰勒 執導,劇本取自於片中主人翁史基特的同名小說,由純女性的角度切入,藉由一個美國小鎮上的故事,探討著有關種族岐視的問題;我個人認為這是部很特別的片子,但有點可惜於泰勒導演說故事的技巧是有待加強的,這是一部沒有男主角的電影,故事圍繞在艾瑪史東、薇拉戴維絲、奧塔維亞史班森、布萊絲霍華、潔西卡雀絲坦身上,說真的,這部片的每位演員真的是十分給力的,雖然女主角艾瑪史東最後有些表現不足,但個人十分激賞薇拉戴維絲及奧塔維亞史班森的內心戲,而布萊絲霍華將女人的小圈圈裡的勾心鬥角詮譯的十分到位,若要說全片最正的,我會投個潔西卡雀絲坦一票(對不起!我是個男人......);我覺得這並不是個不好發揮的題材,可惜泰勒導演在四平八穩的敘述故事的同時,似乎忘記加上了抑揚頓挫,使整部電影有些該到位的鏡頭欠缺了一點深度,戲劇的張力略顯不足;但奇妙的偏偏也在這個點上,《The help 姊妹》整部電影看下來,卻會令人覺得好像你平時正一個人獨享著一包洋芋片,或是一條OREO,當你慢慢無意識地將一塊塊的餅乾吃完時,你會突然覺得,咦~~怎麼沒有了?看似好戲正要開始,卻又讓你開始在回味著剛剛發生過的所有情節


 

  

我是黑傭,這是我的天命...就好像印度的種姓制度般,這輩子活在被欺壓、不平等對待的社會底層,我們照顧著白人的小孩,我們甚至比白人更愛他們,這每個經過懷胎十月降臨在這世上的小天使,照顧白人老闆的生活起居,一代過一代,我看護著的女兒有一天將會成為我的老闆,而她的女兒也會,看似歌舞昇平的社會卻沒有一條法律能保障我們的人權,即使是生命安全也不行,這裡是美國政府的發源地,密西西比州,但我生存的權利,我生活賴以維生的經濟來源,卻端看白人們的心情是否陰晴;是的....這是我的人生,這是我這輩子最無辜的原罪....我的皮膚,是黑色的

《The help 姊妹》的安排上,其實真正的女主角是飾演有著新時代思維的女性史基特,這個大學剛畢業而立志成為一名記者的女孩,在回到家鄉卻發現一生最重要的朋友康斯坦丁不告而別,卻沒有人願意吐露事實的真相,進而在陰錯陽差下逐漸發現了在一切粉飾太平的表相之下,每個照顧他們生活起居的黑人所受到一切不平等的待遇,那不僅是生活上的,更是心靈上的不平等踐蹋,於是她立志將所有黑傭遭遇到不平等的故事集結成書,但這並不容易,制度由來已久,積非成是,活在制度裡的每個人都被洗腦了,不僅是白人的優越感,又或是黑人的自卑感;這是人性上最可怕的一點,群眾的盲目;史基特只能寫,只能倚靠她的筆,試著喚醒這個大時代的真相。但我始終相信,真正的靈魂人物,是心裡有愛的愛比琳。


 

潔西卡雀絲坦:客倌們,相信我,在看盡了大捲髮和大波浪後,她真的是本片最正的了


「人皆生而平等」是美國立國的宗旨,《The help 姊妹》以純女性的立場來切入這段隱晦的人性故事,我想這其中蘊含的意義也是為了以母性的立場溫柔地撫觸這道無法癒合的傷口;這世界的不公平處處可見,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岐視和差別的問題來自於每人天生背景的差異,這是無法彌補的鴻溝,這是時間和大環境造成的遺憾,社會是殘酷的,岐視的問題並不只有存在種族、或是膚色的差異上,也來自於經濟,相對的亦存在於團體、或是小圈圈裡,白人不止岐視黑人,同樣也會岐視白人;《The help 姊妹》的問世就像蝴蝶翅膀搧出的風,這密西西州的一個小鎮裡開始擴散,吹響了這場寧靜革命的號角,提醒世人別再睜著眼睛卻不看見鐵睜睜的事實,藉著媒體及良知的力量試圖消弭活生生的悲劇再度發生,避免造就更大的遺憾

最後,其實我仍想說,這是個充滿了愛與遺憾的故事。愛比琳照顧過十七個孩子,即便是自己的孩子死於白人之手,懷抱著巨大的傷痛獨自苛活在這盲目時代裡,但她對她所照顧的每個孩子們仍是竭盡所能的付出她全部的愛,愛是一種勇氣,勇氣是忠於做正確的事情,,直到最後她再度遭到莫需有的罪名而被開除,在離開前她仍貫徹著自己的本心,提醒著她所看護的孩子,不將任何一怨恨的種子落在孩子的心田上。

愛比琳:You are kind, You are smart , and You are important (你很善良、你很聰明....你是重要的)

我們都不是聖人般的存在,或許我們也無法愛我們的敵人,但願心懷愛心,至少我們可以寬恕敵人,不再讓敵人無知所造成的錯誤一再地鞭苔著我們,富有愛並完整的心


 

 


引用一段曾在網路上流傳的小品...

 

親愛的白種人,有幾件事你必須知道。 

Dear white, something you gotta know, 

當我出生時,我是黑色的 

When I was born, I was black. 

我長大了,我是黑色的 

When I grow up, I am black. 

我在陽光下,我是黑色的 

When I'm under the sun, I'm black. 

我寒冷時,我是黑色的 

When I'm cold, I'm blcak. 

我害怕時,我是黑色的 

When I'm afraid, I'm black. 

我生病了,我是黑色的 

When I'm sick, I'm black. 

當我死了,我仍是黑色的。

When I die, I'm still black. 

你---白種人 

you---white people, 

當你出生時,你是粉紅色的 

When you were born, you were pink. 

你長大了,變成白色的 

When you grow up, you become white. 

你在陽光下,你是紅色的 

You're red under the sun. 

你寒冷時,你是青色的 

You're blue when you're cold.

你害怕時,你是黃色的 

You're yellow when you're afraid. 

你生病時,你是綠色的 

You're green when you're sick. 

當你死時,你是灰色的 

You're gray when you die. 

而你,卻叫我「有色人種」? 

And you, call me "color"?

 

 我親愛的朋友們,我們都淹沒在這時代的洪流裡,我想,也讓我們用愛擦拭一下我們的心,或許,我們都不是救世的英雄,也不是醒世的先知,不過,我們可以讓我們良知,在身邊投下一顆善良的種子

 

 



 

 

老話一句

P.s 這是我個人對電影的感想,編輯成我的網誌,這是我想做的事情,若是有興趣的,請給我一點意見,若是覺得不順眼的,就直接批評我吧!謝謝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